正文

家信: 给刚刚大学毕业的侄儿(三)

(2006-03-16 22:06:44) 下一个

贤侄:

        你好!

        接连收到你两封信,你谈了很多。信中大部分都很有道理,但也有一些想法要调整。我今天这封信还是不想与你讨论你信中提到的这些内容。

         今天这封信主要还是要谈长期目标,我是指十年以上的长期目标。先长后短,这是确定人生目标的正确次序,因为短期计划是为长期目标服务的。现在我还是要求你按照我上封信的要求(我提五种问题),对每一种问题的回答你能写多少就写多少,而且要写在一张专门的纸上面并编上序号。写完后认真的思考,觉得不太值得你去奋斗的或对你吸引力不大的就把它划掉。对于在清单上的每一个目标,你再一一考虑实现它需要多少时间(比方一年、四年、九年等),并将这个时间写在每一个目标的后面。写完后你再仔细看看,如果实现大部分目标的时间都在八九年,都比较长,这表明你这些年目标订得模糊不够清晰,而且说明你内心实际上还在犹豫;如果你大部分目标时间都很短,这表明你还没十分确定你将来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时间分配有短有长,比较均衡。       

     在信中,你实际只说了三个阶段目标:1,先找一好工作既能在能力上得到锻炼又能在经济上贴补家用;2,二三年后希望做到部门经理并在后面累计到一定的资金;3,然后待各种资源累计到一定程度自行创业。说实话,这是许多有上进心的年轻人刚进入社会的想法。你的这个目标是有上进心的,是因为往往很多人只有第一步。但我认为,这样的目标远远不够,或者严格说还不是我所说的人生目标,它起不到目标应有的作用。

        真正明确化的人生目标,它能给你巨大的你无法想象的力量,这力量大到足以让你克服你通往这目标路上所遇到的一切困难、无惧任何风险;这目标,能让你遇到南墙就撞破它,到了黄河就游过去;它能让你忍受炎炎烈日或寒风刺骨;它能让你吃了第一百次闭门羹后你还能信心百倍地第一百零一次上门。。。。。。你现在的目标能给你这样的力量吗?!显然不能。你去问一个卖菜的,他可能说他就几年后要做一栋楼房,然后攒足够的钱送他的儿女上大学。再说说你爸(我们在这里说这个例子只是便于你理解),我知道他是你爷爷这些儿女中最勤力、最聪明的一个,早在八十年代从部队刚转业到地方,他就有在镇上起楼的打算;后来他想过做养殖,也想成为某一个产品的代理商,这些应该也算他的中短期人生目标。但今天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目标并没有给到他如上所叙的力量,事实上他并没有十分强烈的要改变他自己生活方式的欲望(注意我说的是十分强烈),因为他有退路,他有一个在很多看来衣食无忧的工作。所以,他尝试了,也放弃了。我以前经常跟别人讲,以我个人的体验,成功就是无数次碰得鼻青脸肿你依然对目标不舍不弃;成功就是在最黑暗最黑暗时99.99%的人都投降了而你依然还傻乎乎地坚持,成功就是由无数不起眼的乏味的劳动汗珠与绝望串在起来后产生的质变效应。试问,如果目标没有巨大的吸引力,谁能做到这些?!

        其次,你要有实现这些目标无比充分的理由,我说是要无比充分!这样这些目标才会让你突破荣辱、生死关。有人说,我的目标是想要一百万,那为什么非要一百万?如果答案是有了这么多钱我就能住的好一点或一辆车。这个理由显然不够!因为这个理由会让你遇到重大的困难时你就会退缩。你为什么非要成为富翁?你为什么非要拥有自己的公司?为什么?可以说你没有赤裸裸的十分强烈的理由,你即便是订了目标,但还是象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他们常立志,但没有充分的理由,遇到挫折,就丢兵弃甲,接下来不是埋怨运气就是埋怨别人,接下来就过着自暴自弃、愤愤不平的生活度过一生,这是通常有欲望的人常走的一条路。过去很多成功的人是受到了强烈刺激或羞辱. 毛泽东曾说过,大致意思是只有无产阶级才具有革命的彻底性,因为无产阶级在革命中没有什么可以失去,失去的只有身上的锁链!小资产阶级在革命时其特点是摇摆和妥协,因为他们的生活还能过得去。要成功就不要瞻前顾后,自留后路!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目标的真正用意,它是我后面慢慢悟出来的道理。制定目标的真正目的不在于目的的达成(追求你想得到的金钱是次要的),而在于强逼你自己成为一个能达到这些目标的人。不久前一个美国的著名运动员被发现成为一个桥底露宿者,十年前可他拥有千万美元。我们也听说某个人买彩票赢得百万大奖,但很快他就失去了这些钱,他花了三十多万买了一辆车,每年还要为车付出数万的维护保险费,其他的钱亲戚朋友借走了不少,后来他又买了套房,接下来他发现钱不够了,跑来跑去又去了车祸,不到几年,又回到原来的状态。相反,拿走一个真正的富翁的钱,他很快能赚回来。所以,做百万富翁的价值是在追求这一百万中所获得的知识、信心、经验、纪律、所形成的思维习惯、意志以及执著。这里实际上就说明了另一个问题,制定目标更主要要注重我说的五个问题中的前两个:即你想做什么和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是因; 而其他的都是副产品,是果。很多人不相信这个说法,但事实就是这样。这里还引出另一个问题让你慎重思考:你是很想达成这些目标,但你是不是愿意变成达到目标所必须成为的那种人?!你可能很想了解这种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关于这点你可先自己想想,后面我会专门一封信来谈这个问题。这样一来,你就面临一个选择,你要么改变自己,要么改变目标。

        信写得很长了,说最后一点,它跟你如何制定目标也很有关系。我听你说过很多次,你觉得自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简单扼要的说).你对此很自信,在此我不想同你一一讨论。我想说的是,形成适应这个社会并能达到你目标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是我要你制定长期目标中的最主要的一个内容。我不能说你现在心里的那一套是错的,但我可以肯定的说你现在认可的这一套, 并不能算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意思也就是,你所讲并不是你感于按照这些原则去做!因为你内心深处并不坚信它,可能你自己还没有察觉这一点。举个例子,我经常在很多研讨会上,听到很多老板讲出一套很系统、精彩、绝对正确的广告理论,你会发现很多讲这些话的人一回到自己的企业,并不是真正按这一套去执行。因为他虽然觉得应该那么做,但他临到关键时刻,他心里又犯嘀咕,不敢往下走了。所以说,他所讲这一套东西是他专门拿出来说说的,还不是真正属于他自己的。很多MBA培训教师,一套一套的,说总经理应该这样那样,但你叫他去做,十有八九是失败,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是他没有做过,那一套还不是真正属于他自己的东西。说说可以,做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你没有你自身经历过的东西只能用来闲谈(我的观点是闲谈都不要,不要养成这种坏习惯:不管什么事,懂与不懂,都跳出来说一说,还是多听听为好),还不能说你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这么跟你说有点残酷,但我不得不提醒你。我是怕你把很多事看得太简单而不去做,比方去做一个计划或去完成一个看似简单的工作。

    

                                                                                           叔

                                                                                       2003/07/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