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新冠原发在美国或英国,传得更快

(2020-08-17 10:08:22) 下一个

美国继承了英国的自由主义传统,主张小政府,低税收和尽可能少的福利。任何涉及政府的东西都是坏的,崇尚靠自己的双手打天下。我们密苏里的昵称是“Show Me State”, 什么东西你仅凭嘴上说不行,做出来给我看看,科学上就是“Show me data”。

美国人的保守主义精神,加上先父倡导的孤立主义的国策,在某种程度上缔造了美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即使是美国的民主党,都比法国的右翼党派保守,英伦诸岛则位于美国和欧洲大陆之间。

像新冠这种突发事件,正好需要强有力的政府去协调和决策的时候,美国的政府机制却运转失灵。CDC连核酸检测的引物都设计错,还规定不让别人测,引入私营企业后才见好转。美国人民相当自我意识,政府的推荐只当耳边风,圣路易斯街头只安静了短暂的时间,现在早就开始饮酒言欢了。

我们整个大圣路易斯地区只有二百八十万的人口,圣路易斯郡的人口比圣路易斯市的多很多,郡行政长官的权力可能比圣路易斯市长还大。昨天圣路易斯郡的行政长官Sam Page宣布,因为近日圣路易斯郡的新冠病例猛升了318%,圣路易斯郡将重新启动严控的措施,工作时间从以前的50%降到25%,餐馆必须在10点钟以后关门。即使圣路易斯郡每天增加523例的新冠病例,圣市的餐馆照开,晚上10点以后根本沒有多少人吃饭了,限了也沒有什么用,中国大陆的朋友不可想像吧?

这已经是七月?了,新冠在圣市仍然强劲反弹,所以我说:“没有必要说什么,美国耽误了二个月的时间,越说这些证明你越不了解美国的文化。你可以说现在美国耽误了半年,以后是几年都没有用。这是沒有办法的,美国总统也决定不了。我在美国疫情最开始的阶段,就判断新冠在美国的大流行是美国人的文化造成的。这一切是美国人的性格决定的,他们因袭了祖辈太多的冒险精神”。

美国这种崇尚自由的精神当然有它鲜明的活力,它让美国富有创造力,反映在新冠上就是美国能够在短时间内造出抗新冠最好的药物和疫苗。正如二战激发美国人制造出用不完的军舰那样,美国生物科技之创造力喷发出来后,世界前三位的最佳新冠疫苗恐怕都会出自美国。美国政府最近决定花费数以亿计的资金构买Pfizer(辉瑞)的高质量疫苗,然后给美国人免费注射。据说辉瑞的疫苗还是在我们圣路易斯制备的,他们在西区养了大批的华裔科学家,向我的在那里努力的朋友们致敬!

相反全听政府话的地方,就可能出现严重的问题,反应在疫苗的身上就是在政治鼓动下,制备出不合格的疫苗。我在前不久与即将从国内返美国的学生通电话,学生的问题是,他是否应该打国内还沒上市的新冠疫苗,我持的是否定的态度。对一个数据严重造假的地方的疫苗,千万不要随便打,他们的质量是存在隐患的,几乎是一哄而上的打鸡血的东西。要打等美国、英国或德国的疫苗上市后,再考虑是否打。又有家长询问后,我直接说,我是不会给自己的孩子打仓促上马的疫苗的。

今天朋友问我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是否有效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总的来说是有效的。我在几月前写过文章,现在看来基本结论没有错。羟氯喹只是与阿奇霉素合用时,可能会有心脏方面的副作用,但羟氯喹单独使用是治疗关节炎的常规药,副作用有限。《柳叶刀》杂志曾经发表文章称羟氯喹治疗新冠沒有疗效,那项研究已经被证明数据造假,文章也撤稿谢罪了。但是托尼说的,羟氯喹治疗新冠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这也是事实,他不能推荐沒严格试验过的药。

我们同济在伦敦做医生的校友,他感染新冠后病情迅速发展,他在英国与同济的同学联系,使用了羟氯喹,他认为羟氯喹对他从新冠康复有帮助。我在Arizona行医的朋友甚至预防用,而国内的参与发现此药物治疗新冠的同班同学不建议预防用,他担心耐药性的产生。但是羟氯喹相对于“人民的希望”,首选“人民的希望”。

那些去华盛顿DC的医生则是走的偏锋道路,别太信他们,他们是政治活动人士,我曾经写过他们中的一位。那在视频上歇斯底里的女医生,别把她说的当回事,这种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本身就不适合做医生。

保守派为了转移川普抗疫不力的事实,开始猛烈攻击托尼,甚至威胁他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这是很不应该的。托尼很不容易,日夜工作,非常了不起的人。现在应用抗癌的细胞毒性药物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就是托尼开创的,为划时代的贡献。没有托尼在政府里周旋,美国新冠之船会被川普带到多么危险的境地,我想都不敢想,幸亏有了托尼。托尼唯一的不足是,他没有在疫情发展过程中,当医院紧缺已经缓解后,公开呼吁全美国人民戴口罩。

从我在群里发言留下的跟帖,可以看出美国和英国华裔医生们的观点:

我在群里谈及天朝抗新冠的话题时这样留言:“早期政府犯错误,并且不能原谅。但是我们换位,如果病毒原发在美国或英国,传得更快。”

同济英国医生校友:“大体赞成。中国是疫中时,我非常积极地向外报道武汉湖北前线的真实情况,包括医护人员感染、抗疫人员的死亡情况。一方面是争取更大的PPE的外援,一方面是觉得中国的措施不得力。但在亲身经历了西方抗疫后,觉得【如果】事态已经发展到武汉封城的那一步,西方肯定不比中国在控制扩散,减少死亡(包括医护人员的死亡)做得更好。事实是糟糕很多。但在两个问题上我保留开放态度。1,西方能否在第一时间把最早的传播控制并消灭在局部地区;2,在有效疫苗和特效药被广泛接受之前,群体免疫在长远、综合效益上,是否能优于中国的死关硬闭。重申一遍:中国有关政府的早期隐瞒之责不可推卸”

同济美国医生校友:“在疫情最开始时,武汉瞒报,湖北ZF和红十字会的官僚作风以及混乱低效让我非常愤怒,我也激烈的批评过他们。但武汉封城、建方舱、换帅,国家支援、以及各地积极防疫,也把事情一点点挽救回来。然后经历一系列美国版的“可防可控”,“医务人员不需要戴口罩,避免病人恐慌”的闹心事,慢慢觉得美国在防御这个事做的更差劲。这也算是一个观感的转变过程。其实防疫能不能成功,不是一个西方VS中国、民主社会vs权威政府的问题,西方民主国家也是做的有好有坏,德国做的就不错,大洋洲做的也很好。关键几点:1: 是不是诚实面对问题2: 是否遵循科学决策3:有没有足够的资源和高效的政府治理能力4:有没有意愿去动用这些资源和政府能力。如果做得到,总还是会把损失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至于群体免疫,你们国家的neil ferguson 也给出了模型,据说你们最后抗疫策略转变跟他的模型有关,我没考证过,可能你知道的更清楚[Chuckle]实践方面要问下瑞典的校友,看是否比北欧其他三国经济损失、患病和死亡数据做对比。但这个帐其实很难算的,因为你很难把死亡人数和经济增长进行换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死亡数字:报导说 --

《纽约时报》对美国疾控中心12日公布的一项人口死亡数据分析后发现,自3月以来,全美国的死亡人数高出正常水平至少20万人,也就是说,美国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可能已经超过了20万人,大大超过官方数据。

  通过对“超常死亡人数”的统计可以发现其与美国疫情传播的情况相吻合。当疫情3月份在美国暴发时,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地区,这一阶段,纽约和新泽西等地超过正常水平的“超常死亡人数”激增。

  随着东北部地区的疫情得到控制,“超常死亡人数”下降,与此同时,在疫情反弹的南部和西部地区,“超常死亡人数”攀升,特别是南部13个州中有9个在七月份都出现了“超常死亡人数”快速增长。

  《纽约时报》认为,“超常死亡人数”的变化与疫情发展走势相符,这表明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可能大大低估了疫情的总体影响,因为不仅有直接死于新冠肺炎的人,还有间接死亡。官方统计新冠肺炎死亡人数需要时间,许多州的报告要滞后数周或数月。与仅跟踪确诊死亡人数相比,“超常死亡人数”更能全面反映疫情的影响。

(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8-14/9265385.shtml )
ily 回复 悄悄话 學到不少,謝謝分享 ! Swedenbo 關於瑞典实行“准群体免疫”的情況,説明群體免疫行不通的 ! 謝謝分享。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美国模式也有不同的传说。按照国内的标准,象德州加州这么高的疫情数字,应该是象武汉一样的可怕境地。但我们看的是街头仍然岁月静好,除了大多数人戴口罩外,其他还挺正常的。虽然疫情死亡数字挺吓人的,实际总死亡数字比往年还低,因为大多数死亡都归因于新冠病毒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denbo'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瑞典第一手资料,关于瑞典模式有不同的传说。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总体健康状况太差,老弱病残者太多,抵抗新型病毒的能力太差,这才是关键。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我住瑞典,是个退休医生。瑞典实行“准群体免疫”,至今荣获欧盟27国每十万人死亡率第一,是实行积极防疫措施的丹麦挪威芬兰的5-10倍。当初实行“准群体免疫”是以对经济影响小为借口,结果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出来,经济衰退要比死人少的还要严重,仅略好于意大利西班牙。初期死亡都是老人院的,有的老人院被迫关门,是因为死亡超过了50%。
月未圆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如果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自己还是继续戴口罩。连感冒都一起防了,还暖和呢。疫苗还是留给需要的人吧。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0-08-17 17:13:06
中国有关政府的早期隐瞒之责不可推卸,但美国控制疫情的败局对死去的人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1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关政府的早期隐瞒之责不可推卸,但美国控制疫情的败局对死去的人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请参考:
世界各国关于羟氯喹治疗新冠病毒的研究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183/202007/37542.html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情的确和民族性有关,农耕民族多趋于保守,不去冒险,
你看有几个华裔去搞攀岩的?都是白人。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不太同意楼下的说法。羟氯喹对于预防新冠病毒和轻症患者,已有不少证据表明是有效的。在没有特效药可用的时候,还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试一试的。此外,国内的疫苗还没有完成临床三期,不建议健康人使用是对的。健康人与病人不一样,他们不需要冒险,不必无病就乱投医
c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许有所不知,陈薇那个疫苗,是腺病毒AD5系列,早在2007,默克几个世界最大的HIV试验都是用的这个体系,其安全性在西方人当了十几年的小白鼠之后,已经证明没什么问题了。因为当时以为疫情会全国爆炸,为了应急才用的这个体系,没想到中国已经控制住了。

但是由于人体的预免疫,这个疫苗的预防效果可能一般,估计也就30% - 50%,聊胜于无,还是应该打的,在没有具体证据时建议别人不打,未必合适。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出于对武汉这个出生成长之地的感情,楼主经常自觉或不自觉地洗地。2014年萨斯病毒从实验室泄露,已经是官方承认了的事实。可您凭啥能够言之凿凿地说武汉那个实验室不可能泄露出病毒来?
现在这个病毒,还不清楚到底是人改造的还是自然的,也就不知道是泄露的,还是中间宿主传染人的,您又来个假设?!而且是极不合理的假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