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葬礼上让麦肯恩太太落泪的《丹尼男孩》

(2018-09-02 08:15:05) 下一个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猫王的葬礼,都选用Danny Boy (《丹尼男孩》)这首歌。刚去世的美国参议员和两届总统候选人麦肯恩的国葬也是由女星Renee Fleming演唱《丹尼男孩》,麦肯恩的漂亮太太辛迪在歌曲中途,数度哽咽与落泪,她不能自已后只好把头靠在儿子肩上,虽然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在葬礼上的致辞都搏得笑声。

肯尼迪为爱尔兰后裔,猫王的母亲为苏格兰-爱尔兰,父亲为苏格兰和德裔,而McCain是典型的爱尔兰姓氏。美国南方的爱尔兰后裔特能打仗,麦肯恩出生于将军世家,自己的儿子也正在海军服役,为美国赢得太平洋战争来自阿肯色的迈可·阿瑟将军(Douglas MacArthur) 则是海峡对岸的苏格兰后裔。这里可以说点我的爱尔兰朋友教的小技巧:Mc-前缀为爱尔兰姓氏,Mac-则为苏格兰人。其实,里根和奥巴马也是爱尔兰人的后裔。

Danny Boy描写的是送别场景,对饥饿或战争的离别都适用,爱尔兰人太多流浪的岁月。风笛的声音带给我们的是惜别以及失去后的痛苦,苏格兰和爱尔兰传统的风笛常用到不同的仪式里。歌词更是形容风笛在山谷徘旋,然后消失在群山中的意境。麦肯恩葬礼用手风琴代替风笛,加上一个大提琴和三把小提琴。

为什么这歌那么容易被选在葬礼上演唱或演奏?因为歌词谈到玫瑰和鲜花的凋谢,夏日不在,隆冬来临,以及死亡,坟墓,还有父亲希望儿子们重返父亲墓地的愿望。沉重表达的是失去的缺憾,但是更多的是对过去感情的赞美和渴望重逢的心情。歌词尾声,父亲还在述说:我应该能够听到,你在我坟上轻细的脚步声。

这首名曲常常被人解释为爱尔兰父亲送别儿子去战场或漂流海外的永别之情。爱尔兰土豆饥荒时就有5百多万人流落海外,现在有几千万散落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公民拥有爱尔兰人的血脉。
 
令人意外的是,这首创作于100年前的名曲,还是出自从来没有到过爱尔兰的英格兰歌词作家Fred Weatherly之手,开始传唱时一点都不成功。后来作者的爱尔兰裔嫂子与哥哥从美国科罗拉多淘金回英格兰,她用传统的爱尔兰旋律取代了以前的可能乏味的英格兰的旋律,才使此歌大获成功。

这是我在得知麦肯恩逝世消息的第一时间的反应:“Sad news, I voted for him in 2016 election [流泪][流泪]. Actually, voted for him twice including 2008 election [强]”。无赖总统川普对麦肯恩的攻击应该为不耻行为,永远不能原谅。

我曾经在写叶芝时,这样表达过我对爱尔兰的感受,也谈到《丹尼男孩》:

“我们曾经在苏格兰旅行时,只差一个海峡就可以去爱尔兰,但是几天实在不够,爱尔兰是个需要时间去品味的国家。那些埋葬饿死的尸骨的土地,还有背影离乡而心向着故乡的移民,编织成了人类情感的沃土。美国总统肯尼迪永远是爱尔兰人,拿现在时髦的词汇是“Irish First", 不仅肯尼迪连爱尔兰血统不浓的猫王,他们的葬礼上都演奏《丹尼男孩》。我曾经问我的爱尔兰裔的美国朋友: "《尤利西斯》怎么样?" 他说那里尽是句子不通的吉普赛语,流浪的乔伊斯穷尽其力在巨著里仅只写了都柏林的一天,随即开创了意识流的文学。我那朋友建议我去读爱尔兰的土豆饥饿,读到当成千上万的人在爱尔兰饿死的时候,英国还强迫爱尔兰出口粮食给英格兰,你说爱尔兰人怎么不恨英国人?不惜使用暴力也要独立。”

Danny Boy 的歌词:

Oh, Danny Boy, the pipes, the pipes are calling

From glen to glen, and down the mountain side.

The summer's gone, and all the roses falling,

'Tis you, 'Tis you must go and I must bide.

But come ye back when summer's in the meadow,

Or when the valley's hushed and white with snow,

For I'll be here in sunshine or in shadow,—

Oh, Danny Boy, oh Danny Boy, I love you so!

But when ye come, and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If I am dead, as dead I well may be,

Ye'll come and find the place where I am lying,

And kneel and say an Ave there for me.

And I shall hear, though soft you tread above me,

And all my grave will warmer, sweeter be,

For you will bend and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And I shall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Oh Danny Boy, Oh Danny boy, I love you s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在别人的博客上花那么多的篇幅攻击其中的一个小细节。有人也真是政治挂帅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Mc-前缀为爱尔兰姓氏,Mac-则为苏格兰人。
那么在麦当劳里吃BigMac就有意思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园,赞你,支持你。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表示尊重。

但我的观点是,实际上与其硬维持自己的这个言不由衷的“无党派”立场,不如大大方方表明自己的偏左,偏民主党立场,这样的话,可能以后民主党初选等你还可以投票(也许密州已经允许跨党派投票),不必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谢谢耐心回复!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我是无党派人士。美国很不错的医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以前不允许单个作者的原始论文,有位把她的狗的名字写上,我当时应该把我家的狗Goldie当McCain的副总统。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明白了!谢谢说明。真想不到你会是共和党,老实说,我觉得你不如直接转为民主党好了,还能给民主党多添一票。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我那朋友圈已经说明,麦肯不在选票上。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我选前写了20篇文章批评川普,我又不会投民主党,所以就在下面空行写了John McCain, 任何名字都可以,我不记得我选了副总统。write-in本身就相当于弃权票,誰还会想副总统。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这是密苏里州政府官方网站上关于总统选举的write-in的规定:

Can a person file as a write-in candidate for United States President?

Yes. When submitted to the election authority, each declaration of intent to be a write-in candidate for the office of United States president shall include the name of a candidate for vice president and the name of nominees for presidential elector equal to the number to which the state is entitled. At least one qualified resident of each congressional district shall be nominated as presidential elector. Each such declaration of intent to be a write-in candidate shall be accompanied by a declaration of candidacy for each presidential elector in substantially the form set forth in subsection 3 of section 115.399 RSMo . Each declaration of candidacy for the office of presidential elector shall be subscribed and sworn to by the candidate before the election official receiving the declaration of intent to be a write-in, notary public or other officer authorized by law to administer oaths. (Section 115.453 (6) RSMo)

不知道2016年大选前,谁是老麦的副总统侯选人?老麦2016年的什么时候提名了他/她?还有,选美国总统其实是选投票给这个候选人的州一级选举人团,按上面贴出来的规定,2016年密苏里州老麦的选举团人什么时候在公证人在场下宣誓的呀?好奇。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好奇,那副总统怎么办的呢?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朋友圈写的这么清楚详细,可以做公民教科书了!佩服。像我都是发几张照片胡乱来一句就了事了,汗一个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我去找到我在2016年11月8日投票后写的朋友圈:

“刚投完票,早晨7:30左右,没有多少人,希拉里几乎放弃密苏里,连单个牌子都沒有。我的投票:McCain(总统,四人之外的write-in), Blunt(共和党参议员), Greitens(共和党州长)。

程序如下:需要向督查官出示证件,驾驶执照或其他证件(我前面的就不是驾照), 然后她们将你名字调出来,要求你在屏幕上的你名字下签字。这关过后你进入下一步,一位女士问我要纸票还是电子票,我说纸票,她给我票号(26号)。我将此票号递给邻桌的两先生,他们拿出一张纸票给我,随后他们两人都在某处同时签名。这次不是打孔,是钢笔凃园圈,投完后将票放封闭的接受机里。太太选的电子投票,虽然纸质和电子各有五个投票厢,但是电子的排长队,电子投票需要核实才能寄出。

数了排队大概有40人左右,比以前冷清不少,禁止在投票点的25英尺内拍照,也不允许将选票拍照,还好苹果7相机的放大功能起作用了。[强][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好奇,那副总统怎么办的呢?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那也不对,大大地不对。密苏里州是不允许总统选举write-in选票的。而且,即使法律允许这样write-in,那副总统人选怎么办?选老麦08年搭档的那个前阿肯色州长凯瑟琳。佩林?那位就是政界芙蓉姐姐啊。。。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不知我是否说清楚了,2016年我投票了,但既沒投川普也沒投希拉里,而是将McCain作为write-in candidate投了他。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Oh boy, what an explanation :)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Well said and thank you. I have deleted those assaulting posts.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I put him as the write-in candidate in the 2016 presidential election.
madox 回复 悄悄话 16年老麦确实在亚利桑那州轻松连任参议员 - 但博主你不在亚利桑那吧?
madox 回复 悄悄话 老麦只在08年进入最后总统竞选,如何能给他投票两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永远不会投票支持麦坎恩做总统,但我坚决反对把支持麦坎恩的人称为“无耻无赖”。政治理念不同是正常的,不能因其思想分歧,就恶言恶语地攻击持不同政见的人。在文学城内,请尊重美国的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的理念,弘扬民主自由的精神。词汇大了些,但做起来很小很容易,不要出口伤人而已。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他们领养的,从小养大的,好多年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兄渊博,您知道葬礼中麦坎恩家人中的黑姑娘是谁吗?他家收养的女儿还是儿媳妇?
好心有好报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道出了我们送别亲人时最深沉的不舍与爱,啥时候听都会让我们想起远去的亲人而流言不已。
迁徙2016 回复 悄悄话 听着这首歌, 我潸然泪下!Danny Boy 是我的all time favouri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