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耶鲁主修中文也不会穷困僚倒

(2021-11-07 09:54:11) 下一个


当年在佛罗尼达的迪士尼世界看Walt Disney的传记电影,讲述这位Chicago boy在加州的艰辛起步。我看完后对太太说:“看看迪士尼的人生路,儿子的生死与贫穷都由他去了”。

我们的儿子曾经是美国最有潜能的科学高中生,我说这话是有依据的,因为他在数学和科学上都表现出相当的天份,曾经代表美国参加国际奥赛。但是他在耶鲁被文学教授Lee Patterson迷倒,转向可能会令他穷困潦倒的英文专业。

我这人构思文章或讲座很多是在脑中先成型,然后再展开的。我给Lee Patterson的质问信都想好了,只等儿子走途无路时再发。现在儿子发展顺利后,我的这封信也沒在Patterson教授去世前发出。但是儿子当年差点去芝大读著名学者John Mearsheimer的博士,当时他在人生决择的关键时刻特别与Patterson教授电话联系,咨询他应该选哪所大学的博士项目。我们在此需要感谢这位耶鲁著名的英文教授,他建议儿子应该为了女朋友放弃芝大选择加州大学,现在证明是选对了。

孩子学了一个暂时没有谋生技能的专业父母是否会着急?当然会担心,尤其是对于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这是十分自然的事。

记得当时我们是在去阿拉斯加的邮轮旅程中,在温哥华上船,但是我们是从西雅图驱车去的温哥华。在温哥华开车参观时,儿子在后座相当严肃地说:“我己经把专业定在英语了”,幸好当时车子在温哥华城里,震惊之中采取急刹车的动作不会造成车祸。我问了他决定的原因是什么?但是毫无责怪他的意思。这个辩论冠军当时的争辩点是,他在高中毕业典礼时,获得过毕业班的数学、科学和英文的三大项奖励,注意这是圣路易斯地区最为杰出的公立高中之一。他得的数学和科学奖项我们都是理所当然的接受,但是我们沒有太欣赏他得到的英语写作的最高奖,这个反驳问得我是哑口无言。

现在看来,我们的这些担心主要是对美国的不了解造成的,也是对自己或自己孩子没有信心的表现。我们当时对美国的不了解的表现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耶鲁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可能修过线性代数、有机化学和神经科学的课程。在这些方面,我经常需要安慰焦虑的华裔家长,希望他们不用太担心,孩子们在美国的机会比我们这些移民第一代多多了。

给大家谈三件事,都是我亲历的。

儿子被耶鲁录取后,在波士顿长大的同事对我说:“He is all set!” (“他已经都搞定了”)。孩子刚进大学,人生就搞定了,我可不敢这样说。但是这评论代表着耶鲁在美国东北角人士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我们密苏里乡里人想像不出来。

这个判断被华大的医生同事所证实,我们表达对儿子定专业为英语的担心后,这位在华大急诊科当主治医生的在新泽西长大的同事说:“It doesn’t matter what major he studies at Yale. Even he is majoring in Chinese, he will still carry Yale’s name”) (“他在耶鲁主修什么已经无关紧要,即使他主修中文,他仍然将携带耶鲁的牌子”)。

第三个事例是我遇见我们这里耶鲁校友会的主席,他在金融界干得很不错。对话中他告诉我,自己就是耶鲁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他没有觉得在华尔街工作有任何障碍,反而极力赞赏耶鲁的人文教育对他的巨大帮助。

我做了十几年的咨询师,所取得的成绩令我欣慰,帮助过很多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我创造过与中国名牌大学教授的一通电话,就决定了他女儿留美专业的记录。但是我拥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我绝不会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我的学生。我总是强调,学生是整个过程的开车的司机,父母和父母花大价钱请的我这位咨询师,我们都是在客座的位置上。我们会提出自己的所有建议或指出我们希望的路线,但是这人生的车轮开向何方仍然是司机自己的事。

又到讲故事的时候,圣路易斯还有多少人记得东兴园中餐馆?天津夫妇开办的,只做地道中国风味的小吃,为我们家几十年的食堂。他们的女儿读了美国艺术学院,在谷歌找到工作,遇上国内来的富二代结婚回国后,父母也随女儿搬回去了。

在儿子上大学后,我们有次在东兴园就餐,那是中国家长刚开始送孩子们到美国留学的年代,我们遇到三位在圣路易斯大学读本科的男孩。他们远没有现在的中国学生富有,但是他们又喜欢吃中餐,他们就联合叫出租车到了东兴园,然后再叫出租车送他们回圣路易斯大学。

我们就餐和吃完后,看见他们已经完成就餐但是在空桌上聊好久,也在看窗外的出租车。我就上去问他们是否需要送他们回大学,他们爽口答应。三光头随即坐到我们福特的后座,便有了这段谈话:

我太太:“看见你们就想到我们也在读大学的儿子,跟你们差不多大”

一个男生问:“阿姨,您儿子在美国长大的?”

太太:“是的,他二岁跟我们来的”

另一位男生问:“那你儿子在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啊?”

太太:“学英语”

一位勇敢的男生发问:“阿姨,你不是说他两岁来美国的,怎么还要学英语啊?”

我插话:“英语就是英国文学的意思,就像国内也有中文系一样”

一位男生圆场:“就是,明白了,因为我们刚来正在学英语ESL”

End of story[偷笑][偷笑][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依然对儿子学没用的英语耿耿于怀。哈。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不论在美国什么学校里修中文,大概率事件是穷困潦倒,当年哈佛英文专业的女博士毕业三年后去开卡车是很大的新闻,因为当长途卡车司机可以挣三万五,比找不到工作强。
在工业界不难见到藤校毕业的人,并不是都有出息,很有不如常人的现象,这与人的能力有关。
因为美国是一万小时rule,因此惯例是毕业五年后你不论本科还是研究生院是哪个学校的没意义,而是看你的experience。
因此上好学校的优势是给你第一个工作有个好的开头,机会相对比别人多,但仅此而已。对于耶鲁毕业的,除非是打算学法律,其他的是不如很多学校的。因为耶鲁待的地方纽黑文实在是太小了,日常中学生只能从校园里体验社会,而不是像在大城市那样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生活。波士顿要好多了,一百多个学院,几十万年轻学生,欧式文化。
当然,北加州人看美国什么地方都是垃圾。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儿孙自有儿孙福,家境好的ABC从小不愁吃穿,聪明主见性强而任性,大多数不会接受父母的安排,自做主张。至于选择是好是坏,由时间来检验吧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赞!这么优秀的孩子的确学啥专业都有很好的结果!不过,说实话哈,stem和英文都这么优秀的,学法律,学商最好,充分利用文理皆优的特点。如果只是学了stem,最后总会不满足,因为文科的优秀浪费了。您是咨询师,是专家。我这班门弄斧了。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您爱子去加州读博士,好的可以说,离自己的爱人近,环境安全。

如果说学术,如果他去芝加哥大学读博士,如果没有安全问题,他肯定能在更著名的大学找到职位,说不定,博士毕业后去加州找工作和您儿媳妇聚合,两个人都能在著名的大学当教授。

他为了媳妇去普通的大学读博士,他媳妇为了他找工作迁就他去玉米地工作。他那么好的本科,他媳妇那么好的博士学校,都浪费了。

如果爱情至上,没什么好遗憾。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是牛人,遵从内心选择就好,大学专业相对不重要。普通人则要慎重选择,有个钱途相对满意的专业才不至于郁郁不平。咨询师的工作很有意义。一要提供学生业内行情,二要帮助学生认识自己。
Ken99 回复 悄悄话 除非你是乔布斯那样的天才,对一般人来说专业当然最重要啦,
我的表姐就是哥大东方文学毕业,最后去读了个护士才找到工作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确实是大学申请的咨询师,亲自带学生的,已经十几年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是上完耶鲁四年大学后过了几年又接着读研的孩子,他们的职业生涯会比其他大学毕业的孩子也许好些。但我见到过不少各种名牌大学毕业的孩子,毕业后也就做个挣个4--5万年薪的工作,连租房都需要合租才能在大城市生活。职场不重视雇员从哪里毕业的,注重的是专业经验。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您的职业是counselor吗?真好,有平稳敏锐的思考
“我做了十几年的咨询师,所取得的成绩令我欣慰,帮助过很多学生和他们的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