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 —— 小巷深处的养生馆是不是骗局

(2017-04-20 10:14:39) 下一个

三、四年前,国内就开始兴起养生馆了。养生馆是什么呢?!

这些年,中国空巢的老人太多了,不仅仅是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的父母家庭空了,就是子女都在国内的家庭,父母也都称自己为空巢家庭。孩子们大了,都飞了,在一个城市住着,一个月也不会同桌吃一次饭,这就是中国老人们的生活现状。

中国很多城市的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空巢意味着太多的老人,非常孤独和寂寞。而且中国目前给予老人的工资待遇相当好,养生馆的形成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这种现状的派生物。老人不仅仅需要钱,有了钱,他们吃不了多少,也玩不动几个地方,他们也开始需要一种精神生活。养生馆名为养生馆,实际上,很有点像是老人的活动中心,只是不谈棋牌,专谈养生和长寿。

电视里有很多养生节目,母亲每天准时观看,还做笔记,但是这并不能完全满足母亲的精神需要,两三年前,母亲就开始去了养生馆。起初,养生馆不太正规,有街坊老太太,听信了某种养生保健品的奇效,一下子花了好几万,结果子女们闹上门。这件事让我也对母亲去养生馆有过意见,母亲也曾相信过,要花几万元去买眼药水那么大的一瓶细胞保健品,父亲去问了医院的医生后,才知道这种保健品只是吃不坏人,可是几乎没有人吃了有效,于是母亲就放弃了。

养生馆让很多人都感觉是骗局,本来我们都劝母亲不要去了,可是,母亲呆在家里不活动,对身体很不好。不上班了,朋友也少,我很担心母亲郁闷出病来,那父亲也会难过的。

人在哪一种年纪,都需要精神上的满足。小婴儿出生后,也不是吃饱睡足就行的,有时妈妈喂饱了奶,他还要咬妈妈一下,然后坏笑,其实就是想妈妈跟他玩一会儿,不要马上就把他丢床上去。如果用个小摇铃逗他,那他会咯咯笑很久的,这就是小婴儿的精神需要吧。所以,活着总要让自己Have Fun !

老人的FUN  在哪里呢,说实话,真是少得可怜。尤其我父母这代人,年轻的时候吃了那么多苦,现在生活好了,他们又老了,养生馆如若真是母亲的生活乐趣,我想,就让她去吧。

我的好几位亲友,原来非常反对父母去养生馆的,现在也放松了。只要他们不逼着买什么几万几万的保健品,还是应该给老人寻找乐趣的机会。我回国去看了几次,也听了养生馆里上的课,内容和电视上的养生节目说的差不多,但是老人们聚在一起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心情就舒畅了很多。我们离开了父母,父母又老了,来这里也不适应,那该怎么办呢。人老了就和小孩子一样,大人上班去了,孩子要去幼儿园,老人也该有个富有情趣的地方,有一群朋友,有一个组织带着他们去玩玩、看看,真的,我觉得,这种养生馆如果能真的从老人的健康、快乐入手,其实也帮了我们这些子女的忙。交点登记费、活动费,也是理所当然。不然人家依靠什么来生存呢?!

母亲现在很开心,每天上午去一家养生馆,下去另一家,都在家附近,天天出门转转,气色变好了,腿脚也灵便了不少。自从用上了智能手机,母亲也经常有人找她了,我回家时,母亲也经常在手机上哗啦哗啦的,好像很多朋友。

父亲告诉我,中国有百分之九十的老人希望能够住家养老,这些养生馆如果能够管理得当,将会成为住家养老的好帮手,我是非常非常期待的,老人在中国过得好,我们也才能在北美这块土地上尽情享受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问好橄榄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命苦啊,好不容易出国了,现在国外成乡下了,祝乡下人都能找到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嘿嘿,一开始真给人这个感觉。现在养生馆多了,为了求生存,他们也要改革的,骗毕竟不能长久,人心换人心,现在他们都跟老人共出感情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真的,就是幼儿园孩子,但是阅历还是在哪里,多一拨人哄她们开心,也不是坏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看来上海是没有,每个都市的人文环境都不一样。母亲也去过老年大学,在她刚退那会儿,后来老是跟父亲出差就断了,现在他们跑不动了,养生馆更适合妈妈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国内的花样越来越多,有人开心就OK,回去是从乡里进城了。: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养生馆感觉就是骗钱的,呵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这养生馆就是老人俱乐部,你妈妈哗啦哗啦玩手机真可爱。人老了就是小孩子,倒着活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听说过养生馆。
上海除了老人大学,有些单位有退休人员活动室,街道还有兴趣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老年大学是一直有的,养生馆是这几年刚刚兴起了,南京特别火,不知其他城市怎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养生馆,我们那里倒是有老人大学,老人们可以聚在一起学学有趣的东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说得在理,他们的东西比市价贵不少,比如老人喝的羊奶比超市、网络归不少,现在国内都流行喝羊奶了,老人更喜欢,贵出来的那部分,就当人家的跑腿费呗!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养生馆如何生存,不是就是靠老人们吗?靠什么?买东西呀,交会费呀?养老要靠自己,靠别人,就要支付钱。天上没有免费馅饼往下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答,领导的要求很合理:)每个人看中国,都有不同的角度,每个角度都看到了,呆在国外就比呆在国内,还要了解中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养生馆还是第一次听说,回去时没有注意呢,你多给我们讲讲国内的新鲜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