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骑”乐无穷圣路行】D6 脚下的道路,不响

(2024-02-03 11:39:54) 下一个

前文链“骑”乐无穷圣路行】D6 去别人活腻了的地方

两牙海岸线圣路骑行第六日:自西班牙的Pontevedra市至Padron镇

全长:40公里(25英里);总爬高:484米

今天是两牙圣路骑行的第六天,沿途没有深邃的历史,没有神奇的传说,没有缤纷的民俗,过了一个村,等着的是下一个店。也许,今天,更应该专注于脚下的道路,这不声不响的道路。也许,今天,最好的梳理方式是流水账,原生态地来展示罗马古道Via XIX的风土人情。

读过两位朝圣者的笔记。一位说,“终于离开了熙熙攘攘的Pontevedra市。当我再次走入林地、农田和村庄时,我的内心又恢复了宁和。”另一位则说,“我更喜欢在古色古香的Pontevedra市散步,而不是在僻远的山村小径无止境地狂走。我再次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这些想法也曾交替地在我脑海里闪现过。

清晨一上路,我明显地感到朝圣人流“汹涌”了许多。朝圣之路并无严格的路线和距离规定,只要你步行100km或骑行200km到达San de Compostela主教堂,都可以获得主教颁发的证书。离朝圣终点只有65km了,各路人马离开Lerez河畔,一波波地涌向Pontevedra市的郊外。

我们的00号交通工具毫无悬念地优于11号。每当超过步行者时,我们会友好地打个招呼,“Hola”(Hello);他们也会热情地用圣路专用问候语回答:“旅途愉快”。只不过有人说的是西班牙语“Buen Camino”,有人则用加利西亚语的“Bon Camino”。走在乡间小路的人们,像一队执着的蚂蚁,朝着道路前方的甜蜜源泉,有序地移动着。

今天的主旋律是那一望无边的翡翠海洋-葡萄园,一队队石架齐整地排列着,一株株藤蔓蜿蜒地攀爬着,一片片绿叶葱郁地伸展着,一串串葡萄无声地摇曳着。我一边在老乡搭的葡萄架下用力蹬着车轮子,一边叮嘱LD,“今晚要记得开瓶本地的葡萄酒哈。”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笑意写在脸/哼一曲乡居小唱80年代的乡村田园歌谣不时地回放在我的耳边,只是因为歌曲抒发的情绪和我今天的心境完美地吻合。真实的田园风光真能那么完美吗?非也。有时,我们刚进一个村庄,随着一只家犬的吼声,会引来一片家犬的大合唱,在众犬警觉霸气的注目礼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麻溜溜地逃出村子;有时,在风中飞扬的除了落寞惆怅的思绪外,还有来自猪圈牛棚鸡笼子的特殊气息,我不得不屏住呼吸,再一次落荒而逃。

乡村人家院落里的向日葵和柴火堆

村里的几间豪宅(右上是青旅)

在天主教盛行的两牙,宗教建筑及遗址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它们融入在四周的山水景观里,也融入在当地人的寻常生活中。乡村教堂、修道院、神社一次次从眼前闪过,我们会觉得视觉疲劳吗?我自然不会象首次见到它们那样,雀跃着从各个角度给它们定格,但这些令人安慰的形象,一直默默地陪伴和鼓舞着行旅之人。有时,我们也会停下车,进到教堂里面,静静地坐一会儿。

一路上,每每见到专业或草根艺术家们留下的朝圣艺术品,我们便心领神会地和它们来张selfie。因为,这表明我们没有迷失方向;通过它们,我们和圣路上的陌生人群,在冥冥之中达成了默契。

下图右 (网图)是古代罗马大道Via XIX的标识,骑车的没有走路的对周围事物观察得仔细,我生生地忽略了它们。

在寂静的丛林里翻山越岭时,是不是会觉得惶恐?毕竟是双人并驾齐驱,我们的底气还是足的。但我的确见到一些年轻姑娘在独行踽踽,心里不免为她们捏一把汗。曾在密林中突见一个邋遢男人坐在三岔口,弄神弄鬼,让人毛骨悚然。我们不敢打扰,飞驰而过。忽然想起,路遇的一位女子大约会在半小时后到达此地,独自一人撞上这位似乎神智有异的男子,该是何等惊诧。虽然圣路上发生的不快案件鲜有报道,但结伴而行仍是上策。我还留意到,在通往圣地亚哥道路上的背包客中,女汉子的人数明显高于汉子们,我把这种现象归功于女子的坚韧与勇气。一位明州女侠也是单枪匹马,连续两年勇闯圣路,她那英姿飒爽的相片让我记忆犹新,也促使我开启此行。

Fogar Do Peregrino餐馆小憩。朝圣行为明显促进着本土经济的发展,路上不少设施是靶向朝圣者的衣食住行的,我们只需备些饮用水和应急小吃足矣。因此,即便是在远离城市的乡野急行军,也不必为口粮担忧。眼前这家小店刚开张一年,朝圣者们为它打了4.7星。餐馆的外墙上,画着一家子在户外远足的清新画面,37.340km里程碑提醒着人们离终点的距离。坐在宽敞院落的梨树下,望着Casalderrique农村迷人的风光,品尝着美味的咖啡和小点心,只想躺平。

说起就餐,忽然记起了这些天遇到的几档子事儿,一吐为快。某日午餐时,进来一群来自米国的大叔大妈,嗓门那个洪亮,衣着那个恣意,完全是旁若无人,超级自信,和周围温文儒雅的欧式画风形成强烈反差;某日晚餐时,我们也被一位年长侍者修理了一番。那天,我们刚要分享两道菜肴,侍者嘟嘟囔囔,表现了明显的懊恼。鸡同鸭讲眼碌彼此语言不通也是无奈。侍者满脸不悦,两次动手来摆盘。至今,我们也不知冒犯了餐桌上的什么繁文缛节,大概的理解是,那两个椭圆形菜盘不应当平行排列,而应该一横一直。Anyway, 米国和欧洲的文化差异也是明摆着的。

又一条河流-Ulla河。

又一座古桥-罗马桥。桥并不起眼,13个桥洞,有椋鸟,有拱形,但它的年头老了去了。它初建于罗马皇帝Octavian Augustus治下的25BC;1161年,伊比利亚半岛的杰出雕塑家和建筑师Maestro Mateo担纲复建工程。我们将会在San de Compostela终极教堂再次欣赏这位大师的作品。

又一个小镇-Padron(帕德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同祝。龙年继续欣赏你的文字。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开心就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看蘑菇回国与家人过年,好幸福。同祝龙年大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龙年继续快乐码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QQ龙年吉祥,阖家欢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景色,欧洲的乡村风光百看不腻。给巧巧拜个晚年,祝新春快乐,龙年幸福安康!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QQ龙年大吉,阖家幸福安康,好风好景好路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龙年继续快乐骑行!
我正在快乐地吃喝玩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每人走的路不同,只要够努力,都是好样的。你写的的小说让我崇拜ing。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不知怎么,我想起了这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新的征程马上开始,西葡之行的回忆却还在继续。“云游”需要加快马力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很想听到你在法国的故事。美欧之异,是个有趣的话题,值得更多探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忙,漏掉了这篇。“不响”二字用在这里特别妙,照片做得很文艺,好享受:)

问候QQ,期待能继续跟你去“云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徒步旅行的照片非常有特色,美,在乡间的小路上!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除了深刻反省,还查了查礼仪册子,但还是蒙在鼓里,一定是犯了什么规矩。放盘子的方式肯定是错了,不知还有啥别的毛病。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写文的速度有些拖拉,好多题材都被这个系列拖下来了,要检讨。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有时候在了无人烟的林子或郊区骑车一个多小时都遇不到人。对步行者,相当于至少两小时的独行,我觉得结伴而行最好。虽然,没有听过什么恶性事件的报道。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骑行,迈出了自己的舒适区,但有一定的冒险成分,要量力而行。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乐不思蜀 乐此不疲 乐不亦乎 总之,不想回家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你活得很漂亮,也很聪明。谢谢你的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西班牙西北地区夏天气温也很宜人,度假好去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就感觉很羡慕你,我每天忙的灵魂出窍到底为了什么?我需要面壁十分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天气真好。
太喜欢巧巧姐这种旅游方式了,希望将来可以效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可以美好人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骑行,这才是深度旅行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还想看你们的Selfie,跟读精彩系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乡村的教堂依然有特色,漂亮。一个女子独自朝圣的确有点危险,那张骑单车的背影很惬意。谢谢XQQ图文并茂好游记分享,继续跟读,喜欢。祝XQQ立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巧巧这篇乡土气息浓郁,俺有和你类似的体会,田园风光也是有烦恼的和惊吓的。
“大概的理解是,那两个椭圆形菜盘不应当平行排列,而应该一横一直。”这侍者很认真呀,看来是看不得你们破坏了他们摆盘的规矩,文化和习俗的差异无处不在。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有欧洲乡村风味的照片。
原来自行车是00号,走路是11路,很形象啊!
“侍者满脸不悦,两次动手来摆盘。” - 读到这个很有感触,过段时间我写一个在法国遇到的事情,也是与巧巧同样的感受,欧洲与美国的文化太不同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