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之谓

嬉笑胡诌,猪之谓也。切勿转载,敬请谅解。
正文

不沾贤

(2015-07-05 16:33:19) 下一个
不沾贤

    掌柜的在瞎拼(shopping),把我凉在哈儿笨区(husbands corner)。实在无聊,又开始做些不沾贤的亊。

    不沾贤,是掌柜的对我发的那些帖子,像“按你胃”之类,最温和的评价。比起“无聊”、“讨人嫌”什么的,要中肯多了。

    欣慰的是,今天找到垫底的了。微信圈中,读到一帖,其中,有季羡林先生的《清华园日记》。这垫底的,就是指的季先生。

    不过,季先生的日记,倒使我又体验了一回时下盛行的郁闷三部曲:羡慕、嫉妒、恨。

    羡慕啥呢?季先生当时没微信。如果有,按他喜欢写日记的性子,保不齐,时不时要发帖子的。平心而论,他记的内容,成色不咋的。似乎比"按你胃"还要不沾贤。要是发了帖,一准被他家掌柜的一一不知他当时是否婚娶一一骂个狗血淋头。

    这就让人嫉妒了——做了不沾贤的事,还躲过了挨骂。再者,季先生写的那些玩意,搁在朱之谓名下,肯定当垃圾处理了。偏季羡林三个字,震得山响。再怎么不沾贤,也要一字不落,印成书。就凭这,不招人恨,也难。

    据说,这不沾贤的日记,在付梓前,也有好心人,请季先生删改。没想到他固执得很,犟嘴说:“我70年前不是圣人,今后也不会成为圣人。”

    不管季先生有多固执,而今,他还是被奉为圣贤了。那些奉他为圣贤的人,只是忘了,所谓圣贤,是从不沾贤开始的。

    也许,这亦是“烧火做饭,悟道参禅”的理了。就像赵州和尚,起先随南泉,烧火做饭。再如六祖惠能,也在五祖门下,干些杂役。這些大师,莫不是在日常劳作中,静思参禅。从不沾贤开始,终成禅林贤器。

    后记:篇首那个帖子的题目是:“有没有熟悉的句子?知道作者后,会吓一跳”。我回复说:不止一跳,吓得我好几跳。我们都在遮。其实,把内心世界廠开,也就吓人一跳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