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对人类文明的影响有多么大?

(2019-09-01 15:11:23) 下一个

我很喜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看以后圣市侨界能否集资请吕思清到美国与圣路易斯交响乐团合作《梁祝》?我更知道《梁祝》原创上海作者的曲折故事,那些悲伤的段落又何尝不是作曲家当时心境的写照?近期又看小提琴家俞丽拿和大提琴手朱亦兵演奏的《梁祝》,我便在朋友圈这样留言:

“俞丽拿永远拥有首次演奏梁祝之荣耀,上海很少的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与此相比那人工合成胰岛素也算不了什么,因为蛋白合成另授诺贝尔奖。原来故事是这样的:“祝英台的父亲家书招祝英台归家,英台与梁山伯十八里相送到长亭。临别时祝将“九妹”(其实就是指自己)许配给梁(属于私订终身),约定梁在乞巧之日到祝家提亲。后来梁从师母那里知道祝乃女子,高兴地到祝家去。但此时英台已被父亲许配马太守之子马文才。梁来了以后,祝父让英台好生劝慰梁。于是梁祝二人在英台的楼台上相会,英台将实情告诉梁,梁十分震惊伤心,英台表示此心永远属于梁,两人互诉相思相约之情,后约定生不同衾死同穴,伤心地分手,梁不久病死,英台得知后,在嫁往马家的那天经过梁的墓,哭诉一番,天地为动,墓被雷劈开,英台跳进墓里,与梁化为蝴蝶。””

现列出我与一位在美国芝加哥的耶鲁妈妈在我朋友圈就上帖的对话,原汁原味,从她质疑我的这句开始:

耶鲁妈妈:““上海很少的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

雅美之途:“实在想不出其他类似的原创于上海而风糜全球的东西,对于人类文明来说。”

耶鲁妈妈:“我喜欢抬杠,不要介意哦[微笑] 1)你觉得梁祝风靡全球了吗?if so, on what scale ? 2) 为什么风靡全球的东西才是对人类文明有贡献?how about Macdonald’s ? 3) 我们都是biased, 我喜欢上海我喜欢芝大的海德园,我极力拥护他们以他们而骄傲,就像你的观点好像世界上除了耶鲁华大和华中同济医学院世界上就没其他的好学校一样。我崇拜学者,因为他们有似火的热情和好奇心。但是我更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都是open minded and nonjudgmental. [微笑] 说多了,不好意思要拉黑我的话 go ahead.”

雅美之途:“不会拉黑的。你举出几例,原创于上海影响世界的东西来?”

耶鲁妈妈:“定义一下什么是影响世界的原创?Einstein’s theory of relativity 是原创,那是Jewish ? German ? Princeton? Einstein? 影响了世界?”

雅美之途:“就是从思想、艺术和科学上,影响了世界的东西,上海产生的你举出来听听?”

耶鲁妈妈:“上海人产生出来的还是从上海这个地方上海人产生出来? 就像我说的Einstein的相对论,它对世界文明和科学的发展是monumental ,你是把它化为犹太人的影响?还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影响?还是纯粹爱因斯坦的影响? 我随便乱说一个,姚明对世界篮球界的影响是德州的?上海的?姚明的?美国的?”

耶鲁妈妈:“梅兰芳,从很大的意义上来说是上海早就了他。他是北京的?他对世界文明艺术的影响如果不比梁祝辉煌也是差不多吧”

雅美之途:“从上海这地方产生的,不是指球星,如果上海参与创造了篮球这个游戏算,就象耶鲁教练创立了橄榄球的规则。演员不算,京剧算。”

雅美之途:“梁祝是具有永恒价值的上海原创,以后还会更有影响,现在逐渐有全球顶级交响乐团公演。”

耶鲁妈妈:“如果演员不算球星不算,那么俞丽拿也不算。梁祝算。那么梁祝是故事算还是音乐算?我再弱弱滴说一声,之所以梁祝能够在北美和欧洲演奏,那完全是因为中国好听的音乐太少了。黄河大合唱,茉莉花,梁祝... 差不多了。小笼馒头是原创吗? 石库门房子是原创吗?[微笑]”

耶鲁妈妈:“我喜欢梁祝,I grew up with the music. 我的两个舅舅一个小提琴一个二胡,那是荡气回肠欲火重生。但是真的,我也喜欢Wagner Brahms.....”

耶鲁妈妈:“我把我们的conversation 上朋友圈了,OK?把你的大名conceal 掉”

雅美之途:“可以啊[呲牙]。小笼馒头和石库门是原创,但是有待影响世界[微笑]”

耶鲁妈妈:“小笼馒头对世界的影响远大于梁祝,虽然比较mundane, but that’s the fabric of our life and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dimensions of the human civilization: food”

雅美之途:“[OK], 看在世界人民喜欢中国美食的份上,小笼馒头算。别忘了川菜啰。”

耶鲁妈妈:“我不吃猪肉,小笼生煎锅贴和我无缘。但是他们是很多人的爱啊,特别是我周围的美国人。我喜欢川菜,热干面也喜欢。”

现在轮到我来解释了,这有点对耶鲁妈妈不太公平,因为没有给她任何反驳的机会,但是既然是我写文章也只有如此了。

我对俞丽拿这样的评价,是着眼于她在首演《梁祝》上的功绩,因为现在吕思清等年青一代小提琴家的演奏水准已经超越了她。至于上海生化所和北京生物物理所协作人工合成的51肽胰岛素,具有生物活性,因为打到体内能够降低血糖。这确实是人类第一次人工合成的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但是固相合成多肽和蛋白质的技术是美国洛克菲勒科学家的原创,所以杨振宁跨界为中国科学家集体提名诺贝尔奖,诺贝尔委员会也没有在1984年的化学奖中包括他们。

从在思想、艺术和科学上的原创去考量,这个标准比较高,但是我们追寻的就是这些改变世界的伟大东西,像法国启蒙运动所强调的契约精神以及屠呦呦在北京发现的青蒿素。从与这位以家乡为自豪的上海籍朋友的辩论来看,上海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也只有《梁祝》,合成胰岛素和小笼馒头,欢迎读者补充。石库门因为没有世界影响力,所以不算;石库门充其量算上海当地的一个为了改善居住密集程度的建筑风格而已。

作为湖北人,如果让我回答达到这个标准的湖北贡献,我首先会想到的是诗人屈原。当然上海开埠很晚,只有一百多年,与湖北几千年的历史没法比。我的“上海很少的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明指《梁祝》这一小提琴协奏曲,而不是指演奏家。

为了准确回答我的这个问题,以对人类文明贡献为标准,因为这标准涉及到思想和科学理论,所以我们首先会想到当地的大学。圣路易斯华大、耶鲁和芝大都是对人类文明贡献巨大的学校,像在这三所大学所产生的糖合成原理、NGF的发现、情商概念、RNA具有酶活性和人类首个可控性链式反应。那么我们可以说,上海交大和复旦等上海的大学基本上没有产生什么有影响力的东西,像荷兰的一所大学实验室门外标明“这里的科学家弄清了人类有46条染色体”,或者克里克与沃森经常在剑桥讨论问题的“The Eagle”酒吧,他们在那里打断食客宣布自己发现了生命的秘密。你总不能把上海的摩天大厦的数量来作为标准吧?而摩天大厦的形式是在芝加哥诞生的。

今天资深上海人拿出的一个很有力的证据,就是上海的“小笼馒头”。我只知道小笼汤包,还记得在二十多年前在洛杉矶开车找上海小宠汤包的情景。辩去辩来辩出上海人吃的原创,上海菜系还不是中国最著名的,印证了我在一篇博文里总结的:

“至今我们所获得的资料,不能证明我们比其他种族更聪明的结论。中国传统文化上崇尚做学问的人,但也是局限于古文或传统的琴棋书画,更容易推崇王羲之从小把一水缸的墨汁都写完的苦学精神。中国人对自然界的好奇心远逊于西方人,不可能发现新大陆,也就没有因远航而产生的达尔文,对苹果落地更是熟视无睹。我们对思想层面的东西也缺乏兴趣,中国是一个世俗的社会,特别讲究人情与关系,重视家族亲人的福址,所以与神交流的宗教和契约精神都没有在中国产生,而中国拥有相当丰富的菜系和餐饮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dy_p320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对人类最大贡献是作为窗口,将西方文明引入落后但人口最多的地区,如果没有共产党的祸害,上海绝对是和纽约、伦敦平级的世界金融中心,没香港的事,更不用说培养杨政宁、李正道等世界及大师。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广东人一直就被蔑称为南蛮,说古汉语,在天朝的央视春晚还要被广大mandarin人士贬为鸟语,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应该为零了。广东人还自以为结束了帝制对中国的进步做了一点贡献,现在看来也就是呵呵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妇女家庭地位是世界第一,滴滴刮刮的原创。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没什么原创的东西。
SCNC 回复 悄悄话 改正 图应当是屠
SCNC 回复 悄悄话 82年合成且有最早的周维善的执笔文章。最后给图给改成她写的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上海82年就已合成它了。看方舟子的blog.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青蒿素全合成

1983年1月,Schmid G, Hofheinz W.发表青蒿素全合成论文。

1983年6月,许杏祥,朱杰,黄大中,周维善发表了青蒿素半合成的论文,化学学报,1983,41(6):574-575],参考前文,大约经过5步反应,最后两步借用论文[1],没有独创性。
SCNC 回复 悄悄话 Justness,看這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4-486659.html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在近代对中国地影响有夸大之嫌,由于国共两党起家与江浙有关,尤其是邓时代之后。

即便如此,上海崛起主要是西方的作用。犹太人在上海得到庇护,是日本统治的结果。

中国的研究团队第一个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不是第一个合成胰岛素。
第一个报道出来的工作是德国的Zahn,1963年。
第二个报道出来的是美国的Katsoyannis,1964年。
第三个报道出来的是中国科学院,1965年。

中国的优势在于纯度高,拿到了结晶,进行了动物实验,能够让小鼠低血糖而惊厥。

这三个工作都没有获奖。没有获奖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个工作不值得得诺贝尔奖。

青蒿素合成更是无稽之谈,外行人乱忽悠。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人工合成胰岛素和青蒿素,我听到的,与等等看看和SCNC,是差不多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其實,上海有機所的週維善首先合成了Nobel 的青篙素,他們才是領導著北醫藥院的那個Nobel 得獎的人。只不過,這些老學部委員都老死了,集體的項目很多。像衛星發射劑等等,都是上海的人去外地發射衛星中心搞的。
A霸 回复 悄悄话 近现代,中国对人类文明贡献不大,但上海的贡献非常大。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明朝的徐光启吗?他的贡献比屈原小?
如果不是博主这篇文章的比较,我历来完全无意拿任何地域比较拿人比较,这就如同问,香蕉和橘子,哪个对人类的身体健康贡献大一样,但既然博主单独拿上海出来,那我就顺着楼下几位网友的精彩点评继续一下补充一下:
1.从1938年7月,上海不但接纳了三万多犹太难民,连有些外国临时政府也把上海作为他们抗日的基地,上海在那个特殊时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在世界反法西斯的历史上写下的独一无二的浓墨重彩一笔,是不以任何人的一句上海对世界人类文明没多少贡献就可以一笔抹杀的。历任的无数西方国家领导人,只要造访上海,必会去到上海特意建立的犹太难民纪念馆纪念便足以证明。
2. 至于人工合成胰岛素,其他不说,以我有限的知识和从一些朋友和长辈们那里陆续知道的信息,胰岛素人工合成由生化所,有机所和北大合作完成。北大当时派人在上海有机所共同合成A链。生化所负责合成B链和A,B链重组。邹承鲁1972年才调往北京,远晚于这个项目的完成时间。诺贝尔奖不授予集体。
3. 没有小家何来大家,造房子还得从地基打起,所以不局限于说大的贡献,就说说上海对国家的贡献,解放后的1950年-1976年间,上海的地方财政收入要占到全国的15.4%。而2018年,上海的财政总收入是2万亿,其中1万亿就贡献给了中央。首都北京贡献了5000亿。
虽我无意于这种比较,但既然博主拿上海说事,那我觉得有必要把我了解的一些说道说道。
最后,从你的文章可以再次得出结论,千万不用迷信名校,耶鲁妈妈不是百科全书,她代表的仅是她个人的经历和学识,她不是具有权威性,而是每个人都有局限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真没多大。没有西方文明却肯定不会有上海。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说上海对人类的文明有多大不如干脆说中国对人类的文明有多大。同样的论据。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这得有多。。。才能提这么个问题?说个题外话。上海二战时曾经庇护了数万犹太人。而这些人很多年以后都是以色列复国的中坚。以色列复国在人类历史中算个什么事件?至少比你所认为的发现啊发明啊重要很多。因为这关系到人类民族的生死存亡。比起生死那些发现发明哪个重要?人类没有比活着更重要的事情。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一个市俗的社会。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上海首创:陈中伟1963年成功进行了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例成功接活断肢的医生,其断肢再植术改写了世界的骨外科历史。

不过创新不是唯一的文明贡献。中国去贫创下史无前例的记录,算不算文明贡献?Apple从别人那里拿来很多技术,但是它集成、推广做得很成功,算不算文明贡献?爱迪生对于电灯也是推广之功。21世纪位于世界前列的大都市少不了上海,造就这样的超级大都市算不算文明贡献?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补充。部分实验是邹承鲁去生物物理所后做的,好像动物实验等是在北京做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邹承鲁先生比纽经义先生的贡献大。战略上,汪先生贡献很大。汪先生是德国派,我听有人称他为“汪石头”。整个工作是分组进行的。刘新源院士等当初是跟随纽经义的。…我确实听过当事人们对我讲过许多故事。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对。我们与上海同济同祖宗,我们教授绝大部份带江浙上海口音,我们间接受那里的文化的影响。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印象中主体是上海生化所的纽经义,生物物理所有贡献,有机所我忘记说了。但是杨振宁提名没有选出单个人选。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武汉的同济,本来就是从上海搬到武汉的。这是源的问题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自古拜的是上帝(天和地)还有祖先。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不显示他的名字,you的拼音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邹承鲁先生那时是在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况且人工合成胰岛素还有一个重要参与者,上海有机所的汪?…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人工胰岛素合成,怎么是“上海生化所和和北京生物物理所”的合作?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