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Memorial Day马拉松想到了什么?

(2024-05-31 13:52:30) 下一个

Memorial Day马拉松想到了什么?

 

2024-05-27

我第一次跑Bachmann 湖畔的Memorial day 马拉松是2014年,当年的起跑时间是早晨五点,我称之为《早晨五点钟的马拉松》。此刻大地还是一片沉寂黑暗,岸边的水鸟卷缩着翅膀,偶尔伸头打探一下这群跑步的人,然后接着安心睡觉。

每次起跑之前,比赛组织者都不忘煽情一番,似乎是代表着千千万万阵亡将士向马拉松Runners 发出的灵魂拷问,你们中谁是第一次跑马拉松?举手者一片,他向第一次跑者发出祝贺!接着问道,谁跑了50次?又是响应者众多。谁跑了75次?仍有举手者。谁跑了100次了,200次? 300次?500次?举手的人越来越少。。。

十几年过去了,就连当年的组织者也都涨了十多岁,组织者的跑马次数超过了 1000次。

十多年过去了,起跑时间改成了6点。若今天有这样问话,我也敢举2次手了。是的,今天是我的第75次 马拉松。跑1000次咱不敢想,但离我的目标跑100次,是不是又近了一步?

由于施工的缘故,原来围着湖边跑的路线改成了有一段沿着公路跑,距离延长到了27迈多,但大家都毫无怨言,把所有抱怨的都指向了天气,10点钟以后天气越来越热,直到了达到了95°F 。喝的水远不如朝身上浇的水多,我头上蒙了一块浸水的毛巾,可是一会儿就蒸发干了,浑身不住地出汗也让蜕下的皮变成了搓下来的泥。骄阳再次把我烤成了“关公”!每年这种时候,就是我在脱胎换骨。

来美国近30年了,在这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大熔炉里焙烤,在文化冲突中煎熬,尤其是,最近十几年跑马拉松的体验让我真切地感受着一种不同的文化—马拉松文化。这种文化不一定比我的传统文化好,但其一定有着自己的优势,它不是属于哪一个民族的,而是属于全人类。

在Memorial Day的马拉松途中,看看马拉松文化与我的传统文化有那些冲突?

1)在美国不长的历史上许许多多的阵亡将士是死在了境外,而中国的阵亡将士却是死在了国内,是在为保家卫国而牺牲的。最多惨烈的是抗日战争,中国人民牺牲了3500万。在中国古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壮举。今有美国所有战争都是在境外进行。因此,若国家有需要战争的话,就到国外去打,让祖国的一条大河永远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让国内永远是大后方。永远是马拉松的安全赛场。要想做到这一点,国家必须强大。

2)而国之强大首先要民族体魄健强!我们传统文化中某些糟粕却被当成了精华宣扬。体育之目的就应该是强国,而不是来养生,而今天把养生吹的沸沸扬扬的,是不是另一种汉奸理论,居心叵测?看我华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而道家养生却说,不主张跑步,跑步伤气!想想今天的奥运项目,那个不伤气?为什么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不是出自中华文化?文艺复兴运动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没有发生在东方大国?难道是因为怕伤气吗?还有更可气的地方,东方的练家子总自诩,真人不露面,这种怕伤气,不露面的哲学就是在自欺欺人。你要是强大就要让人知道,让人知道你不仅强大,还要敢展示给世人看。自己隐形于世对社会的进步就没有一点贡献。你要不展示给人看,谁知道你强大?当外敌入侵,国家需要用你与外敌对阵,一旦露面却败下阵来,一句我要回家就了结了?多少武侠电视剧,尤其是对阵洋鬼子的电视剧是这样的结局,看似很悲情,但是人们不仅要问,你不伤气地练了半天有什么用?总之,这种虚伪的怕伤气,不露面的哲学导致了民族的体质犹如林黛玉般的纤弱,想以此来抗衡施瓦辛格一样的体格,就是天方夜谭。

东方大国的文化基于农耕文明,只要播种就有收获,只要风调雨顺不愁五谷丰登。财富靠一点点积累,文明逐步发达起来,人民安居乐业,文明也得以进步。而游猎民族常常为了捕捉猎物而不停地奔跑,一直要把猎物追到死才捕获之。不定居,哪有猎物就追到那里,体力必然强悍。反之,农耕民族的定居和文明进步,进化了大脑,纤弱了四肢。彪悍的游猎民族看不起定居的农耕民族,经常抢掠他们。每到秋高气爽时节,战马膘肥马壮,抢掠就要开始了。为了防御他们的抢掠,中国人修了万里长城。与此同时,东南沿海也常有海盗的袭扰 。抢夺别人的财产致富,远比靠劳动积累即快又易,何乐而不为呢?揭开近代西方列强的发家史,几乎都有过当海盗的前科。这些海盗的后人们常常以开拓新边疆为荣,说到底,还是强悍就是有理,被抢的弱者有理也说不清。丛林世界吗,历来如此。尽管后来人类发明了很多文雅的词汇,但都是用来描写胜利者的骄傲,和失意者的悲哀的。

当战败之后马车载着受伤者在落日的余晖下回家的悲情画面,与海盗后裔们高头大马趾高气扬的镜头交替出现我的眼前,哪一个更风光无限?不言而喻,弱者就是这样的命运,因为历史是胜利者写的。用不了多久,失败者就会被人遗忘。正义呀,天理啊,在生存是第一位的年代里不是一句空谈吗?物择天选,适者生存!大自然的法则就是这样。

3)我们的农耕文明存在几千年了,也孕育了中医中药,还自认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未必是绝对真理。首先,我不否认它有道理,可是,非要自我标榜是绝对真理,我就不能认同了。

我跑在马拉松途中,气温越来越高了,经过水站,抓过一杯水就喝,还要往身上浇上一二杯。而养生者说,当温度达到 40°C ,一定不要喝很冷水,冰水。喝涼水,冰水可能导致小血管破裂, “ 爆炸 ” 。 还重要的事說三遍:盛夏酷暑喝冷茶、凉開水、冰水或冷飲,都有可能危及生命! 此刻,这种养生经对我来说,是不是对牛弹琴?连喝水都要讲究温良恭俭让能让中华民族强盛吗?

喝温水的只有在中国。走遍全世界,你看看其他民族谁喝温水?只有自己喝温水吧?虽然有道理,但不是真理。是真理就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此喝不喝温水自己看着办吧!在一个马拉松途中,水站的水,饮料都是冰镇的,当气温到了95–100华氏度喝冰镇的水都不觉得凉了,你想喝温水,也没人提供呀?即使是在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能提供温水喝吗?

因此说,喝温水可以养生不假,只是一种文化一种理念,但绝对不是真理。不提供温水喝,中国就不举办马拉松了吗?中国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过去的自我认知。

 

1) Memorial Day 马拉松 ----- 早晨五点钟的马拉松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2) Bachman Memorial Day马拉松 2015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3) 一加一的故事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