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月品茶夜谈

生于美丽的杭州。小时爱在西湖边上赏月纳凉,品茶夜谈。好诗词,小说,和数学。1989年人在北京,那一天,那些人,那些事,从此改变了我。风花雪月随岁月远去,政治,历史成为了我的新宠。
个人资料
正文

现在吃中药,和试验毒药没有什么区别

(2014-09-12 17:26:02) 下一个

 


中医是中国古老文化的传承之一,博大精深,但难学更难精。我有一个本家叔公,50年代去世,曾名震杭州号称“半仙”,治愈病人无数。可没有人知道他光是不拿薪水的中医学徒就做了十几年,而且他师兄弟无数,没有听说第二个“半仙”。所以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医师,不仅要几十年的经验积累,还要有天分。现在的中医师有几个能做到?即使全中国也屈指可数。中医是一种经验医学,没有十几年积累的根本连看病的能力都没有,没学到家就去给人看病,整个是杀手而不是医生,要知道庸医杀的人可比杀手多多了。


中医的望闻问切已经没有几个人会了,现在的中医师大都是用西医的方法来诊断,然后用中药治病。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有这么大的勇气坐在那里,这根本是在害人嘛!到目前為止,大部分中医的病名和西医不能一一对应。甚至连内脏都不是一一对应的。中医所说的肾包括很多西医里的其他内脏,是一个系统,拿中医治肾的药去治西医诊断出来的肾病根本就是缘木求鱼嘛!


有人说他们开的方子是中西医结合后改良的药。如果说中药方是几千年经验的积累,那么他们的新中药方是怎么来的呢?不能拍脑袋猜,靠嘴巴吹吧?请拿出治愈率的数据来。因为人体本身就有大约30%的自愈率,所以治愈个例,病人锦旗都不能成为证据,要有统计数据,并且有未接受被治疗的对比组。据我所知,这样的数据很少,而有足够样本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一个都没有。


传统中药讲究辨证,古人认为各类药材相生相克,一副中药一定要「阴阳补泻,阴阳调和」。否则长期服用,即使病愈,元气也会大伤,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副作用。草药搭配不当,份量不对,甚至产地不同,治病的中药就会变成毒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问题是现在野生草药基本已经绝迹,现代人工培育,化肥催熟的中药与过去草药的药效天差地别,就像大家都知道的野山参和人工参的区别。所以即使是传统的药方,那几千年的经验也已经时过境迁,必须要改变用量,而这需要通过再实验才能知道。继续照本抄书使用这些中药,副作用会非常大,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吃中药导致肝肾病变的人越来越多。可惜,迄今为止,我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研究报道,不知道是因为现代社会的急功近利,还是大部分中医师都变成骗子了,拿病人当试验品。要知道因为没有客观标准,中医骗子在中国历史上从来就没有绝迹过。


这是一个亲身经历,我小时候扭伤了手腕,店里卖的麝香虎骨膏贴了无数也没有效果。后来我姨夫送来了他保存了几十年的麝香,加进麝香虎骨膏内,三帖膏药手就好了。原来那麝香虎骨膏里的麝香是代用品,后来牛骨取代了虎骨,再后来干脆加进了西药,麝香虎骨膏名存实亡。


不可否认,中医中药是有疗效的。但因为中医师后继无人,野生中草药绝迹,所以现代中医药和传统中医药已经完全不在同一个水平上,中医药已经不能靠祖宗的遗荫过日子了。中医唯一的出路是通过现代医药学的检验手段,对人工培育的药草功能重新鉴定,给出准确的治愈率,副作用等统计数据。 否则,像现在那些中医“专家”那样不求进取,光靠一张嘴忽悠,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药终将被淘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澳洲和美国学习和实践了十几年的自然医学。如果我试图向中国人自己介绍这个先进学科,好的情况我必须免费还招致半信半疑,更多的情况会被以为是做他们所反感的“传销”或“直销”。我在国内的一个“妈妈帮”网站上,好心劝说那些年轻的妈妈们别互相传播和轻信所谓的偏方,要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我甚至因为心疼那些被各种疾病痛苦折磨的小宝宝们,而愿意抽空义务解答年轻妈妈们的各种问题,甚至还自己花好多钱私下里给一个妈妈买了高级婴儿营养品寄去。结果被一个在上面兜售治百病偏方的挑头骂我做广告,网管也随着那几个附和着卖偏方的一起骂我做广告的年轻妈妈们,发了几个警告给我。我随着回复网管,正好好心劝网管请有经验的妇幼专家,为他们的网站做技术顾问,他们一看我竟敢向网管多嘴,就索性把我帐号封了。我也就省事不用同情那些有着各种病痛的小宝宝们了。不过,当时他们网上那些骂我非说我是打广告的人们,其气势之吓人,真有比文革打砸抢还狠的劲头呢。呵呵,不由得想起一个朋友说过:中国人啊,你拿他当人他和你吵,你不拿他当人他美得不得了。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儿。可是就像用小米加步枪打跑了日本兵那样,中医的神奇更是长期彻底地对中国人进行了洗脑。中国的医生们大概根本不会学到,古埃及在公元前3000年建立第一所分工细致而操作职责明确的医学院的时候,中国还没曾盘古开天地,射下九个日头的后羿还没生出来呢。古埃第十九世纪王朝时,其医学院的师生们不仅实行执照考核制,而且已经享受医疗保险、养老金和病假工资等福利的时候,中国的不知具体作者的皇帝内经还没开始写呢。中医决不愿意把其源头是西游记里暴露的五千年前去印度取得的真经,而其师祖是印度让人知道吧?公元前200多年从希腊出发到埃及开办了医学院,并培养出解剖之父的埃拉西斯特拉斯开创的元气理论,提出的粒子医学深深影响了如今的纳米技术在自然医学的应用,并强调治疗要以预防为主的时候,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残酷的相互厮杀,动辄死伤数万。且不论最让中医自豪的皇帝内经是来自于历经600年断断续续记载的,那些战战兢兢地轻易不敢说实话的伺候着帝王的御医们的传播,伤寒论是出自于政治家因为家族随着肆虐的瘟疫大量死亡,而一奋逼出来的解决自家情况的体会。就说后来新中国骄傲地以胜过秦始皇焚书坑儒百倍地疯狂,又作了完全彻底的破坏。到如今不仅一切向钱看,为了立马见钱,见暴利而连山寨都嫌费事,连自己婴儿的奶粉尿布都用废弃毒料造假。健康和医学发展这个需要在满足温饱、医疗保健之后,才可能攀登的高峰之举,会在中国出现?即使真有个别的人想学,也没法知道去哪儿学。连用谷歌还都要翻墙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