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月品茶夜谈

生于美丽的杭州。小时爱在西湖边上赏月纳凉,品茶夜谈。好诗词,小说,和数学。1989年人在北京,那一天,那些人,那些事,从此改变了我。风花雪月随岁月远去,政治,历史成为了我的新宠。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也不是》一文是一股历史逆流

(2013-12-03 14:12:15) 下一个

    作者:马千里 2013-12-3 0:44:55 

    最近广为传播的《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也不是》(以下简称《没有》)一文,用含糊不清的逻辑、似是而非的论述,有意混淆政党、政府和祖国三个名词的界限,暗度陈仓地抹杀我党的先进性和我政府的人民性,为早已倒台的不得人心的落后政党和官僚政府大放同情之声,本质是一篇反党的怪论,是一股反政府的逆流,是一波反人民的暗潮。

    这篇迷惑了人民网、环球时报等媒体的文章,以其荒诞不经的逻辑和强词夺理的声气,引来网友几乎一边倒的嘲讽,一点都不意外。无论作者左顾右盼、前瞻后顾如何论证,其实质都是用“祖国”这个不具备政治意味的名词,把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切反强权革命运动都定性为“反国家”,其用心非常险恶,从而抹杀了我党的历史功绩。

    祖国是什么?祖国不是一个政治性的名词,而是一个民族性的名词,仅仅指祖祖辈辈生存、繁衍的疆土。可以说,对祖国的情感是生而俱来的,人们爱惜这片疆土,喜欢这里的人群,认同这里的文化,是无需任何理由的。当祖国受到外族侵犯,甚至本族强权的霸占,人们会愤而反击。这就是“热爱祖国”的表现。爱祖国,大多时候也被称作“爱国”或者“爱国家”,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可以说,爱国是一种天性,没有谁天生不爱国。就如同对自己的家园,即便贫寒,即便破乱,也一样深有情感。即便是败退台湾的“外省人”对大陆的家乡也一往情深,这些都是爱国的表现。只不过这些爱国志士被国民党反动派所挟持,有家难归、有国难爱罢了。

    当祖国被外族侵占,比如蒙古建大元、满族建大清,多有少汉人或者背井离乡而去,或者以死明志。他们用极端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新政权的抵抗。驱除鞑虏的运动,在当权者看来属于反叛,但对汉民族来说则是爱国主义付诸行动的伟大之举。

    除非是人民的政府,其他政府的被推翻,都属于爱国行为。就如同家庭雇佣的保姆如果开始霸占家财,开始奴役家人,那么这个保姆就必须被解雇、被驱逐、被清算。

    显然,爱国,未必是爱政府。中国历史上,政府更迭交替实在不少,旧政府被推翻,新政府被建立,这被视为也必然是历史的进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蒋介石政府而建立了人民政府,就是最近的一次政权交替。打倒贪污腐化、奉行专制、假公济私、欺压百姓的蒋介石的政府,绝对不是不爱国,反而是最爱国的行为。历史事实是,没有了蒋介石政府,祖国反而好了。爱祖国和爱政府的绝然区别,已经被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历史所证明。

    世界上不存在“没有了祖国”的情况,因为祖国无论出现什么灾难,她永远在那里,除非人类灭绝、地球爆炸。而所谓的祖国的灾难,大多情况下指的就是祖国被强权所霸占,无论这个强权政府以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在这种情况下,推翻这个政权,就是爱国行为,无论是以本民族的力量,还是借助其他国家的援助,都改变不了其爱国性质,只要前提是“不拿国土做交易”。在我党的建政历史上,也确实主观或客观地得到过美国、苏联的协助,而后者一度是我们最信任的友邦。

    祖国永远是祖国,爱国是天然的情感;而爱政府是有先决条件的。政府是祖国的管理者,对于管理者首先应该存有戒心,管理得好自然会获得国人的爱戴。相反,管理得不好,就必须批评;批评无效,错而不改甚至变本加厉打击批评,那对这样的政府任谁也是爱不起来的。并且,批评政府、推翻暴政,恰恰是爱国的表现。我党建政之前,对民国政府的批评,以至于后来的推翻,毫无疑问都是爱国之举。

    可怕的是,《没有》一文的作者,完全对于推翻强权的爱国之举进行了否定,这是对党史缺乏基本研究的错误观念所致。这种错误观点不仅否认了党和人民推翻蒋家王朝的正义性,似乎也使得孙中山领导的推翻大清王朝的革命失去正当性,历史上所有的人民起义也因此变成反政府的坏行为。在作者看来,凡是对政府有微词、有反抗,就属于不爱国了,那么无数革命烈士何以瞑目!

    不仅如此,与这种模糊认识相一致,该文作者还混淆的政党和政府、政党和祖国的概念。在他的逻辑里,反对政府就是不爱国,反对政府就是不爱政党。很显然,这位作者把政党、政府、祖国等同而观了。这种错误观念的严重后果是,让我们无法解释当年打倒国民党、建立新中国的革命行为。

    当国民党操纵议会大搞一党专制的时候,它已经失去了合法性。国民党所把持的政府,也就失去了合法性。这个时候,我党带领全国人民用民主自由、反对专制的正义主张,让国民党以及它的政府土崩瓦解,被国民党定义为“反党”、“反政府”的行动,恰恰是历史所趋,正义所致。不仅不是罪过,反而是天大的功劳。而《没有》一文的作者反而将此与反国家、不爱国混为一谈,如果不是认识的错误,就必然的有意的攻击。

    政党,无非是具有一定政治主张的社会团体。当其主张代表民众利益,就会获得民众支持,从而通过议会或人大合法地进入政府,以行使民众赋予的权力,实施本党的政治主张。这样的政党必然获得民众的拥护,甚而赢得长期执政权。我党就是有力的正面例证,国民党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没有》一文的作者,表面上在支持人民政府,表面上在拥护党的领导地位,但字里行间透出的却是对国民党的同情,对国民党政府的关照。他有意把反对腐败政党、反对腐败政府等同于“不爱国”,有意抹杀政府、政党获得民意的条件性,而强调其天然性,为国民党和国民党政府暗唱赞歌,从而抹杀人民革命的合法性。这种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卑鄙伎俩极具迷惑性,因而得到一些政治敏感性极差的人的赞赏。

    在这里,我要旗帜鲜明地告诉该文作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历史事实,已经强有力地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对政党、对政府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恨。

    我党之所以获得民众的广泛支持,正是因为其先进性,而非天然性;我政府之所以获得民众的拥戴,正是因为其人民性,也非天然性。我们对于抹杀我党先进性、抹杀我政府人民性的言论,无论其如何伪装,无论其多么隐蔽,无论其具有多大的迷惑性,都要旗帜鲜明地揭批。

    我还要告诉这位作者,我党的革命历史和建设历史,已经事实胜于雄辩地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没有民众支持的政党,将什么都不是!

    没有为人民服务信念的政府,将什么都不是!

    没有强权做掩护的喉舌,将什么都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好像非洲角马,是群体动物。离了群儿挺难活下去的。所以会有不少中国人认同这篇文章的说法。没办法的。觉得自己不是角马的,离开那块恶土就是了。少管他们的破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