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饶毅指控美国诺贝尔级别系主任种族歧视和饶毅女儿的名校录取

(2022-02-16 09:44:39) 下一个



饶毅现在引起的舆论风浪比较多,我只有将两个议题合在一起说,因为写两篇文章有借他的名气发文的嫌疑。本来不想趟这些混水,但是实在是太多朋友想看我的意见,我只有实话实说了。

应用我的逆向移民社会理论去考量具体的趋势,如果移民发生在从发达地区和先进文化向相对落后或追赶区域,例如从美国和欧洲移民回中国,将会出现两种现象。首先就是一味看不起自己的种族,类似杰克逊漂白皮肤和韩国和中国的整形外科的崛起。在这种基本认知确立后,他们就会失去自我和拼命去模仿。

只有十岁左右的儿子有次从国内回美国,他向我提过一个尖锐的问题:“爸,是不是中国人都希望自己长得像白人?“,我说:“你这话怎讲?”,他说:“你看中国那么多漂白广告,还有整容的手术”。

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利用自己在美国和欧洲的经历极力美化自己,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身价。饶毅最近写文称他在圣路易斯华大时华大的最强学科是科经科学,免疫学是第二。当年华大教授Charlie Rice己经在丙肝领域做出了以后获得拉斯卡奖和诺贝尔奖的工作,饶先生不明白这些可以原谅,因为隔行如隔山。但是他再怎么也应该知道华大病理系主任著名免疫学家Emil Unanue获得的拉斯卡奖,当时华大神经科学虽然也强,但是沒有接近免疫学与病毒学成就的地步。

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分子微生物系将会为前教授Charlie Rice举行祝贺报告会。他们于1997年在华大发表的Science文章奠定了他的诺贝尔奖工作,东欧博士后在他实验室发现了丙肝病毒的体外培养方法。



饶毅最近做出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他在博文中公开指控圣路易斯华大前药理系主任Jeff Gordon涉嫌种族歧视。这是饶毅的原话:“药理系招聘过程中,有一位华人的学术记录非常突出,但系主任看到他的履历就丢一边。其他人疑问,该系主任说华人候选人英文不好。但申请材料中,完全看不出其英文不好,所以是种族歧视导致的想当然。这位候选人没有被邀请面试。而这位种族歧视的系主任自己还是犹太人”。

我读到上面这些文字时相当震惊,也十分为饶毅悲哀,当时就写道:“现在华大所有基础系都有大陆裔教授,有些还干得很好,讲座教授都有。饶先生这是什么逻辑:没有面试就是种族歧视?当时条件就是不成熟啊,公开指责华大药学系前主任和潜在诺贝尔奖得主Jeff Gordon有种族歧视?这是十分严重的指控。问题是你饶毅在华大开个中国店实验室,办公室穿唐装上班,也沒见美国人歧视你啊。你在美国混不下去才回国,现在骂美国时还是收敛点”。

关于饶毅的这段对话很说明问题。朋友私下问我:“他是到底什么原因在美国混不下去了?”,我说:“他把美国人都得罪光了。他到处写信攻击人”,朋友附言:“他也把中国人得罪的差不多了”。不过,我从来不否认饶毅敢言的正面意义,以及他与施一公共同对中国学科体制的改革所做出的贡献。

让我说点历史,华大以前的药理系叫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校方将Jeff Gordon从生化系弄去做系主任后,他把系名改成Department of Molecular Biology and Pharmacology。他卸任系主任后该系改名为Department of Developmental Biology。饶在华大是1994-2004,Jeff Gordon当系主任是1991-2004。Jeff是犹太人,饶就是指的他。

这些指控如果传到Jeff Gordon那里,都可以愤怒到起诉饶毅的程度,饶毅不要以为自己在中国就可以幸免。

Jeff Gordon是圣路易斯华大现在最著名的教授之一,近三十年前因为开创肠道细菌的功能性研究,一直都是科学奖项授予的热门人物,很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因为很多标志性奖项都授予了他,可以看我用红圈标明的部分。现在的研究发现肠道细菌对免疫与防御、代谢与肥胖、甚至神经调节都有重要的功能。这些都得益于Jeff Gordon的开创性贡献,他是这个领域的老祖宗。

饶毅很多时候是不说实话的,己经有几位华大人向我这样反应:“Jeff Gordon一慈眉善目的老大爷,以前在一个楼的时候经常笑眯眯打招呼.....”;“记得神经科学系 系主任Danis Choi 华人/南韩人后代,记得他的系里一大堆亚裔。你肯定对他很熟”;“我工作的两个系大老板,Dr. Teitelbaum and 麻醉系主任Dr. Evers (院士),均为犹太人,对华人都特别友善”。我还没有想到当年拥有华裔或韩裔血统的Dennis Choi是神经内科主任,现在的神经内科主任又是韩裔Jin-Moo Lee。

饶毅在美国辛苦建桥后就拼命炸桥,在美国时让我们就看出他在向美国学术界告别,现在弄到入境美国都不行的地步。让我举个自己亲历的例子,饶毅的白人研究生在他去西北后必须在华大换实验室,从Greg Longmore实验室毕业。研究生答辩时也请了饶毅从芝加哥回圣路易斯出席,轮到他讲话时,开始都风趣幽默很得体。但是他话锋一转面对听众大意说到:“我最欣赏他的是,他能选我这个中国人做论文。我在华大十年,从申请经费、发表文章和带学生都能感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他的这段话迅速将会场从毕业典礼的欢乐氛围变成了严肃的政治议题,十分不恰当,令笑声顿失。当时拥有大量美国学生的著名华裔教授Andrey Shaw就在下面,应该与我同样震惊。饶毅也太没有自信了,华大真是对他不薄啊,他在哈佛博士后期间没有任何第一作者的论文,华大都offered了他助理教授职位,现在不可想像。

现在谈另一个谈话,饶毅现在的状况不断,他居然说出:“我们的孩子都参与体育,但只需要一般中学的球队,最多一些地区性小型比赛就上哈佛、耶鲁绰绰有余。…… 第一次公布女儿的隐私,她是校排球队,足够申请美国所有名牌大学……”。

这是让我这位咨询师笑掉大牙的事,与他以前写免疫学的科普文章一样令人难堪。我只当是相信饶毅自己说的他只有小学五年级的中文水准,我以为作为江西教授子弟的他的家学应该是很扎实的,现在发现他的内在逻辑也存在明显的问题。如果不是达到被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recruited水准的运动员,校队打打球值得赞扬,但是与她被哈佛和耶鲁录取关系不大。

他家的耶鲁毕业生当年在申请大学时的亮点众人皆知,至少我己经知道很久了,我们都不公开说,直到他这次主动透露自己女儿的“隐私”。那“优势”就是通过与在美国西北大学当教授的妈妈共同署名了五篇科学论文,完成这些论文的单位则分别是芝加哥的某高中、西北大学和耶鲁大学。跨越好多年,有些时候她根本不可能做任何实验,她的科学思想始终在发光。

老中教授们为自己子女的升学己经将西门子科学竞赛玩成让主办方取消赛事的程度,希望他们不要再把Intel后续的Regeneron高中科学竞赛再次玩残。中国家长们真是在帮孩子时用力过猛,完全不避嫌。普通申请表上是会写父亲和母亲的姓名和职业的,所以哈佛和耶鲁很清楚饶毅女儿的母亲为文章的资深作者,他们见怪不怪。

美国教授们也经常这样做,将自己孩子或孙子安排到朋友实验室或自己实验室的都有,只是美国人这样做多是为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有些工作经历,不像老中这么冲着名牌大学的功利。另外,我对饶毅女儿进耶鲁后完全改变方向一点都不吃惊,因为进入耶鲁后换专业太容易了。我们儿子当年属于美国最gifted的数学与科学高中生行列,两次USAMO和USABO美国国家队成员,但是在耶鲁却学了英文。

现转普林斯顿家长放群里的这些图,以及随后的五大名校家长在群里的部分留言,这还属于比较温和的:

普林斯顿家长:“饶毅女儿和饶毅前妻的文章。高中生的女儿EJR 想的idea,设计的实验,一帮博士生做实验和数据分析。真????。这么????的高中生进了藤校反而去学文了,生物学界损失了未来的一位女诺贝尓。他误导别人说只要有个校排球队就够上哈弗耶鲁了,还说她女儿据了HP。可他没说的是,她女儿指导博士生出了五篇文章!哈哈????真欢乐”。

哈佛家长:“脚趾头也能想明白的事情,饶毅还在那里瞎辩。可见这个大教授智商也不怎么样[捂脸]”



圣路易斯华大最近的官方Instagram, 拥有那么多亚裔的面孔。不要动不动就说别人歧视你,成为Crying babies可不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Whipplebo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把饶的话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美国还是可信的。一个系主任(也算是一个著名大学吧)讨论召一个系里共同的清洁工做sterilization. 他公然说要召Chinese Woman, 因为她们工作仔细,认真。在他眼里,大概Chinese women只适合做cleaning lady 吧。很多白人对底层的劳动人民都是笑容可据,但对同层的华人则打压的历害,只有在那个层面上的人才有亲身感受。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饶毅女儿那几篇文章就足以证明饶毅夫妇是聪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都可以干,包括做假!
饶毅谈公正,歧视,正义? 哈哈!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shanghai' 的评论 : 我们都是说的整个华大医学院,并且是饶在华大的时期。那Cowan早就离开了,不在华大。
Bobshanghai 回复 悄悄话 饶毅说的可能是您校基础的Neurobiology 或Neuroscience系,不是您说的Neurology系。记得有一个叫Maxwell Cowan的人任系主任,将贵校解剖系改为Neurobiology系,他后来去HHMI担任VP与CSO,在神经科学界名气很大。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自私的精致利己主义,只顾眼前私己利益,期望一个种族歧视的领导者给自家孩子上大学更多机会,少上点税,结果呢? 饶毅虽然表达方式和姿态存在问题,但他的观点是正面的!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个Youtube很说明饶毅看问题的前瞻性, 借用一个评论者的留言:饶毅表达方式有待改进,但我支持他的大部分观点,涵盖了很多方面,讲得非常清楚明了。并且,很高兴知道超过半数的美国华人并没选川普。特别是他提到有些华人以为自己是特有的少数民族,哈哈,讲的真是太对了,其实说穿了这些人骨子里和某些白人一样歧视非裔和墨裔,也是种族歧视主义者,不过,这在中国人里也不稀奇就是了。真正是感情错位。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锵锵三人行: 饶毅:为川普喝彩是中国人感情的错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YlJ2ZNhQ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有位钱作者,已经描写过了,所谓兄弟在XX国的时候。。。。。

yangcen 发表评论于 2022-02-16 16:53:59
亲戚女儿获得博士学位在微信发朋友圈,贴出毕业证。我一看校长是饶毅。 就说知道饶毅,从美国回去的。亲戚说毕业典礼上饶校长讲了很多他在美国时的生活。

饶校长虽然毅然回国,但还是时不时地说说他的美国经历。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美国人不管是白人还是华人造假的太多了!主要是美国竞争太激烈了,这在英国和欧洲不可想象,这里没有什么总统奖或西屋奖,大伙都清楚这些大多数都是父母给做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没太关注,所以没法评论,但博主把背景和来龙去脉都写得清楚,赞这一点。另外关于中国人崇尚白,我不觉得跟白人有关,因为中国人以白为美是远早于对美国的认识的。我觉得是因为中国历史上是农业为主,庄稼人晒黑了,只有地位高的读书人、地主和官府中人养得白净皮肤,所以成为人们所崇尚的,跟白人崇尚小麦色一个道理
lachisgo 回复 悄悄话 饶毅就是个老愤青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在中国和西方的高校和研究所都工作过多年的人,才能体会到只有西方的科研环境才会有创新出人才。回国时很多人还会有点雄心壮志,呆长了不是归海了,就是在追名逐利换老婆了,中国的体制也让这些人改变不了什么。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想听八卦,我们爱科学。救救孩子。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我确实不懂,应该就是指将皮肤弄白的护肤品。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中国那么多漂白广告,还有整容的手术”。

中国哪儿有什么漂白广告,是美白化妆品广告,ABC分不清楚美白和漂白,博主也分不清楚?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亲戚女儿获得博士学位在微信发朋友圈,贴出毕业证。我一看校长是饶毅。 就说知道饶毅,从美国回去的。亲戚说毕业典礼上饶校长讲了很多他在美国时的生活。

饶校长虽然毅然回国,但还是时不时地说说他的美国经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多谢你的总结:)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饶毅和博主有个共同特点:严重缺乏自信。所以每篇文章都有很多(跟主题无关)的篇幅要强调自己有多牛,自己的学校有多厉害。:)博主的文章对美国名校的学术精神充满敬畏,每次写文章都以此为“神主”(华人教授功利心强,白人教授搞高中生实习就是兴趣。)饶毅好像N年前也这样,现在发现国内政治风向变了,把神主换成了“美国是很牛,但是我更牛,我代表中国“。就事论事,如果对方真的说了“华人候选人英文不好”(而不是“这个华人候选人英文不好”),那就是歧视。问题是,这些事情能有录音吗?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饶毅的学问做的很扎实,也敢于对他发现的弊端做出公开批评,这是知识分子最宝贵的品质,也是现阶段很多在美国和中国的华人学者不敢做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看饶毅说女儿进校队就能进哈佛耶鲁也觉得非常好笑。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啦,作者排名到十几位以后,基本可以忽略不记了。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饶毅女儿发的文章,看了都好笑。一个高中生设计实验,博士生跟着做。一家人发文章挂名,这太嚣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