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棋手丁立人成为国际象棋世界新棋王

(2023-05-01 21:09:07) 下一个

中国棋手丁立人在周日创造历史,打败俄罗斯选手涅波成为世界冠军或世界棋王,这确实是值得骄傲的成就。世界冠军丁立人因此获得110万美元的奖金,亚军涅波的奖金是90万美元。

国际象棋是智力的游戏,美国亚裔学生很多人下棋,在美国棋都圣路易斯的Central West End的街面海报就有不少他们的影像,但是丁立人应该是全球首位成为世界棋王的东亚裔男性。

丁立人成为第17位国际象棋冠军,挤身美国传奇棋王Bobby Fischer的行列。美国很少棋王,出了个Bobby Fischer就激动五十年,尽管他那么反美和反犹,美国人还是相当崇拜他。在圣路易斯的国际象棋名人堂仍然放他的电影与访谈,他在1972年的美苏冷战的高峰期,在冰岛首都与苏联人Boris Spassky决赛的台桌也在名人堂展出。

Fischer自己是纽约的犹太人,至少妈妈是犹太人,但是他与马克思一样猛烈抨击犹太人。这家伙反美达到疯狂的程度,居然公开赞扬911,认为那是对美国和犹太人的惩罚。1992年他在南斯拉夫与Boris Spassky的重新决赛违反了美国禁令,从此成为逃亡的异己人士。随后流亡欧洲和菲律宾,他与日本女棋手结婚和菲律宾女子同居,几乎没有再回过美国,最后葬在冰岛。

几年前,我就在圣路易斯近距离见识过丁立人,还写过文章,他当时击败了世界棋王Magnus Carlsen。以后欢迎他再次访问美国棋都-Central West End, St. Louis,现在已经冠军加身,不知是否还是那样没有架子。

挪威国际象棋大师Magnus Carlsen自2013年以来就是世界棋王,他曾经四次捍卫自己的冠军头衔成功。世界棋王头衔交替规划很复杂,国际棋联累次更改规则,现在是每二年举行一次世界象棋冠军赛,挑战选手需要经过层层选拔才能得到机会与老棋王对阵。

这次丁立人的夺冠充满戏剧性,他本来是没有资格挑战棋王的。在2022年3月国际棋联大奖赛之后确立的八位棋王挑战者中,丁立人不在其列,应该是因为中国疫情的清零暴政导致他不能参加比赛。八位选手之中的俄罗斯选手卡里亚金因为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被国际棋联取消资格,这样名额则规定给予前一年的积分最高者,丁立人正好分数处于领先地位。

当时困难又出现了,因为疫情丁立人没有达到规定的比赛场次,也不符合要求。这时中国的国家力量呈现出来了,专门为丁立人举办了几场比赛,而他当然是中国最好的,所以顺利打入八强。

按照规则,必须从八位候选人选择出一位与棋王卡尔森对决,其他的七位候选人都应该是陪跑队员。俄罗斯选手涅波以领先第二名一分半的成绩锁定第一名和挑战棋王的资格。丁立人并没有因此放弃,在网上预测对他十分不利的情况下,他成功击败了五届美国冠军日裔美国选手Hikaru Nakamura(中村光),丁立人名列第二名。本来是涅波挑战棋王卡尔森, 但是对丁立人来说,机会可以说是门板都挡不住。卡尔森随即宣布因为缺乏动力自己决定放弃捍卫世界冠军的比赛,卡尔森也公开批评过国际棋联在冠军产生的程序上过于冗长。

这样第二名的丁立人便与俄罗斯人涅波在哈萨克争夺世界冠军,对棋迷来说,刚刚过去的应该是慢长的三周。丁立人在常规赛三次后来居上打成7:7平局,在快棋决战时也是在打成3:3平局后,丁立人在第四盘执黑取胜。

如此险胜让丁立人在未来有些卫冕的压力,他至少应该再次战胜卡尔森和涅波,只有那样才能成为让人佩服的棋王。这里最不服气的是美国冠军木村光,他在赛前说丁立人与涅波的胜负已经无关紧要。《纽约时报》这样引用他的评论:“The world champion is not going to be treated as a world champion,” he said. “I don’t care if Nepomniachtchi wins. I don’t care if Ding wins. Both of them will be very deserving of winning the match. But that will not make them the world champion in anybody’s book.”

(ChatGPT翻译官:“他说:“世界冠军不会被当作世界冠军。我不在乎涅波赢还是丁立人赢。他们两个都非常值得赢得比赛的胜利。但这并不会让他们成为任何人心目中的世界冠军””)[Chuckle][Chuckle][Grin]

我看了丁立人夺冠后的访谈,真是百感交集。已经都不好说他是典型的小中男了,我在美国看到比白人腼腆的小中男都比他开朗。有人建议需要对他进行如何面对媒体的专业训练,我觉得大可不必,这是他的自然流露,训练了会失真的。

对于已经三十岁的北大法学院毕业生,他是这样说的:我本来不想参加的,知道自己不能赢,但是在他们的鼓励下参加了,虽然遇到很多困难,我还是赢了。最后他显示出妈宝男的本色,本来我的妈妈是不会来的,但是妈妈还是来了,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特别感谢我妈妈。

丁立人这些性格的表露,我们在圣路易斯就见识过。但是当时在对棋王卡尔森的赛场,丁立人可是有大将风度的人,从他在开场和赢棋后与竞争对手握手时的双眼对视就可以看出。这次失败后俄罗斯选手几乎要摔手上的纸,而丁立人则是用手遮脸激动得哭泣。我以前称肖传国是斯文的男子汉,丁立文则应该是内心澎拜的世界棋王。

丁立人的夺冠肯定会对中国青少年国际象棋爱好者以极大地鼓舞,这是好事,但是我们不应该对这进行过度的解读。如果像俄罗斯那样将国际象棋上升到国家荣誉的高度,中国也会重蹈俄罗斯的覆撤,成为一个获得很多世界冠军的穷国,我目测大概超过60%的世界冠军都是前苏联或俄罗斯人。

中国人玩很多游戏都会玩出让世界害怕的程度,西门子科学奖就被中国人玩残了,美国大学申请也面临中国大陆的大量水军。不按规矩玩游戏就会是华为的命运,现在只有做4G手机,华为总裁现在已经去地下煤矿找机会了。

在美国棋都见证丁立人击败世界棋王

雅美之途

2019-08-29 22:28:07

在国际象棋的世界棋都St. Louis, 有人说是美国棋都,更多人欢牛为世界棋都,我亲临现场观看中国选手丁立人击败世界棋王挪威人Magnus Carlsen。

这是我第一次看棋赛,棋盲的我,仍然为今天的结果激动。作为今天上午20位左右的观众之一,面对世界现今最聪明的两位象棋大师,我当然明白这是非常小众的运动。以前要10块钱买票在楼上看,他们今天索性决定免费让人进入。从芝加哥和阿肯色每年都来的棋迷告诉我,美国人沒耐心看此需要激烈大脑运动的游戏。但是我提醒他们,美国也出Bobby Fischer或Paul Morphy这样的象棋天才,国际象棋名人堂也从佛罗尼达搬到圣路易斯的Central West End(CWE),就在圣路易斯象棋俱乐部的街对面。那建筑前有个创吉尼斯纪录的最大的King棋子,名人堂里面有Mike Wallace参访Bobby Fischer的60分钟新闻,当时Fischer十分年轻而投入,很可惜晚年他走向了攻击犹太人的立场。我看后感叹犹太主播Mike Wallace采访年老后最反犹的Bobby Fischer, 而Fischer本人就是犹太人,虽然他自己拒绝承认。

我虽然看不懂细节,具体规则只有在空隙时间问人。他们笑话这里居然还有不懂象棋的人,不错,那人就是我。但是我从布局上能明白大致谁占上风,我是一个懂策略的人。儿子当年也下过棋,他在周末回来时专门和妹妹一起来看过,也说不太明白高手们的一些步骤。

观众进场只能带相机,不能带手机,解释为手机连网络会传递干扰比赛的信息。整个过程不允许任何交谈,怪事还有,只有两个选手坐在精致的带视频的桌子旁比赛,所有裁判和观众只有站着,虽然中途可以去上厕所。但是全场都很紧张,当然也是全球直播,我在圣市这29年今天算是见到洋广了。棋粉不多,但是铁粉从世界各地飞来,今天一直向我解释的白人,8月15日从阿肯色开车来参加签名仪式,然后回去几天,最后几天又开车来,往返双程需要12小时的车程,我还见到从爱荷华和New Jersey飞来的老中家庭。
丁立人是我经常见到的小中男的形象,说话声音小,举止腼腆,在行为举止的自信方面还应该向白人和黑人学习。昨天丁立人如果赢了就是这届Sinquefield Cup的冠军,但是小丁昨天与俄罗斯选手平局,处于第三位的Magnus Carlsen却胜了,这样迫使小丁必须今天与Carlsen决赛。

据说两个30分钟的决赛只要小丁胜一场就是冠军,但是小丁都是在占优势的情况下,被棋王Carlsen逼成平局。Carlsen的速度比小丁差些,有场小丁中途上厕所还耽误过二分钟。小丁还是能施压Carlsen到25秒,而小丁则还有两分多钟。两场平局后他们就进入快棋加时赛,每场只有五分钟,小丁两局都赢了。Carlsen现场的派头足很多,翘二郎脚的动作不少,因为他毕竟这么多年来都是世界冠军和棋王。Carlsen现年28岁,只比丁立人年长两岁,但是Carlsen在13岁就成为Grand Master。Carlsen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三位球员之一,他现在的总排名也是世界第一,丁立人的排名则是世界第三。在历史上,Carlsen从来沒有在平局后在加时赛阶段输过。小丁这次是创造了奇迹,Carlsen采访时也赞扬丁立人今天的表现比自己好。

赢后我问小丁他是否还会以他那北大法学学位当律师谋生,他说会的。我随美国人误认为照片中那位陪伴的女士为小丁的妈妈,结果不是,她为浙江队的何姓领队,丁立人为浙江温州人。小丁告诉我,自己是从4岁开始下棋的。Carlsen那边则来了三人团队,他为挪威人中的中等个子,也不是纯金髮,姓氏在丹麦和挪威常见。国际象棋在某种程度上是智力的挑战,中国现在才逐渐开展,并且来势迅猛,以前只是女子厉害,现在中国男子也上来了,这次从大陆来了两位Grand Masters,中国队是世界象棋奥运会冠军。这几天世界前十的选手云集圣路易斯,包括世界、中国、美国、印度和欧洲冠军,在St. Louis的Central West End的Maryland街道,也就是我们每天上下班的路上。

圣路易斯象棋的盛事是近10年来的事,得益于Rex Sinquefield和他太太Jeanne,从名字看应该是德国后裔。我今天还对Rex讲,他如果早些年开展,我们的儿子就会受恵了。Rex告诉我自己成长于圣市的南边,网上得知现住CWE豪宅的他为天主教徒,几乎是孤儿,在中学受残酷的天主教教育。他后来读了圣路易斯大学,芝大商学院。太太为芝大博士,照片中两资深人士为他们夫妇。他们夫妇在华尔街发了大财,成为亿万富翁,回圣市买废弃楼店,以此建棋都。仅这次Sinquefield Cup他们就拿出了32万美元作为奖金,小丁得冠军获得8万多美元的奖金,Carlsen得六万多奖金。这Sinquefield也是相对公平撒钱,最后一名的奖金也有一万。他们夫妇还有一大爱好,那就是为政客捐款,密苏里最大政治金主之一,两党都有,但是偏向保守的共和党。华尔街加上天主教徒,可以理解。

2019年8月与新世界棋王丁立人合影,追了一回星,那场赛事后就被新冠弄得晕天黑地的。

清晨的St. Louis Chess Club, Rex Sinquefield告诉我以前这里是个Warehouse, 但是雇员告诉我以前曾是St. Louis Bread Company。全是Rex Sinquefield夫妇的钱援建的,他们现在都七十多岁了,孕育三个孩子。Sinquefield被称为美国指数基金的先驱者,在加州创立属于华尔街的基金,管理5820亿美元的钱,自己也有几十亿。我今天一眼就看出他有兔唇,查文献才知道他在五岁前做了18次修复手术,可怜的童年。他在5岁时父亲去世,自己和兄弟被送到孤儿院,严格的德国修女让他们遵循清规戒律管理自己,他由此养成自律的品行。

人们疯狂地找这位穿米黃色外套的Gary签名,黑衣Grand Master美国冠军Seirawan要求Gary多与女士合影,调侃意味甚浓。有人要求Gary成叠地签名,我都怀疑那签名能拿出去卖钱。我猜他是意大利人或俄国人,便问他是否为俄罗斯人,他不情愿说,只说:“我来自那里,但是现在纽约”。他不回答我,我只好问棋迷,我在短时间只有这样发问:“他是不是棋界的Michael Jordan?”, 回答说他几乎是史上最伟大的世界冠军。看来再有来头的人,也有大量像我这样不识君的芸芸众生。在我的请求下,棋迷在我手机上写下他的名字:Gary Kasparov。果然是世界之顶级象棋大师,可以风光到在政治上与俄罗斯总统普金抗衡,因反俄罗斯的倒行逆施而移居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eatseafood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举国体制成批制造世界冠军?办象棋学校?围棋方面应该投入更多,没听说就是不按规矩玩游戏。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seafood' 的评论 : 如果用举国体制成批制造世界冠军,就是不按规矩玩游戏。
eatseafood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报道和介绍。对这段话不太明白,“中国人玩很多游戏都会玩出让世界害怕的程度,西门子科学奖就被中国人玩残了,美国大学申请也面临中国大陆的大量水军。不按规矩玩游戏就会是华为的命运,现在只有做4G手机,华为总裁现在已经去地下煤矿找机会了。”你是说中国国际象棋现在崛起是因为不按规矩玩游戏?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赞一个。2019年胜卡尔森也是加赛快棋,看来丁快棋特别强,反应敏捷。运气也要有实力为背景。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美文,为丁立人高兴。没有想到St. Louis是棋都。
奖金会不会是人民币?因为人民币已经基本国际化。冠军亚军中国娥国正好可以随便花。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纽约时报是说的美元。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有报道说奖金是欧元,不是美元,不知谁说得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