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场别开生面的插花展

(2018-05-20 21:24:24) 下一个

 插花的意境,在于感受生命的真实与灿烂;文物的价值,在于体验历史的永恒与魅力。当插花和文物手牵手,撒狗粮的时候,又该迸发出怎样的艺术火花?

谷雨时分,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 (MIA)举办的«绽放的艺术»(Art in Bloom)展览以花束叶脉藤枝和果实,来诠释美轮美奂的博物馆艺术藏品 。当我穿梭在人流和艺海中时,思绪好像伴着春风飞扬,情怀也不可控地随着春潮涌动,整个人是彻底地被艺术家的这种创意的“玩法”征服了。

走进MIA的大厅,一个黄灿灿的太阳高悬在头顶,迎接着来自四方的热情似火的艺术爱好者们。望着这个称为«旭日»(Sunburst)的玻璃制品,我情不自禁地猜想,“是的,真美,可是怎么给你做大扫除呢?”接着,我看到了一件模仿这个光芒四射的玻璃太阳的花之版本。艺术家Tara McCarthy用同样炽热的情感, 清一色的黄艳的鲜花, 编织出了金色的日光。

我注意到了作者的一段留言,感觉在这件阳光的作品背后 ,说不定有一段沉重(in memory of our sunshine Jason) 而丰富(inspired by our sweet, loving, bright-as-the-sun Molly)的故事。

"在167件作品中,请选出你的三件最爱。”这可真正地难为了我。一盆盆惊艳的插花,有的自然抒情,优美朴实;有的淡雅明秀,柔美浪漫,实在是不分伯仲,美不胜收啊。在我努力地挑选着让我感动的一件件作品时,我也不知不觉地在赏花观物之际, 沉浸在和经典的对话中 ……

花之静物(Still Life with Dahlias, Zinnias, Hollyhocks and Plums)

Eugene Delacroix这个名字你可能不很熟悉, 但你一定看过他为法国七月革命创作的画卷«自由引导人民»。作为法国浪漫主义画派的领军人物,他倾心发展色彩的作用,其奔放不羁的笔触, 深深地影响了其后的抽象派大师梵高的画风和浪漫主义作家雨果的作品。

近期,MIA购买了为数不多的Eugene Delacroix的一幅静物花卉画,而今天又是这幅画作从私人收藏走入世人视野的首秀,能面对面地凝视创作于1835年的名人之名画,实乃是一场视觉和情感的盛宴,何其幸也!由大丽花﹑百叶草﹑蜀葵和梨花组成的明丽浓厚的色彩布满了画布,丰富而饱满,这样的构图方式,正是典型的Delacroix特色,也是西方绘画的传统风格。

从画布走下来的插花,同样象磁铁一般吸引了我。它那雍容华贵、绚丽多姿的花团,配上端庄雅致的白底蓝花花瓶,真实地传递着原作的精髓。特别不可思议的是,创作者之一的Sue Bagge,跟着Art in Bloom艺展一起走过了35个年头!

我拿出选票,把眼前的插花填在了“Best Floral Interpretation of Artwork”一栏上。

女子(Female Figure)

在遥远的青铜时代和同样遥远的希腊Cyclades岛屿上, 人们在墓穴挖掘中,发现了很多有这样特征的女子石像 — ­­­双腿间刻有沟槽,足趾清晰的两脚分开,身体其他部位的雕刻却极为简约。考古学家们一般推测,这些都是孕期妇女的造型。

插花设计师Perry McGowan以圣洁的马蹄莲和斑斓的菊花,拟人化地再现石雕女子的神韵, 并以此奉献给普天下的母亲。

我特别喜欢这个看似造型简洁,实则温暖动人的创作。它让我想起了席慕容的诗句,“母亲是伞, 是巨英, 我们是伞下的孩子,是英生的巨子。”用富有诗情画意的插花语言再现人物的神与形,太有感染力了。我就把它选为最有创意奖(Most Creative Interpretation)吧。

马(Striding Horse)

据说,这是留存于世的最大尺寸的北齐墓葬陶马了。

面对这样孔武有力,健壮挺拔的骏马,我也只能用“惊呆了”来形容我当时被震撼的心情。细长腿, 锥子脸,长颈项, 肌肉男,好像这一切都很符合时下的审美观嘛。

在过往的岁月里,马匹是一种财富和威望的象征。眼前这些坐骑上精美复杂的装饰,更是展示出其主人的傲娇与荣耀。尤为让人惊叹的是,马身上红白相间的陶色, 在历经这么多年代的今天,依然色彩绚丽,栩栩如生。

对于一件古老东方的文物,西方插花师是怎样再创作的呢? 来自日式插花社Ikebana International的Donald Marier,大约是和我一样深爱橱内的战马吧。他用弯曲的柳条象征灵动的马颈,用新西兰蕨草勾勒饶有特色的马鞍,用粉色的康乃馨来呈现生动的陶色。

毫无疑问, 这是让我心动的插花(My personal favorite)。

完成了投票任务,我轻松地徜徉在插花和文物间,故作斯文地继续体验古人的“一枝淡贮书窗下, 人与花心各自香”的意境。 

插花艺术家企图复原抽象画家的所见所思

一盆花景也能讲述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从Lake Superior Landscape,你可以看到“the color of wind, and the enigma of the horizon"

一位创作者在现场讲解她的插花构思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行春秋' 的评论 :That's exactly the difference between east and west flower arrangement.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XQQ 回复 悄悄话 xiexie.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Thx. Haven't worked hard on my blog lately due to time spending on wechat (sign) Yu are my great model.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注:我希望这篇文章能上首页,给我一个为自己辩护的机会,因为我相信这是美利坚,自由平等博爱的美国精神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如果,《文学城》认为我只是一介草博,而不给我这个公平公正的机会的话,那么请原谅我。

川普,金三和网络霸凌
觉得自己该写点儿和生计无关的东西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我不想把精力放在这不务正业的事情上,但是我现在所处的博客环境逼迫我不得不这么做。
我不喜欢谈政治,只是感觉似乎川普和金三的关系和我目前与某些博主的关系类似,这种感觉不一定对,因为川普是政治家,我是一个Labor,似乎有点儿不搭杠。可能是我这个人生来自我感觉良好,总以为自己本应该成为一个总统总司令之类的人物,只是时运不济才沦落至此的原因吧,加上我对川普的雷厉风行的直率性格极为赞赏,所以也顺便为他辩护一下。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发现《文学城》博客里有网络霸凌的事件出现,如果有的话,只能说是“网络骚扰”,我就碰到一位,她的博客地址是: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3653/
看此人的博客文章,她似乎是70年代的女知青,现在应该在六十六七岁的样子,初看她的文章的时候,觉得此人是一个真实有幽默感的人,一直记得她的“赤脚医生抢鸡蛋吃”的描述,感觉非常接地气,于是想留言赞许一下,谁知当天我的Windows出了一些故障,汉字只能在一个特殊的窗口输入,换了个窗口就不行了(我已经对她解释过一次了,现在我不得不再一次地解释。),但是如果不留下痕迹的话,觉得对她的文章是一种侮辱,所以我就在百度里输入拼音“hehe”,然后在网页中把“呵呵”两个汉字拷贝出来,算作给她的留言。没想到,噩梦从此接连发生。(这也是我现在绝不出去留言的原因,除非是非常好的朋友,说错话也不会生气的,否则我绝不留言给别人。)
我是一个为了梦想不惜一切的人,所以我经常发表“演说”,在年轻的时候,在现实社会中我喜欢演讲,现在没有那种机会了。所以在我的博客上,我一样发表演讲,这时候来了一位50来岁的女士,她先是在没读我的文章的情况下,把我臭训了一顿,对此我没有在意,还和颜悦色地告诉她来龙去脉,但是当我发现在我的演讲词下,她留下“哈哈哈哈”的留言的时候,我愤怒了,因为她是故意的,有目的而来的,贬损别人不是她的天性,而她却选择了我作为她在《文学城》博客中唯一的贬损对象,这不合情理。
后来,从“小溪姐姐”的行为中,我明白了,在“小溪姐姐”看到我的“呵呵”留言后,向别人倾诉了自己的“愤怒”,而一个自以为是的打抱不平者来我的博客上为“小溪姐姐”报仇。如果这两个留言不是同一个人,同一时间留下的,我不会产生如此大的震撼。说老实话,这种做法,让我对整个美利坚的华人素质产生了质疑,因为在我博客上留下“哈哈哈哈”的那个女人,号称是xxxx政治局常委的朋友,有照片为证,如此优秀的人,却做出如此低俗连老百姓都不如的事情,那么,现在身在美利坚的华人中,还能有几个比她更好的呢?
我承认我是一个情种,上大学的时候,我连大自己两岁的女老师都想亲几口,想抱住她在床上打滚。也许天下男人都是情种,只是有些男人敢于刨白自己,不怕扯淡。而有些男人,则极力掩饰自己猥琐的内心,生怕别人发现,不是他不敢扯淡,是因为他就没蛋。所以我欣赏川普,做了就做了,没做就没做,没必要偷偷摸摸,隐隐藏藏。爱一个人,让她知道,不爱一个人,也让她知道,这是我的做法,也是我的自由,无可厚非!我因此收获过美满的爱情,也不会因为自己所做的后悔,永远不会!
那个“小溪姐姐”倚老卖老,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就象一个幽灵,紧紧地跟在我的屁股后面,先是在别人的博客上留言,骂我“大灰狼”。后来,发现骂错了,找不到共鸣者。这时候如果她能够诚恳地向我道歉,那么我会原谅她的。但是她没有,当她发现自己的挑拨离间没有奏效时,她便自称“狼外婆”,似乎在告诉别人,“我不是说思壮思通是大灰狼,我是说我自己是大灰狼”,一个六十多岁的女人,为了掩盖自己的阴暗,居然狡黠到了如此地步,试图侮辱他人的智商,以此来模糊他人的认知,真是可悲。你为什么不道歉?即使在你知道自己错了的时候,你宁可改名“狼外婆”,也不向被你伤害的人道歉,这就是你的道德标准吗?而且,你还在继续你的罪恶,以“狼外婆”的名义。让我道歉?先告诉我,我思壮思通错在了哪里?说服我。我觉得我错在了认识了你,所以我要远离你,越远越好!
在这之后,这个叫“小溪姐姐”的女人,利用我在某些人关博客之后的“疯狂”做法,而又到处留言骂我,而且用语极为恶毒,完全不像是一个六十几岁的人,更不象一个女人,倒更像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的造反派,我感觉到,她的生活唯一乐趣就是到处贴大字报,谩骂,攻击,然后装可怜,以受害者自居。用阴险狡诈无耻来形容她,一点都不过分!
所以,在我眼里,她就是金三,本来干的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之事,却要伪装成一个弱者和一个受害者。而我则不知天高地厚地以为我就是那个川普,傻乎乎地根本就不想了解她们背后玩的手段,总是以强者自居。事实上,真正的强者不是我,而是小溪姐姐,因为她得逞了,很多人被她的眼泪迷惑了甚至打动了,所以,一大批人开始为她大动干戈,对我口诛笔伐,以显示自己高尚的情操和道德。
有一个叫“每日一讲”的男士,就是其中一位。帮他做一下广告,请看他的文章:《网恋-互联网世界的伟大创举》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806/72524/927.html
这些正人君子都有一个特色,那就是文章写的冠冕堂皇滴水不露,但是在评论栏里进行删减屏蔽,以不对等的手段对待当事的双方,看来新闻管制不是某些专制国家的专利,很多在平凡的世界中,以“大道德”自居者,都是利用自己能够控制的一点点的对公众舆论产生影响的能力,而进行对自己有利的“新闻管制”的,在这一点上,“每日一讲”是一个高手。
“每日一讲”先是删掉了我心平气和的辩词,然后留下能产生和读者共鸣的的留言,以激起读者对我的愤恨。他做到了,因为这是他的领地,他在完成这些表演后,就把我加入了黑名单,然后我再也没有在那里说话的机会了。
声明一下,我一直反对网络霸凌。我以前打网架,不是和普通博客打,像什么“每日一讲”,“小溪姐姐”这样的博客,在当时的我的眼里,根本算不上对手,今天算是抬举你们了,你们应该感到庆幸。我们当时是和如日中天知识渊博的大嘴,大嘴的弟弟,孔向东,当时的中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某些大儒,还有作家协会的人打。其中有几个人关了博客,包括孔向东,大嘴弟弟,还有一些知名但是道德败坏的作家。大嘴自己是因为皮糙肉厚,才幸免于难的。
如果你们真的有本事,真的有道德,那么别在我这个卸甲归田的老人面前耍威风,去中国吧,那里才是你们的战场。另外我建议你们,到了那里后,别剪辑自己文章下面的留言,这种丢人的事情,连那些坏透了的中国大儒们都不屑一做,太丢人了!
如果《文学城》不是被这些人掌控的,那么,让我这篇文章上首页,我要公平的说话的机会,而且,就像我的所有文章一样,我会保留任何人的留帖留言,但是那些匿名的除外。

注:我希望这篇文章能上首页,给我一个为自己辩护的机会,因为我相信这是美利坚,自由平等博爱的美国精神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如果,《文学城》认为我只是一介草博,而不给我这个公平公正的机会的话,那么请原谅我。
笑行春秋 回复 悄悄话 漂亮,但是太繁太满.看看日本的插花艺术,才会惊叹东方艺术之美,留有遐想空间,可以回味良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谢谢介绍和讲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