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位日本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奖后的随想

(2014-10-07 09:32:21) 下一个

201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晨瑞典公布的诺贝尔物理奖是授予三位日本科学家,二位是名古屋大学教授,另一位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的美籍日本科学家。今年诺贝尔的获奖工作是由两个研究组的科学家分别独立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和一家日本公司完成的,UCSB的获奖教授是在工作完成后移民到加州的,所以今年的物理奖应该是日本的荣耀。

科学家在牛顿时代就明白红,绿和蓝三色混合后能变成白色光,其实所有颜色本身就是不同比例的红绿蓝(RGB) 三种原始颜色演变来的。LED概念始于俄国,LED产生的电子光具有高能效和长寿命等特点,并且不像产生萤光的汞材料会对环境有害。红色和绿色的LED早在六十年代就在美国发明,今年的诺贝尔奖则是授予蓝LED的发明,他们的工作使红绿蓝三色混合的LED成为可能,这样使LED得以应用于电视或手机等广泛的领域。诺贝尔委员会也强调这是能给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发明奖项,不像以往很多诺贝尔奖是授予深层的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但是今年的物理奖仅授予蓝LED,而直接发明了LED并且仍然健在的美国科学家James R. Biard (德州仪器)和Nick Holonyak, Jr. (UIUC退休教授)却被排除在外,可能是因为蓝LED的发明过程极其困难和它对产生全色LED之关键,毕竟它是另外两种LED存在了三十年并且在很多科学家尝试后才得以发明的。

当中国本土还在呼唤诺贝尔科学奖的零突破的时候,日本诺贝尔奖现在已经超过20位了,而日本人口只是中国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这个差距是巨大的。日本人获奖的势头近年很猛,麻省理工的利根川进当年因抗体多样性于1987年获奖时还是首位日本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现在包括日裔美国人在内,日本人拥有22位诺贝尔奖得主:http://en.m.wikipedia.org/wiki/List_of_Japanese_Nobel_laureates

曾经在产业和技术革新的年代,日本长期被西方学术界批评为只懂技术而缺乏科学原创的国家,日本等级森严的学术结构也易扼杀创造性的思想,这种说法现在似乎被部分证伪了,近年来日本的诺贝尔奖的突飞猛进就是再好不过的例子。这些并不是偶然的结果,很多年前,日本政府报告里就明确指出诺贝尔级别的科学原创对维持日本制造业优势的重要性,他们进而釆取措施加大力度对大学和公司研发部门的基础研究的支持。

日本人深知诺贝尔奖关乎国家荣誉,而瑞典奖项的评选过程是欧美人玩熟了的游戏。但是日本人认识到其重要性的事情是会认真去做,据说日本人索性专门在瑞典斯特哥尔摩设立带游说性质的办公室去宣传日本科学家的成就。日本人将他们的敬业精神应用在游说瑞典人身上,现在成果已经斐然了,当然前提条件还是必须拥有获奖水准的工作。

日本科学史学家对自已科学家的成就是如数家珍的,也不遗余力在国际正式场合(会议和出版物)以发言或发表深究的科学史论文为日裔科学家争取应得的荣誉。日本人的这些做法可不是我们理解的一些抱怨而已,而是极其有力的据理力争。前几年国际免疫学大会在日本神户举行时,日本人以几版的屏幕墙报的形式细列日裔科学家对世界免疫学的贡献,包括日本博士生或博士后在美国实验室的工作,当时我们还笑话说美国如果同样这样做,宣传墙报会有几英里长。

日本科学史学家的努力还部分更正了首次诺贝尔医学奖的偏差。人类首次诺贝尔奖授予德国人Emil Adolf von Behring一人,那是关于白喉抗毒素和免疫力的工作,也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抗体的发现。但是后来发现部分功劳应该由日本旅德科学家Kitasato Shibasaburō 分享,所以现在的教科书多称von BehringShibasaburo共同发现了抗体。
 

红绿蓝三色的LED

James R. Biard

Nick Holonyak, J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看来我是得补习小学语文了,马上就去补。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 的评论 : 我说的不是针对这次,我说的是如果日裔华裔是拿美国的资助,在美国做的工作,又是代表美国拿的奖,对日本中国就没有意义。(你的原文: 日裔华裔得奖does not mean anything,实际上都是以美国人的名义得的奖,工作也是美国资助在美国做的。)
----------------------------------------------------------------------------
看来你需要补习小学语文,除非你是美国出生的ABC。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不是针对这次,我说的是如果日裔华裔是拿美国的资助,在美国做的工作,又是代表美国拿的奖,对日本中国就没有意义。现在国内是好像华裔拿到了就是整个中国的光荣。所以才有每年一到十月中国主流媒体就全在盯着是否华裔能拿奖。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国科研还是以评奖作为主导,别说30年后全包了,更大的可能是还是为0,最多1.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 的评论 : 日裔华裔得奖does not mean anything,实际上都是以美国人的名义得的奖,工作也是美国资助在美国做的。...我每年3个月在国内。
-------------------------------------------------------------------------
发议论前最好做点基本功课,看看日本人是哪年来的美国,蓝光LED又是哪年发明的。这是基本素质。看来你还在国内兼职,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中国为什么上不去,都请些什么人去兼职?
回复 悄悄话 日裔华裔得奖does not mean anything,实际上都是以美国人的名义得的奖,工作也是美国资助在美国做的。现代义和团们最多可以说中国人不笨,其他没有任何意义。

日本本土有近二十人得奖,中国是0,再怎么说炸弹奖不公平你自己心里也会过意不去(俺从来认为你能骗别人但不可能骗自己)。就像奥运会金牌,即使你可以说nba总冠军含金量更高,也没见美国人视而不见不去争取(92年来一直是组成最高水平的美国队去夺冠)。

最关键的是中国没有合理的制度,并因此形成专业人士不敬业。我合作过的犹太人,64岁还在世界第一线写证明;62岁的日本院士,每天8点到下午6点在学校苦干,雷打不动。中国的?这种年纪的我从来没见过 --- 我每年3个月在国内。一般到40岁就是搞钱搞项目评奖了。关键就是搞定评委。

所以,中国的院士基本都是xxx。有例外,但很少。
czhz 回复 悄悄话 hunwei 2014-10-08 01:03:00 这奖就是钱砸出来的 三十年后中国人会全包。
------------------------------------------------------------------------
这奖还真不是靠钱就能砸出来的,很多还是基本不花钱的。这次的物理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服务的日亚公司,当年不过是百十来人的小公司,打败日本的sony和其他美国大公司。今年的化学奖获得者Eric Betzig基本上是在自己家里的车库里完成的工作。顺便说下,Eric Betzig曾拒绝与华裔科学明星,哈佛大学教授庄晓薇同台领取ACS大奖。
czhz 回复 悄悄话 雅美之途 2014-10-08 06:26:50 我看过Lasker Award对他们三人的Citations, 实际上授予他们的领域是不同的。
----------------------------------------------------------------------------
Lasker 的citation 确实是件很奇怪的事。对leder的提法是“用transgenic 研究癌症”,完全莫明其妙。虽然leder构建了第一只转基因乳腺癌小鼠,但那远远达不到Lasker奖的高度。我记忆中,连转基因小鼠的发明人Frank还没有得过Lasker奖 (但不能确定)。MIT流行一个说法,利根川进曾经公开声明,假如将他与leder和hood并列,他将拒绝领奖。也许Lasker为了避免可能的尴尬,就在citation上用了不同的措辞。但明眼人都清楚给这三个人Lasker奖的真正原因。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in1968' 的评论 :
国内网友总结了,咱们不搞这些物理、化学的小儿科。咱们要干就干大的,比如宇宙真理,毛思想、邓理论、三代表、科发观、中国梦。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微博上看了一个贴,国家重大项目资金流向,居然前五位都是研究习近平思想,中国梦 - 中国官府的思维不得不说还在文革,对文化科技创新的扼杀真不仅仅是说说 - 文学奖和和平奖这类没有硬指标的有可能,真到了科技类.... 中国什么时候没有这种政治桎梏了,什么时候可以不山寨了,一切都才有进步可能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我没有说他们仅仅是跟进,我是这样说的:" Leder和Lee Hood有跟进的成份,原创性没利根川进大"。我看过Lasker Award对他们三人的Citations, 实际上授予他们的领域是不同的。

可能现在变了,诺贝尔奖喜欢授予两个或三人了。如果是今天,Tonegawa与Leder(甚至Lee Hood) 分享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wuzhong8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Totally agree.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这奖就是钱砸出来的

三十年后中国人会全包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个错误。利根川进的姓是利根川,名叫进。读作tonegawa susumu.利根川是日本的一条河的名,同时也是日本人的一个姓氏。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我并没有否认利根抢到了第一篇publication,我只是不认同你说leder 和 hood仅仅是跟进。从发表的间隔来判断,也不可能是在利根发表了PNAS后,他们才跟着做,而是各自独立进行的工作。我说了,利根那篇PNAS的结论是对的,但他的实验结果是错的。因为他所以能得到那条带,是因为中间那个BamHI 位点由于某种未知的实验原因没有被切开。如果实验做得好的话,位点应该被切开,条带也就不存在了。因此,利根是根据一个错误的实验结果,得出了一个正确的科学结论。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分辨出这中间差别。或者说,低质量的BamHI帮利根得出了结论。

至于TCR,大家都是Follow 斯坦福和多伦多两个小组的工作,虽然利根克隆了第三条相对不太重要的gamma链 (至少在当年,现在对于gamma链的情况,我早已不follow up 了)。

这已经是近三十年前的往事了,不碰免疫学多年了。所以,细节处也许有错,但大致情况应该不会错。我在1986读到利根发表在"Scientific American" 1985年special issue上的综述文章后,曾预言利根和leder将获诺奖,但不是从免疫机制角度考虑,而是觉得他们的工作打破了染色质DNA在发育中保持稳定这一法则,其理论意义极高。第二年,果然得奖了,但只有利根一人得了奖。
czhz 回复 悄悄话 vycnd 2014-10-07 19:03:59

中国人没有获奖,并不代表中国的科技水平不如人。那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那个自杀的华裔孩子,SAT满分,藤校也不录取。不是这个孩子水平不够,只是因为那是人家的游戏,规则是由人家拿捏的。
----------------------------------------------------------------------------
不能同意。有游戏成份,但绝不仅仅是游戏,否则诺奖早就沦落为中国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了”。如果我们中国人有过硬的成果,没有被人承认,那我们可以complain,但目前我们实在没有拿得出手的成果。日本政府的游说是公开的秘密,但那也是建立在过硬的成果之上。

至于那个SAT满分孩子,从公开的材料我们只知道他的SAT很好,但不能仅凭SAT就断定他是个优秀的学生,也许他的GPA不高,也许他的SAT是考了10几次后的结果,也许所谓的满分仅仅是Super score 后的满分。

另外,如果一所或两所名校拒绝了他,那我们可以说是那两所学校的问题,但所有的名校都不录取他,难道所有的名校不约而同都拿他游戏?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利根川进的那篇PNAS的杂交图清楚证明体细胞的IgDNA片段比Germline要短,应该是首次重要实验证据,并且直接推测和断定是基因片段重排造成的。Leder当时己誉满天下,但在免疫球蛋白重排上在利根川进之后,再漂亮也没用,Lee Hood更是跟风还做TCR的重排。
czhz 回复 悄悄话 雅美之途 2014-10-07 18:32:01 Leder和Lee Hood有跟进的成份,原创性没利根川进大。
-------------------------------------------------------------------------
leder 与Hood 并非仅仅是跟进,他们是独立的工作,而且比利根要完整,漂亮。利根的很多材料来自leder实验室,因为当年很多分子生物学实验方法都是leder建立的。利根的“优势”在于刚建实验室才两年,还默默无闻,所以在暗处,而leder 和 hood 早已成名 (leder本来应该以密码子分享1968年的诺奖,他的贡献比获奖的Korona (?) 和 Holly大得多。) ,所以,Leder 和 hood 在明处。在暗处的利根了解明处的动态,利用PNAS的发表机制,用非常粗燥的工作抢先发表。事后证明,利根的结论虽然正确,但他的实验结果却是错误的。他用的是BamHI,而BamHI 位点在重排后仍然存在,所以V和J 仍然应该是两段。
AKB48 回复 悄悄话 拿“据说”来分析是日本人得奖的原因之一,其实是贬低了瑞典而非日本。
日本这3人是在当时世界包括美国在内的科学家放弃了蓝LED的研究的情况下,埋头苦钻下才成功的。
国人的心态是否也该改改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华裔父母没有做我应该做的抗争是我们的过错,醒来才知道SCA5差点在华裔议员赞成下差点通过。
vycnd 回复 悄悄话 表面上,炸药奖很荣誉,很难拿,其实背后也是不那么干净的交易和一地鸡毛。
日本政府有目标,又肯烧钱,又有面子,日本人认真勤奋细致的职业精神,既然能在工作上体现,背后搞鬼作假小动作也一样专业。
日本这些年,炸药奖不少,真有雨后春笋之势,但各种经济数据,普通人的生活水平,却是一路下滑,整个国家,已到破产边缘。
中国人没有获奖,并不代表中国的科技水平不如人。那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那个自杀的华裔孩子,SAT满分,藤校也不录取。不是这个孩子水平不够,只是因为那是人家的游戏,规则是由人家拿捏的。
真为这个孩子感到可惜和痛心!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日本可能第二项比较弱。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消灭文盲的基础教育,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自我牺牲的团体配合,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哪个国家有这样的条件,哪个国家就有可能出现大量的若贝尔奖获得者。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出来,我也觉得奇怪,但因是外行不敢太多质疑。Leder和Lee Hood有跟进的成份,原创性没利根川进大。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而直接发明了LED并且仍然健在的美国科学家James R. Biard (德州仪器)和Nick Holonyak, Jr. (UIUC退休教授)却被排除在外,可能是因为蓝LED的发明过程极其困难和它对产生全色LED之关键,毕竟它是另外两种LED存在了三十年并且在很多科学家尝试后才得以发明的。
----------------------------------------------------------------------------
另一种可能则是你文中所说的“日本人索性专门在瑞典斯特哥尔摩设立带游说性质的办公室去宣传日本科学家的成就。” 。 这种说法早在1987年利根川进独得诺贝尔奖时就开始盛行了,因为那年Harvard Medical School 的 Phil Leder 和 Caltech的 Lee Hood 意外落选,虽然三人同获87年的Lasker奖。这次,LED红光的发明者落选,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政府曾在二零零一年三月放言:五十年内拿三十个诺贝尔奖。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名古屋大学原来就已有4人获得诺贝尔奖(小林誠、益川敏英、下村脩、野依良治)
现在又要加上赤崎勇和天野浩师徒二人。

日本真是个“二流国家”。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魯迅在文章里是這樣寫的:
把一個國家的百姓治成奴才和順民,好處是便于統治,其缺點是:只敢看統治者的眼色辦事,從此沒有了創意,
一個沒有了創意的民族,要想產生超越主子智慧的創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正是魯迅的這些觀點,造成了現在中學課本里悄悄刪除了他的全部文章的主要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