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月品茶夜谈

生于美丽的杭州。小时爱在西湖边上赏月纳凉,品茶夜谈。好诗词,小说,和数学。1989年人在北京,那一天,那些人,那些事,从此改变了我。风花雪月随岁月远去,政治,历史成为了我的新宠。
个人资料
正文

传播正能量,不过是假装世界没有黑夜

(2016-08-16 13:17:51) 下一个

醉爱清风笑


 

   那天一哥们夸我,人品好,有学问,还努力。夸着夸着词穷了,就说,总之吧,你就是一个特别正能量的人。

 

   我一听就急眼了,你特么才正能量,你全家都正能量,你们家正能量全年无休24小时不打烊。

 

   这哥们彻底懵逼了,咱这……不夸你么?咋地啦?

 

   我就是特别不待见正能量这逼词儿。你可以夸我的饭量、酒量、脑门亮,就是别跟我哔哔什么正能量。

 

   哥们直犯愣,敢情,你跟正能量有这么大的仇?

 

   我气不棱登说,这是个好词儿吗?谁摊上谁倒霉!那些个官员们在台上正能量横飞,结果呢,都被正能量给“正”进大牢里去了,最后落一笑话;雷洋,微博微信上,够正能量吧?结果呢,光看到正能量,忘了世上还有负能量,一出门直接给“正”没了。说我正能量,你这不咒我么?

 

   哥们苦笑:看来你真不是正能量,你是歪能量。

 

   我一拍这哥们肩膀:你这话算说着了!俺就是腻歪正能量,稀罕歪能量、负能量。你听我给你掰扯掰扯——

 

  第一,没有负能量,哪来的正能量?

 

   世间万物,从来都是相辅相成,没有负能量,哪来的正能量?老子不就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所以有白天就有夜晚,有运动就有静止,有正能量就有负能量。光有白天,没有夜晚,活得了吗?光想运动,不想静止,行得通吗?光要正能量,不要负能量,不过是假装世界只有白天没有黑夜。

 

   老子还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都来传播正能量、显掰能量正,这种一言堂式的道德高调,只会让道德走调。一个道德噪音遍地的社会,会是一个适宜人居的社会吗?

 

   醉爱君正是因为见过太多不堪说,而今逢人只呵呵。你偏还说我正能量,我不跟你我急跟谁急?

 

  第二,每个人眼里的正能量都各不相同。

 

   如果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正能量。

 

   所有的宗教都认为自己是真理代言、正能量化身,别的宗教都是歪理,是负能量,最后只好各说各话。

 

   维权是正能量不?可在某些官员眼里却是刁民的负能量。自由、民煮这些普世价值是正能量不?可某些人的想法恰恰相反。

 

   同性恋在咱们国不算正能量吧?那你看电影《被拒人生》,同性恋女警探为了让“自己爱的人被公平对待”,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还被迫进行养老金维权,你说这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同样,反对把她的养老金像正常夫妻一样转给她的伴侣的人也自认为是出于正能量——为了维护对所谓异性家庭的信仰。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彼之熊掌,吾之砒霜。低血压患者要吃增压药才能恢复正常,而一个高血压患者,如果也吃增压药,只怕离血压爆表不远矣。一个道德血压偏高的社会,还成天服用正能量的增压药,是福还是祸?

 

   你以为你在沐浴正能量,其实你可能是在喝砒霜!

 

   第三,负能量同样有正面价值

 

   曾经,一个创业过来人告诫我:创业前,只要想好了最坏的结果,觉得自己能承受,就可以放手去做。

 

   先往坏处想,这绝对称不上正能量,但是,这就是创业前必须做好的思想准备。负能量,让我们看到事物的另一面,看清现实的真面目,让我们的行动变得更加理性,也从而更为坚定。

 

   另一方面,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讳疾忌医并是治病之策,正视负能量,正视阴暗面,才能让社会进步得更快。

 

   第四,传播正能量,不要穿着西装耍流氓。

 

   正能量不是掩盖,不是粉饰,不是白天装作不懂夜的黑。

 

   如果让正能量“独立东风看牡丹”,那么所谓传播正能量,不是穿着西装耍流氓,就是拿着砒霜当鸡汤。

 

   并不是我们口头宣扬的正能量越多,我们的社会就越美好,而是我们的社会规则有多完善,我们的生活就有多少保障。真理不是掌握在嘴巴上,而是体现在制度上。

 

   咱们屌丝既然没资格穿着西装耍流氓,又何必拿着砒霜当鸡汤?

 

   第五,传播正能量,不如建立规则,追问真相。

 

   从本质上说,正能量这玩意,说到底不过是新瓶装旧酒。

 

   “真理”一词已经被大家讲得腻歪了,审美疲劳了,于是,重装乔装打扮,披挂上阵,美其名曰“正能量”。

 

   因此,说自己掌握了正能量就和说自己掌握了宇宙真理一样荒谬。前者我们已经不再轻信,而后者我们依然容易盲从。

 

   要我说,真相比真理更重要,理性比理想更锋芒。

 

   理性才是人类最高美德,真相才是我们唯一追求。面对现实,发掘真相,寻找理性,建立规则,这才是我们应该当要做、值得去做的事情,而不是什么狗皮倒灶的正能量。你说是不?

 

   正讲得来劲,另一哥们破门而入,说:“大老远就听你在屋里瞎哔哔啥真相真相的,你懂啥叫真相吗?”

 

   说着一把揪掉我头上的假发:


   “别以为你戴着个假发,就没人知道你是秃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