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同济医院院长王伟的简历存在漏洞和欺骗(请别置顶)

(2020-10-09 16:20:49) 下一个

前言:首先恳请文学城编辑不要置顶此文,我只想在此存档。我这篇10月6日的文章在微信帖出后引起巨大反响。根据我们的同济老师代表同济作出的说明,她也是我们这级的辅导员,同济已经更改了王伟院长的网页,我决定将我的这篇博文立即删除。惊动大家了,我只有一个愿望,希望母校同济好。对于我这位作者来说,还是在网上留下记录比较好,以免以后有些话说不清楚,况且国内读者看不到文学城,这样对作者和当事人都是公平的。

下面是原始正文:

作为同济的美国海外校友,我是尽一切可能维护同济的品牌与声誉,我是二系的,当时在同济见习,对同济之品牌倍加珍惜。但是这个我是实在忍不下去了,觉得应该写个帖子说明一番,才能对得起我的母校。

身为同济医院院长的王伟教授的简历存在严重的问题,他应该迅速认错并且修改。一点不假,就是我们尊敬的老院长裘法祖教授工作了一辈子的那个同济医院,那个在全国声誉隆重的一流医院。必须声明,我与王伟院长完全不认识,近几天才知道他的名字,我离开中国已经三十多年了,与国内亳无恩怨可言。

首先王伟院长的简历中只有研究生学历,他不惜把两个博士都写上了,但是他没有写自己的本科学历,他到底读过本科没有?如果只读了专科,也请把当时的专科院校如实说出。如果专科也沒有读,只有高中文凭,那就算了。

我研究过无数成功人士的人生履历,总结出我对人才的评价原则。那就是最原始的本科学位代表一个人天生的聪明程度,穷人家的孩子例外;后续的研究生学历代表你努力的程度,这两者对于人才的后续成功都重要,穷人家的孩子研究生学历更重要。我不知道王伟属于哪种,但是他应该把真实的信息列出来。

王伟将在德国海涅大学的二年博士也列出,难道这德国经历在同济这么吃香?我们美国佬实在是看不懂这德国的大学,为以德国诗人海涅冠名的杜塞尔多夫大学。德国这样把校名弄成一长串的做法让人难以置信,似乎他们没有任何版权意识,这海涅的名字还是几十年前加进去的。

同济有大量这样的德国博士,二年的德国博士,为德国视学生在同济的经历补加的一个学位,有人甚至一年就拿到这种德国博士。证书上有些“医生”或“博士”的字样,其实完全是翻译问题,也就是“Lost in translation”。我问过在美国的德国教授,他说那个学位就是一个笑话,德国正式的PhD都是很多年才能拿到的。既然如此,德国人在同济或中国其他医学院校经历的基础上给的那个Medical Doctor,不应该太在意,更不应该在简历上写明为“第二个博士”,我们美国的博士至少5-7年才能辛苦拿到。

同济在美国闻名的大学做到正教授的校友最近专门联系到我,问王伟简历中的:““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Physio Rev等国际著名专业杂志正面引用1100次”,西方国家教授有没有这样子介绍自己?想了解一下”。我告诉这位资深校友,我完全不认同这种写法,从来没有见过国际同行这样做过,我使用的难看的文字就在此省略了。这是纯粹的混淆视听的做法,国际上沒人发了疯去逐个杂志看谁引用了自己,他的“1100”次可能是总引用数,但是他将顶尖杂志放前列以撑门面。

这位校友问我后,我再去看王伟的参考文献,发现首篇Science论文中王伟连个作者都不是,不是自己的文章凭什么放入自己的简历?我专门去Pubmed查了,这篇Science文章确实存在,但是王伟不在作者之列,也就是说他偷了这篇Science论文作为自己首篇的“代表性论文”。这个性质就严重了,已经超越了简单的漏洞,属于欺骗的范畴了。

我实在不敢相信这事发生在同济院长身上,以前清华出现使用同名人作为自己的文章的事件,被揭发后清华迅速将那位教授开除了。

为了慎重起见,我再去Pubmed查原文,原来这项研究是在美国Rochester大学做的,包括通讯作者在内的所有作者均是Rochester的研究人员。但是丁姓的共同第一作者来自同济,应该是通讯作者善良,允许丁姓作者将同济作为第二单位列出,我的这个判断应该靠谱,因为这论文中丁姓作者是八位作者中唯一的同济人,整个研究似乎与同济没有合作,研究资助完全来自美国。我一直在找王伟的贡献,终于找到了,在这文后的被致谢的八位人士中,王伟是其中之一。将致谢人列为作者,王伟院长这“代表性论文”可以说是举世无双。 Science论文的通讯作者如果知道此事,恐怕肺都会气炸,

关于王伟院长争取到Science文章致谢的可能途经。在他们文章送给NIH存档时(图1-2),文章署名单位没有同济神经内科,文后也没有感谢王伟。这是对美国纳税人负责的行为,因为该研究是NIH资助的,丁姓作者在文中没有说资助来自同济,这位丁姓共同一作来自同济,他当时在Rochester做研究。但是文章在Science正式发表时(图3-5),同济作为第二单位列在了首页,后面感谢栏也出现了王伟。这些明显的不同让人困惑,一般来说都是完全相同的,我无从猜测他们这样做的动机,是否为了避开美国监管机构的问责?但是有点是铁板钉钉的,王伟将这篇不是他的Science 文章放入了自己的CV。[Shocked][Shocked][Shock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学术界已经被名利完全掌控了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我给您发了悄悄话,问关于简历的事。希望得到回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