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終于,习马会——热闹之外的看点

(2015-11-04 12:13:48) 下一个

文/唐湘龍

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马英九和习近平见面。两岸领导人65年的首会,正式揭幕。全世界的媒体都用历史性的笔调和口吻在看待这件事。这是对的。

这几天,你会听到很多惯性乱喷的政治口水。纯粹选举操作的分析。算了吧。不管你的政治立场或判断如何,我先说我的吧:两岸从此不同。台湾从此不同。

台湾的命运,就看台湾人的「总意志」能不能跟得上这个改变。跟得上,以中华民国为名的台湾将更自由,更繁荣,更能真正「维持现状」。如果跟不上,台湾人的「被统一」焦虑只会发作的更频繁、更厉害。

以下是我在2014年2月21日写下的文章:「马习会」的座位已经预定了。

今年将是两岸的「大政治年」。「马习会」是果,不是因。不必想像「马习会」之后,重点在「马习会」之前。在「马习会」之前,两岸最大的政治难题将要进行複杂而且精准的沟通,如果这些难题无法突破,根本不会有「马习会」。这会政治棋盘上的「定石」。一子落定,大势将定。

「马习会」的座位已经预订了。

杂音一定很多。但记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除非翻船,灭顶。

在这篇文章之前更早,我已经在许多媒体上公开谈过「马习会」的可能。但终究,破局了。对「马习会」的预测到失测,照例,我成了政治论坛嘲弄的对象。裡头有幸灾乐祸,有信口开河。习惯了。但是,我没有信口开河,我就是只能说:我嗅到了那个两岸领导人时隔65年将会破冰见面的味道。是味道。

我甚至建议过,如果「马习会」太敏感,不妨让两位「第一夫人」周美青和彭丽媛先见面。彭丽媛来过台湾。在台湾还有亲戚。坦白讲,两个血缘、地缘如此密不可分,在经贸关係上更是无法分割的政治体、经济体,领导人竟然无法见面、无法互访,真是太荒谬了。

我公开说过:两岸领导人见面是早晚问题,而且,越早越好。现在见面,都已经嫌晚了。

我这样猜测,不是光猜。因为,2013年,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已经在APEC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见面了。2014年的「连习会」,习近平主动谈起了「马习会」。

政治论坛裡,惯性的标籤和想像,以为我参与了什麽,听闻了什麽,或者在替谁释放什麽,坦白说,都只是鬼扯。都没有。我就是基于工作上的分析和直觉,认为马英九和习近平都在期待这件事。后来,証实了确有其事,但因为APEC的敏感,谈不拢。在「反服贸」之后,在「九合一」选举之后,台湾政治气氛丕变,「马习会」被认为是南柯一梦了。不可能了。

有点惊讶,竟然在此刻等到「马习会」。

错过了去年底北京的APEC,竟然在今年的APEC前成局。到底发生了什麽事?

其实,当今年三月,习近平在「两会」敲锣打鼓谈「九二共识」,那是一个重要讯号。其实,当「双十国庆」马英九提到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历史」,那是一个重要的讯号。这些,其实都不直接关乎2016的选举。那是大历史的节点。

现在,关于「马习会」的讯息还很片断,很乱,但有几点,可以补充一下,避免一些政坛流言干扰你的思考。我不喜欢「人云亦云」的「听说」。希望你也是。

一、虽然「马习会」不会有任何协议或声明,但是,但是,议题全面,马习将「无话不谈」。两岸、国安高层将全员出动陪同与会。

二、「马习会」此时成局和国民党换柱与否无关。稍早,广州举行的「夏张会」(陆委会主委夏立言语、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夏张两人「默契」谈到此事,提到「第三地」见面的可能性,双方皆释出正面讯息,「马习会」正式进入程序。

三、以新加坡为第三地,两岸一拍即合。这是因为1993年新加坡「辜汪会谈」启动两岸关係新时代的大背景,「马习会」延续此一背景,突显「九二共识」的用意明显。在李光耀过世后,李显龙也表达对此一两岸最高级别见面高度支持,「马习会」正式成局。

四、新加坡对来参加「习马会」的马英九身分,将是「台湾来的总统」。

五、我查了一下行程,十一月,本来是习近平的「东南亚月」。除了马尼拉的APEC年会,这两天习近平要去越南做「国事访问」,习近平到新加坡的国事访问本来是月中,但为了配合「马习会」,习近平、李显龙都改了日程。习近平从越南飞新加坡,新加坡的国事访问一结束,两岸领导人史上第一会正式登场。

六、说明前面这些细节只是想告诉你,这个会面没有任何一方勉强。没有任何一方要做面子给谁。相反的,包括新加坡,都高度期待。

七、关于马习二人的相互观感,其实都算正面。打贪打奢,力道凶勐的习近平,对马英九的清廉俭朴,颇为推崇。

八、「马习会」后,朱立伦敲定访美,这是时间点的巧合。但对「马习会」,朱立伦事前已获告知。

九、「马习会」对2016大选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谁能维持一个两岸领导人可以见面的现状?这个现状,以现在的民进党或蔡英文,是hold不住的。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全世界都将关注这个事件。尤其亚洲各国。台湾在区域政治裡彷彿穿了看不见的隐形斗篷的时代很将成为过去。「马习会」在两岸以外第三地成局的这一刻,意味着北京对处理两岸问题更有自信,也意味着,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中华民国」将正式上檯面。

「马习会」可以是一面照妖镜。「马习会」前,可以听听、看看台湾内部不同政治立场的声音和具体行动。但看完「马习会」之后,台湾人可以冷却一下,重新思考一下台湾未来的可能性。

2016大选,今天正式开始。

 

(作者唐湘龙,资深新闻工作者,政论节目资深评论员,现任电台节目主持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统一的又进一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