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龙永图舌战何光远"后感(求其)

(2005-08-23 10:37:09) 下一个

 

     关于中国需不需要自主品牌的争论,想说点自己的看法.

     过去在媒体上,经常有各种政府官员,经济学家,企业名人,资深记者都大谈特谈如何建立和保护自主民族品牌.今天龙大官人和何大老板就这话题又顶上牛了.

     今天听到龙部长的观点后,我觉得今天我们政府某些官员的观念真的是了不起,但话说回来,这只是他个人的观点吧.我虽不完全认他关于本土企业的定义,但政府真如有这种"你在这儿投资,在这儿请人,在这儿交税,我就认你是好企业"这种想法,那真是中国老百姓之福.但现在事实是政府不是这样看企业,政府总是把国营企业当成自己的宝贝儿子(银行的钱有不少都喂给他们了),外资企业当成招商引资业绩的牌子,而把民营企业当成龟孙子,反正在很多地方是把这样把企业分成三六九等.

     说回到品牌,我想很多官员甚至包括不少国有企业的领导也都还没有真正搞懂品牌的真正内涵.一说到自有品牌,就等同于民族振兴民族尊严.回到基本点看,建立企业品牌是企业经营中的一种战略,对于不同的行业,或是处于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又或企业在行业中的不同地位,是否采取品牌战略都要具体分析.企业的理想是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合法且道德地赚取最大商业利益.要想比其他企业赚取更大的商业利益,方法很多,其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换句话说,同类产品,消费者或下游代理愿意花更高的价格来购买你的产品.一般讲,提高同类产品附加值的方法有三:一是比同行有更好的质量,我叫其为质量附加值;二是比同行有更好的性能,这叫技术附加值,三就是产品比同行有更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这叫品牌附加值.

     其中品牌除了提供经营附加值外,它同时也包含了企业对经营对消费者的态度,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理念以及企业的方方面面,也包含了消费者对你的产品你的企业所有认知,可以说企业的无形资产都在其中.当然,知名品牌也给地方或国家带来名誉给民众自豪感,但这只能是算做品牌经营的副产品了.一般说来,品牌战略特别适合于经营消费性产品的企业.对于非消费品行业,品牌的作用会小很多.因此对于很多加工业或材料行业,如果将品牌策略当成企业的主要经营战略,是十分愚蠢的.

     回到他们的争论上,一般意义上讲,经营消费性产品的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是天经地义的.应该鼓励国内消费性产品经营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世界上的人大部分都还是有很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品牌持有者在各种经营条件差不多的情形下,总会优先将品牌和企业总部放在自己的国家,这样国家的税收和就业机会就会增多.

     但建立一个好的品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但要花大量的钱,而且品牌也非常讲出生讲血统.坦白讲,目前中国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美誉度并不高.就说这两位争论的汽车行业,以我看来,这个行业已经是发展了一百多年的成熟行业,行业垄断早已形成.目前要想在这么一个高度成熟发展且投资行业门槛如此之高的行业花很多钱去建立什么品牌,我看一个真正做企业的人是不会这么傻的.当然也有一种可能,就是那些所谓国家企业,钱是国家投的(当然也是大家投的),其企业的董事长与总裁沽名钓誉,什么振兴民族自有品牌的讲得吐沫乱飞,热血沸腾的.反正亏得一干二净又不是自己的,也没人追究法律责任.

     汽车行业,作为国内这些企业在真正开发市场后,优势就只在成本上.技术,经验,品牌,资金都没有什么优势.这个行业投资又大,最重要的是这个行业利润率已经很低很低了,根本就没有值得有大投资的必要,更不要说能拿出很多利润去做广告打品牌的了.就这一点,我们的龙部长是有见识的.

     所以,但就汽车行业,发生这样的争论实在有点奇怪.我猜想,这个何先生,他虽然讲这番话的时候态度是诚恳的,但可惜他没有专心去研究行业,去了解怎样建立一个品牌.我想他应该一直是国有企业的领导或政府官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