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午节吃包子喝雄黄酒

(2022-06-03 05:52:45) 下一个

小时候端午节的记忆。

二哥说现在老家过端午节还吃包子但不喝雄黄酒了,跟外婆家的香椿树一样,我有雄黄酒香味的记忆。

乡下粽子叶大把,米要多少有多少,为啥不做粽子吃包子,我认为原因只有一个:做好的粽子要煮那么久,吃起来就像拌在一起的饭和肉,而很少吃面食一日三餐吃米饭的乡下人,偶尔去买顿面食很新奇。久而久之就形成习惯了,虽然现在生活好了,很多人连早饭也不做跑去镇上吃面和包子,但端午节的粽子一直不流行。

雄黄酒也不做了,那个年代到底喝还是撒雄黄酒,很模糊,鼻子里只留着雄黄酒的记忆。

端午中秋在乡下是大节,所谓逢年过节,过的就是这2个节,一般在不太远工作的会回家聚会,不能回的一定要打电话。中午吃十几个菜的大餐,炖全肘炒鸡鸭煎鱼等等,今年这个节日,大哥嫂会回,4个老人过,以往哥嫂会给妈妈摆上碗筷,今年也得给爸爸摆上了。

外婆家离汨罗不远,外婆家吃粽子吗?不记得。对汨罗唯一的记忆是大姨家的表弟妹说话很重的湘阴味。外婆说话也有点湘阴味,不重。我自认为没太重的塑料味,但在湖南呆过的外地人听的出来,尤其说话长点,必须得发某些音的时候就原形毕露了,不信:湖南人试试不暇思索说:”出处“看看。是不是说成”出去“了?

没有养成吃粽子的习惯,我自然对粽子没有怀旧的情怀。在广州生活了20多年,年年端午节也吃粽子,完全是应节的习惯。

再说,我懒。做粽子太麻烦,又要包又要煮,煮上5-10个自己一个人要吃好几天,再好的东西连吃2顿也腻是吧。既然没有想吃的意念,为什么一定要吃呢?有那闲工夫做点自己想吃的不行?

我超喜欢吃茴香,在城里看到别人说茴香馅饼好吃开始做,好喜欢茴香的味道,开始自己种茴香,每到这个季节,茴香疯长,我就经常做,过去上班的时候经常带去给同事吃,她们也非常喜欢。

昨天做了十来个茴香猪肉馅饼,皮擀的很薄,用油慢慢煎,在吃货我的眼里,又香又脆,比粽子好吃多了,晚饭吃了4个。

端午节到了,你喜欢吃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