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阿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刀郎《山歌廖哉》之最佳艺术曲目

(2023-07-31 12:33:40) 下一个

刀郎新专辑问世后,最吸引眼球的当然是那首《罗刹海市》,叫好起哄的一片,多少是因为给了大众宣泄的机会。紧接其后的这首《花妖》,本是词曲俱佳,却少有人关注。可见我朝大众当下对宣泄不满的兴趣,远大于品味艺术的兴趣。《花妖》融合了聊斋和其他传说,婉婉道来一个穿越时空苦苦追逐又错开等待的爱情故事,把小姐遇到穷书生的老套演绎出了新意。本来两人已经感动阎王,可以带着往世的记忆继续前缘,却不料弄错了罗盘经,二人虽然都投胎杭州,却在时间上隔代错开,不得不往复穿越追寻。词写得用心,为了描述这个意思,从汉到宋把杭州的旧称几乎穿了个遍;副歌是婉转的江南调,颇具古典风韵,让人想起李白的《长干行》;而主歌用精彩的现代汉语相应相和,相得益彰。一诗为赞:

数则传奇一曲融,清词丽句江南风。

尘凡安可嘲君鄙,白雪春阳别样红。

《花妖》歌词:

我是那年轮上流浪的眼泪
你仍然能闻到风中的胭脂味
我若是将诺言刻在那江畔上
一江水冷月光满城的汪洋

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
尘凡儿缠我谤我笑我白了头
你看那天边追逐落日的纸鸢
像一盏回首道别夤夜的风灯

我的心似流沙放逐在车辙旁
他日你若再返必颠沛在世上
若遇那秋夜雨倦鸟也淋淋
那却是花墙下弥留的枯黄

君住在钱塘东
妾在临安北
君去时褐衣红
小奴家腰上黄
寻差了罗盘经
错投在泉亭
奴辗转到杭城
君又生余杭

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
尘凡儿缠我谤我笑我白了头
你看那天边追逐落日的纸鸢
像一盏回首道别夤夜的风灯

君住在钱塘东
妾在临安北
君去时褐衣红
小奴家腰上黄
寻差了罗盘经
错投在泉亭
奴辗转到杭城
君又生余杭。。。

也顺便吐槽一下这个专辑最失败的尝试:也许是为了曲调创新和变换节奏,刀郎把一些比较飘忽的语言挤压到了某些几乎平调的句子里,如《珠儿》开头那一段。由于汉语严重依赖四声分辨意思,加上他发声和断字上的一些特点,这些乐句不看字幕几乎听不懂,更不要说品味其歌词的良苦用心了。如《路南柯》里“可怜你的名字签在量产的石碑上”,本来比较震撼的句子,随便一听却容易漏过。这个风格,大概是融入西方流行乐的元素玩大了,显得土不土洋不洋的。过犹不及,还需磨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多谢您雅临点评!这首确实相当精彩,演绎也恰到好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