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青春我做主

(2014-01-26 11:33:13) 下一个

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时运不济时,很多人会如祥林嫂一般,嘴上心里叨叨着:我真傻,如果当初不走这条羊肠小道,我现在可能已经在阳关大路上享受日光浴了。然而人生的不幸也是精彩之处就在于人生是现场直播,不存在如果,我们不可能把人生象倒录像带一样,倒回去重新剪辑。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足够的勇气来直面这惨淡的人生,而且明明知道这条道路永远是条不归路。

作为一个普通人,不要轻易去问活着的意义,这是哲学家们思考的问题,又有几个哲学家最后不变成疯子的?在这浩瀚的宇宙里,我们连粒尘埃都算不上。仅就人类发展史来看,我们每个个体也就是基因的载体,起了传宗接代的作用。宇宙的无限,注定了我们生命的有限。然而在这有限的生命里,我们的思想是自由的,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里。我的青春只有一次,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思想我做主。

朋友说,当你一抬笔,一张口都是提陈年旧事,说明你老了,至少是心态老了。我承认年龄在增长,但是说到老,倒还不至于。我总觉得,记忆里的往事就象陈年老酒,经过岁月洗礼和发酵,味道更醇香,偶尔小酌一口,即有飘飘欲仙的愉悦感。我们的记忆不可能把每件事情都记住(听说一个特异功能的人,能记住每天发生的每件事情,包括系鞋带,上厕所,吃饭,放屁等等,每件事情发生的时间,发生的前因后果,每天的喜怒哀乐,全部记住。就如一台录像机。他的大脑可以充当一个百科全书。但是他活得非常痛苦),正常人的记忆就如淘金人的筛子,长年累月地筛选,琐碎的,糟泊的随风而去,留下的大部分都是美好的,值得一辈子珍藏的。

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把这些闪光的记忆串起来,不期望多少人来阅读,只愿意在自己胆怯的时候来回味一下,再重新鼓足勇气来继续走下去。王小波曾经说过,似水年华,年华似水,明月照流水,每个人的流水年华都会映射出不同的光泽,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的年华与众不同,都应该载入史册。既然如此,大家拿起笔把自己的年华记录下来,不要等到老年痴呆那一天。我的青春我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记忆就应该是一个筛子,尽量把美好的留住,把不愉快的,选择性遗忘,当然,说总是比做容易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