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奶爱做红烧鱼

(2018-09-15 13:34:21) 下一个

奶奶的拿手菜就是红烧鱼。

 

红烧鱼的材料就是市场上最普通的草鲢。鱼买来后,奶奶首先把鱼的各个部位洗得干干净净。干净到什么程度呢?等她将洗净的鱼挂起来晾干时,滴下的水已不是血水,而是清水带一丁点粉红。

 

当鱼儿晾干后,下一个步骤便是煎鱼。奶奶说,煎鱼是整道菜的关键,技术到不到位,全看你能否将鱼儿煎至两面金黄(铁锅里煎出来的鱼,就是比不粘锅煎出来的鱼好吃),略起小泡,还没有破损。奶奶的煎鱼技巧绝对娴熟。看她在油烟中只须几个简单干练的翻转,鱼儿便完好无损的由青变黄,再在葱姜蒜的陪伴下,淹没于酱油卤中。这时候,奶奶还会滴点香醋和料酒,滴多少不知道,按奶奶的分寸,味道总是无可挑剔,香气更让等待变成了另一种难忘的时刻。

 

紧接着,再用大火冲锋,中火坚持,小火收尾,直到汤卤成浆,浓香扑鼻。奶奶没有数过,当鱼端上桌时,我们已是第N次咽下口水了。

 

奶奶总是先放好了其它的菜,再端上她的杰作“红烧鱼”。一边端一边说:“要多吃鱼哦,现在的小孩子读书紧张,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全要靠脑子好使,吃鱼既养生又补脑。”其实,关于这一点,有没有科学根据,没人考证过。如果奶奶的拿手菜是红烧鸡,我们也宁愿相信,吃鸡既养生又补脑。

 

奶奶是一家之主,红烧鱼好吃但刺儿不少,所以鱼一上桌,奶奶总是把鱼肚子和鱼肩膀上的肉拣到孙子孙女的碗里,再把鱼背和鱼尾上厚厚的肉拣到儿女辈儿的碗里,一边拣一边提醒着:“有刺啊,小心刺哦。”第三步,奶奶把鱼头送进爷的碗里,同时“命令”到:“把鱼脑子和鱼眼睛后面的肉剔给孙子哦。” 爷爷是奶奶最忠诚的士兵,奶奶一声令下,爷爷永远在微笑中敬礼。最后,奶奶说她也很饿了,开始收拾剩下的鱼骨架和架子上葱姜蒜的残骸,且津津有味地吃下了一大碗白饭和一点蔬菜。

 

看着奶奶微红的脸颊和挺直的腰板,且把主妇做得如此精彩,我们总是跟奶奶开玩笑:“奶奶,最养生又补脑的是不是鱼骨架啊。”奶奶看着我们这群讨债鬼,无以对答,眼里是无限的满足和爱意!

 

这条红烧鱼,是唐山鲫鱼做的,我努力地学着奶奶的方法,依然达不到奶奶的水平,做菜,就算是有了一个菜谱,完全照做,每个人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达和个人技术有关,更和个人心情有关。

 

我们每个人在菜里加的爱都不一样,所以菜的味道就千差万别了。思念奶奶做的红烧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先读了几篇小树回忆爸爸的文章,追到这里又读到关于奶奶的温馨回忆。小树的家人都好慈爱善良啊!你的每篇文都那么感人。非常enjoy reading your blogs. 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我看见过一种相似的,长得太大,就不方便做红烧鱼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烧鱼,看着就香!草鲢国内常见,出国后就买不到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奶奶身体硬朗,靠好心情,靠热爱劳动吧,她自己吃素为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红烧鱼漂亮!奶奶吃鱼架子也这么健康红润,我佩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来了,端走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喜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得红烧鱼太棒了,诱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又闻烧鱼香,不但香还彩色好看,馋!: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每个人做菜,都是自己的味道,没法重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慢慢就好了,小技巧就靠自己捉摸:)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的老做法,红烧鱼一定好吃!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煎鱼是关键,我怕煎鱼,所以做出的鱼总也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还是差一些,真的,奶奶做的鱼,连最后里面的葱姜什么的,都被人吃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哦,好遗憾,我懂这种遗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喜欢,就尝尝,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总是给我鼓励,让我感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用不粘锅应该容易些,另外,就是在煎之前,把鱼擦干,锅里的油里,再放一点盐,就不容易破皮,火也不能太大:)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小樹,魚可以煎的這樣完整又金黃,廚藝肯定有奶奶的功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奶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不错哦!!~~ 我都闻到香味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诱人的红烧鱼,慈爱能干的奶奶,小树写得真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勤劳善良、手巧心善,顾家会过的我们中国女性,跃然纸上。树哇,你看奶奶做了这么多次,那个煎鱼的技术有啥诀窍没有?我是屡战屡败,因为嘴馋,不忍放弃,但是自己煎出来的鱼实在是太难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我也是回国必定要吃红烧鱼,家常的那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煎鱼真是技术活。我做不好,又爱吃红烧鱼,每年回家要我妈做。
小树这盘做得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视觉美食,也确实享受,我也发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吃起来,下饭又鲜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状态不错,开开心心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吃完再学一招锻炼!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的红烧鱼看起来真漂亮又美味。 有一位擅长烹饪的奶奶好幸福。谢谢小树请大家网上吃鱼。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红烧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的,小树的鱼还有姜汤都一起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红烧鱼做得真馋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离在中国吃过的,还有一点距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种鱼腥味小,不会弄坏房间空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的西人邻居有问过我,怎么用中国的酱油做鱼,说是在中国餐馆吃了,就特喜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这鱼一看就鲜嫩味美! 馋! 好手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不会做又怕屋里腥,很少在家做鱼。看着有点馋!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吃红烧鱼了,不在在国外很难吃到正宗的红烧鲢鱼或鲫鱼。
小树有奶奶的真传,想和你做邻居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你是聪明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北有寒鸭,啼声点点,你那酒中可见飞花弄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红烧鱼!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喜欢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老爸很早就发现我做菜,学着家中长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南有嘉鱼,烝然罩罩。君子有酒,嘉宾式燕以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呀!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的鱼太棒了,原来是得到了烹饪高手奶奶的真传和秘诀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是在吃思念,品思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描写的奶奶烧鱼,读着都让人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现在明白你的意思了,但我加了实在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真假烦人在美不知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