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味来袭-湾区Costco的“龙”元素

(2024-01-14 18:18:25) 下一个

Costco里会有东方红和五粮液? 没错,这是真的!

    年底旅行途中,走进了湾区的Costco,扑面而来的有点生疏却相当炽烈的中国风,让我颇为惊讶,“我这不是在上海的开市客吧?”我自问。

眼前的大块儿货架上,泛滥着杏红、桃红、玫瑰红等等的红色系列。在张扬的红色衬托下,天龙、地龙和“宝宝龙” 们满世界翻腾。前后左右呢,我能听得懂的那种语言不时地飘过耳畔。我感到自己的血液循环有些加速,对LD说起话来也是高分贝的,“哇塞,Costco给咱们上年货啦!”

离开明州前,我刚在冰箱里塞满了从本地Costco买的包子饺子小馄饨,我们州的连锁店里虽也有中国红烘托气氛,那顶多是“万绿丛中几点红”的档次。仅仅数日前,在离洛杉矶不远的Oxnard市Costco,我也是费了气力才寻到日式麻糬和宝岛凤梨的,倒是那“似粽而非粽”的墨西哥Tamale占领了冷藏柜。三家Costco对比之后,看来硅谷的Costco对亚裔、特别是华人真是“两个哑巴亲嘴一好得没话说“,不服气不行。

店里闲逛,最让我惊艳的是法国白兰地XO推出的艺术品级别的拿破仑龙瓶。不过,出于保护目的,妈咪龙看着好像惨遭劫持,龙首龙尾都被五花大绑起来了。骑在妈咪身上的“戏球宝宝龙”倒是活灵活现,一副调皮的模样。中西文化对龙的认知是完全对立的。在希腊神话里,龙是宝藏的看守者,代表着贪婪、凶险毁灭XO的招商广告显然采用了东方概念,它深情地告白,“中国人认为孔武有力的神龙是能量和吉祥的象征,因为它能给您带来持续的成功和崇高的成就,请尽情享用此款美酒吧。”

白兰地XO强势上市的另一款迷你生肖套酒也是相当可爱。不过,对酒精敏感的我,似乎更着迷于那十二个玲珑剔透的酒瓶子,而忽略了来自法国朗格多克葡萄酒庄的琼浆玉液。

我当时不由地感叹,“这还没跨过2024年的门槛,Costco为了迎接龙年真是卖力哈。”忽然,前方一片耀眼的金属红晃了我的眼,定睛一瞧,一列气泡葡萄酒在向我微笑,酒瓶上画着神兽、祥云和四个简体版的“新年快乐”。我似乎感受到了舌尖上的一丝清爽的酸度,也看到了大年三十餐桌上的一抹欢快和吉祥。

Costco自己也推出了春节版的八年威士忌 (下图右)。

上图左是19世纪起家的丹麦Anthon Berg人头马巧克力酒糖。这家年年都加入欢庆春节的队伍,今年只需把礼盒换成蛟龙飞舞,火树银花便可,所以并不惊讶。黑巧克力小酒瓶里内含2.5-4%酒精的鸡尾酒,口感绝佳,少儿却是不宜。

上完了酒咱们再上糖。HERSHEY也没忘记给咱们的农历新年带来喜庆的巧克力礼品,那礼盒上的一条盘龙直达主题。我想起了一位老同事的话,她的女儿毕业后就在“甜蜜制造厂” Hershey工作,十分快活。在宾州Hershey市的巧克力大道上,还有一个The Hershey Story Museum。我郑重其事地在小本本上画上了颗Hershey kiss,改日拜访吧

刚一转身,又见到了松露巧克力和威化饼。我凑近瞧瞧,包装盒上,无论是红底金龙,还是黄底红龙,这游云惊龙的画风都是栩栩如生。毫无疑问,商家间龙争虎斗的竞争蛮激烈的哟。

麻豆熊猫也来助阵

在卫生用品区域,我的眼前也是一亮,龙年派对的餐盘和餐拉满了节奏。餐盘仿佛不是盛菜容器,而是一帧皇室的画布,为节日年夜饭增添一丝威严;餐巾仿佛不是清理工具,而是一方华丽的丝巾,为亲友大团圆带来无穷精致。我也是很想知道,Costco往年是否也为亚裔同胞有如此精心的量身打造?

更多蛟龙在飞腾,更多“美国制造”的年货。在客户评论圈里,Dim Sum价位不亲民,受到了广泛吐槽。20刀给5只龙虾饺,5只虾烧卖,5只虾饺,你买吗?龙虾饺是墨色的,吸睛的效果还是有的;)。至于燕窝羹,咱就不评了。

在各种年货大比拼中,我见到了几样台湾点心,那个芋头酥的盒子是紫罗兰色,以呼应紫芋的自然色,在滚滚红流中倒是别具一格。我第一次品尝的台湾糕点是老婆饼,当时也是冲这个接地气的名字去的。老婆饼源自广东潮州的传统点心,一层层的油酥薄如棉纸,一口咬下去碎屑满地。我最心仪的产自台湾的糕点是老杨咸蛋黄饼。酥松香甜,吃起来根本停不下嘴。每逢Costco有新上架的亚洲食品,我都会买来尝尝,这次人在路上,也就看看热闹罢了。

大陆日用品进军Costco早已不是头条,但食品出现在货架上,还是需要时日的。在贺岁的年货里,我也欣喜地看到了来自祖籍国的美食。南枣核桃芝麻糕吃起来余香满口,唤起了我的童年记忆。老爸过去常出差,一定会带回各地小吃,我家的糕点盒里会装满来自天南海北的这类小糕点。论包装盒上神兽的设计,这款也是最有气势的。倘若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此龙有五爪,而大部分美版龙只有三、四只爪。在古代,士大夫是三爪,诸侯是四爪,五爪龙被天子独霸了,用以代表自己的威严和权势。哈哈,美国设计师文化底蕴上的短板暴露了吧。

糕点摊位里刚好见到我的新欢-肉松饼,顺手推荐。这个好东东内馅饱满蓬松,口感清甜咸香,所有小伙伴们可以冲上来尝一尝,每一口都是酥脆的刚刚好。

在Costco闲转的一秒钟里,我觉得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因为我看到冰柜里有熟悉的大白兔,怎么做成冰棍了?离春节还有些时日,不知龙天降之际,卯兔是否还在此逍遥?

细心的Costco也为男生们准备了最佳礼物-节日的烟火。如今,节日放烟花爆竹也是进退两难。放,有安全之虞与环保之虑;不放,又怎么驱散那个叫“年”的怪物呢?

年货里没有见到港货,莫不是我看花了眼?澳门的红彤彤的杏仁饼倒是遇见了。

湾区Costco的日韩商品也是琳琅满目,但是没有一件与龙年相关,这也没啥大惊小怪的。汉字退出朝鲜半岛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日本于1873年也已废除了使用千年的农历,所以,农历春节在那里也随之消失

正在左顾右盼,忽见一张熟悉而久违的笑脸,WOW, 神奇地偶遇十多年前离开明州来硅谷扎根的老朋友。熊抱之后,友人诚恳地说,“搬过来吧”,我忙不迭地答着,“加州人民好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我们这里也是寒气逼人,大家都keep warm.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好XQQ!谢谢分享!美国的好地方多,美国的Costco好东西也多,羡慕。我们加拿大雪大! :)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Costco宣称,他们的盈利主要来自会员费,我总是不信。你看那家家的推车里商品满满的,怎么能不挣钱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也注意到,离LA一小时的Costco以墨西哥食品为主体。Costco以人口分布为特色的采购链从商业角度是可取的,少数人总要处于弱势。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美中双方,不应玩zero-sum game,多走动,多包容,双方共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Costco股票价格飙涨,原来他们提供了那么多中国元素,今天看凤凰卫视,深圳Costco也是顾客盈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过中国年,龙也随便威风,中国不许圣诞节,圣诞树不能立起来。两相对照,心胸可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湾区华人幸福啊,可惜我们虽然离硅谷开车才一个多小时,Costco里却是天上人间。我也喜欢肉松饼,每次去旧金山都采购。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湾区Costco的很多产品我们这里没有,看着格外诱人。加州生活上的种种便利也是吸引众多华人在那里扎根的因素之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滴。Costco吸引力在于创新,它不断探索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所以竞争力强,还能吸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肉松饼绝对物美超值,看来人民群众的眼睛(味蕾)是雪亮的。不知沈香将要在哪里过年,NY,大陆还是台湾?同祝龙年吉祥!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巧巧详细介绍!看来该去逛逛Costco了。这么多年货,看看也是好的。我现在对吃的很节制,许多东西只看不吃。
LD买了大白兔冰淇淋,说味道一般。Costco 的燕窝买过两次,我挺喜欢那个味道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看来Costco的迎新好传统已有年头了:)。我原本觉得我们这里的Costco已经很不错了,其实和加州的差一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要不然深圳的Costco咋被16分钟就抢空了呢,商家懂得龙的传人的吃文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湾区的Costco 年味十足,看着都喜庆。肉松饼去年夏天我回纽约时就买来吃过,很好吃。谢谢XQQ年货专文分享!祝XQQ新周愉快!龙年吉祥!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生活在湾区的华人真是太幸福了。Costco兔年就有好多兔年货,今年龙年又有许多。那个肉松饼我是每次都买。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里光是介绍了和龙年相关的年货,其他东方食品更是丰富,宛若进了亚裔超市。肉松饼也是第一次吃,想必友臣的一定更加美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加州人民真是太幸福了,好多东西我们这里都莫有。南枣核桃糕看得我馋死了。肉松饼我们这里也没有,不过好像说这个不是友臣的牌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