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琬芸弗(后记)

(2015-05-29 11:14:47) 下一个


《琬芸弗》是一篇虚构小说。(这句最重要,大家要牢牢记住!!编的!是编的!!!)里面借用了三个女性历史人物的名字:唐琬、陈芸、王弗。

之所以用这三个人物,是因为她们有以下共同点:她们都薄命,都曾经嫁给才子,她们的名字都与某一千古名作联系在一起。

在真实历史上,这三个人来自不同朝代,分别是南宋、清和北宋。她们的身份分别是陆游的前妻,沈复的妻子,苏轼的妻子。

在我的小说里,她们相遇在某现代城市的某个咖啡馆,坐而论道,做了一些对爱情的思考和讨论。这样的小说,缺少家国情仇,格局显然是狭小的。我自己写完后,感觉像新文化运动时的闺阁小说,凌叔华、冰心风格的那种。

历史上这些女人都曾经以被宠爱、被怀念的妻子形象出现。我想挖掘的是另一个方面:她们对于她们的丈夫,也许并不是那么不可或缺。或者说,生死不渝的爱情,也许根本不存在。又或者说,不管什么样的强烈情感,都敌不过时间和丰富的人性。

这小说的基调是虚构的,所以读者绝不能以此为历史依据去研究真实人物。但是,我刻意选择了一些有据可查的小细节,糅合在小说中,以求增加违和感。比如沈三白在广州宿妓,又比如陆务观引用的蜀妓的词,都是资料中确有记录的。《钗头凤》可能是赠给成都妓女的作品,也是前人的某种研究观点。但是,陆游和沈复当然不可能通信,苏轼也不可能邀请陆游去赤壁同游,这些当然都是我的杜撰。另外,也有一些时间顺序的错乱,比如苏轼在王弗死后好多年才写的词却出现在王弗生前,陆务观去成都的时间也提前了许多年,这些都属于虚构,望读者明鉴。

第四章里的“盼盼”跟苗哥没关系,是唐朝的关盼盼。是个为亡夫守节的侍妾,后来被白居易一首诗激得自杀了(她认为白居易暗讽她只守节、没殉节)。大家对详情若有兴趣,请各自放狗去搜。苏轼的《永遇乐》确实是以她为灵感而写的。这个姑娘也挺有故事,我开始写时没想到她,否则可能会写成四人行。《琬芸弗盼》,好题目,“唐琬陈芸不要期盼”。

最后一章里的悼文,是苏轼《亡妻王氏墓志铭》大部分章节的今译。这是沉痛肃穆的文字,因此只敢删节,并不敢乱改。

很多地方我并没写明,希望与作者心有灵犀。(老苏烧的那道菜,大家都知道是什么了吧?)结尾也是个开放而且带点反讽的结尾,事实上,王弗死后十年,苏子瞻给她写诗了,一写就成了流传千古的名作,就是大家熟知的十年生死两茫茫。另外,他果然再娶了。沈三白在陈芸死后虽然很可能没有再娶妻,却也纳了妾。从旧时的标准看,娶妻与纳妾可能有区别。从今天的眼光看,并无区别,都是找了个新女人。关于这一点,我在小说里没有叙述,很希望有人读了最后一句能看出反讽来。在这里我也只叙述,不评论。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性。没有对错,只有丰富。读者们各自评价吧,达者见其达,痴者见其不痴。

这小说的第一章与后面的风格相差甚大。与其说是小茶的介入改变了我的心境,不如说是我自己才力和耐心不继。(当然,小茶神神鬼鬼的吓唬无形中可能还是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没办法,苗哥胆小)。如果全文保持第一章的风格,就得放慢速度、耐心加入大量描写和心理分析。可我是个没有耐心的人,又怕写着写着放得太开收不回来,只好赶快写完了事,免得又多一座烂尾楼,也不想再花费更多时间。毕竟这是玩耍而已,苗哥我还得养家糊口哄女人打孩子呢。

后三章虽然增加了用典的节奏和密度,但从文学创作的角度讲,水准不如第一章。因为描写和叙述永远比对话难写,如果再加上心理描写,尤其是以自由间接引语方式出现的心理描写,那深度不是简单的对话可以企及的。(这几句有点学究气了,唬S一个算一个,唬不S的请继续……哪位妹妹想知道什么是自由间接引语,下课后请来苗哥办公室接受单独辅导。)

我只是写一个虚构的故事而已。如果谁因为看了我这个假故事,起了研究真实人物的兴趣,那我非常荣幸。如果谁因为看了这个故事,不加甄别、不加研究,就草草对真实人物产生错误判断,或者反过来批评我乱写,那我只能说我非常遗憾。我本来就是乱写啊,连唐琬陈芸王弗自己都不会信,谁让你信了?

最后,鸣谢唐琬、陈芸、王弗三位女子给我灵感。我对你们的真实人生一无所知(我又不认识你们,单凭流传后世的字,怎么敢说知道你们的人生),只敢猜测你们来过、活过、爱过。可叹生为女子,多么幸运,又多么艰难。
 
鸣谢陆游、沈复、苏轼三位文学家的作品,特别是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沈复的《浮生六记》,苏轼的《永遇乐·明月如霜》、《洞仙歌·冰肌玉骨》和《亡妻王氏墓志铭》。我对他们的真实人生一无所知(原因同上),对他们的文学造诣满怀崇敬。

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苏轼说。

鸣谢老七咖啡馆提供场地和饮料,鸣谢老七友情客串。sorry因为资金有限,没给老七派个更实质 性角色。

鸣谢各位读者。鸣谢嬉戏体位,爱慕体位。

============================接地气的分割线========================================

艾玛终于可以不用再使劲端着了。来来来大家都把领带扯掉,穿着大短裤和拖鞋,一人发一瓶啤酒,躺沙发上一边剔牙一边讨论问题:

每章小结:

第一章:一个女的高调显摆老公宠爱她
第二章:另一个女的委婉显摆前夫给她写情诗
第三章:第三个女的低调显摆自己不仅有爱情、而且充满智慧
第四章:这几个女人的老公私下里交流嫖妓经验,反衬前面几章女人对爱情之执着的可笑和可悲
第五章:第三个女人去世了。人生如梦,什么都敌不过死亡

用典一览表(苗哥你是不是想要我们说我们都知道?想要你就说嘛,你不说我们怎么知道你想要我们说知道呢……):

第二章:陆游《钗头凤》
第四章:无名蜀妓词一首(在小说中全文照录),苏轼《洞仙歌》,以及苏轼《永遇乐》
第五章:苏轼《亡妻王氏墓志铭》,以及唐琬《钗头凤》

散典:东坡的肉,柳永的词,关盼盼的身世,Truffaut的电影,老七的咖啡。etc。

中心思想:爱情虚渺,人性复杂,人生短暂,文章千古。

好了,现在你们可以从头再读一遍了。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回就这样了,下回哥争取用多点自由间接引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