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阿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城悲剧的一点思索

(2013-04-19 21:03:30) 下一个
曾旅居“播施屯”9年之久,因此波城最近的恐怖事件,扎得我铭心的痛!

Copley square和麻绳技校的校园,多么熟悉的地方,多少美好的记忆。怎忍见可爱的孩子,妙龄的美眉和刚在技校工作1年的警哥在那里失去他们宝贵的、年轻的生命!在网上、电视上看到他们带着微笑的照片,不禁悲从中来。

今天晚上,追捕终于结束了。第二名嫌犯在麻绳总医院,和百余名几天前受到他们严重伤害的患者在一起接受治疗。一个文明社会珍视每个人的生命,哪怕他是一个嫌犯。这和那两兄弟以及某些极端宗教、专制社会视人命如草芥的野蛮观念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

播施屯的朋友们终于可以睡个安心觉了,但对这个案件的反思才刚刚开始。很希望了解他们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做,年纪轻轻而且也都有自己的学业或工作,对社会哪里来的这样的深仇大恨?他们作为难民移居美国,并开始了新的生活,期间应该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为什么要这样以怨报德?

我知道,中亚和中东地区的宗教历史文化与现代社会有很大差异,可是为什么一定要以暴力来表述不满呢?我们有了空前发达的通讯和传媒手段,可是有没有充分利用它去沟通不同文化之间的“天堑”呢?我们有足够的胸怀去了解和认识一个迥异的文化观念吗?“我一个美国朋友也没有。我不理解他们。”尽管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但我相信这是造成悲剧的根源之一。

怨怨相报何时了?我相信,只有通过思想上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利益上的相互妥协与宽容,才能融化各种民族矛盾、宗教矛盾,解决我们的祖先没有解决的问题,打造一个和平安定的世界。

从最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教育的问题。兄弟俩在美国接受教育多年,却抹不去他们童年(尤其是哥哥)心中的阴影。清华复旦的投毒案,不也提示我们教育的第一要务是教小孩子如何做人,而不是教会各种技能吗?在此基础之上,才能谈得上“人尽其才”的更高目的。

这周已经发生了多起不幸的事件,晚上又看到了四川雅安大地震的新闻,更是心绪难平。临近午夜,作此短文,聊以表达对逝者的悼念。惟愿天下太平,爱满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