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之谓

嬉笑胡诌,猪之谓也。切勿转载,敬请谅解。
正文

灵魂

(2015-02-27 16:09:30) 下一个
偶然读到网上关于灵魂的讨论,摘编如下。日后闲暇独处时,或可翻出一阅。在静思中,打发一段时光。
 
John123:感觉,灵魂的存在,还是以一个人的思想成就、或一个人的思想成就对他人的影响,以及在后代子孙中的延续,为最好的目标形式。

灵魂,指人死了后,一种可能的存在形式。这种存在形式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好像现在还说不清楚。更多的时候,灵魂是指他人感受到某一个体死亡后的存在形式。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灵魂有两种感受形式:自我灵魂感受,和他人对这个灵魂的感受。

下面几个问题,许多人也许不原意去思考;或许思考过了,但仍没有思考透,就把它们放在某个角落;或许偶然透彻过,但还是不能从容放下,从而去追寻宗教或其它形式的解脱。 
 
1 自身死亡后,会有自我灵魂存在感吗?
2 某个体死亡后,他人会感受到其灵魂的存在吗?
3 灵魂有大小,会进化吗?
 
Mesa:如果从迷信的角度看,灵魂是不存在的。从科学的角度看,灵魂如同记忆。我觉得确实可以存在,而且可以遗传,可以拷贝,可以传递,可以进化。记忆的存读方式主要是化学方面,也可能是电磁波。所以,灵魂一直存在,只是缺少合适的接收器罢了。前段时间看见新闻,科学家已经可以人造记忆了。
我觉得近50年内,生命科学的最大贡献将是可以保存人的记忆,并可以随意传递给后代或其喜欢的人。
 
Taiyanghua:“思维会永存,灵魂会不朽”。这只是一种心理倾向,一种“自我存在”的需要。太阳花是这样理解的。
 
Alder:我宁愿相信这个世界有神灵,灵魂不灭。否则一切努力,甚至这个世界的存在,并无意义。
难道只要结果一样,过程就没有差别?如果真是如此,那么一切隐藏在心底的爱情,一切蝼蚁苍生的苦难呻吟,都变成毫无意义。包括那漫漫长夜中的无望抗争,冰川世纪的春暖花开,难道都是无谓的?还有那些得逞的阴谋,被掩盖的罪恶,难道都值得庆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