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我谈起,有没有中国的传统文化道德?

(2013-02-01 10:19:41) 下一个

我是70后。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接受新中国的唯物教育。除了 课本上的诗词及短文,没有接触过任何其余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所有的课本里好像只有几篇论语的短文。四书五经对我来说就是个传说。不知道新中国长大的有多少知道什么是四书,什么是五经。从高中就对人是什么,为何人活着感到困惑。既然唯物,人死如灯灭,为何还活着,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学雷锋,为什么?为人民服务,为什么?所以我想我明白为何满嘴马列,满腹盗娼。为什么不呢?也许是需要点人生智慧,或者灵魂毕竟不想堕落的太快吧。

上大学后,开始 读红楼,背唐诗宋词。落花人独立,细雨燕双飞。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道德吗?我仍然堕落。

来美后,基督教扑面而来。 兴奋与新鲜过后,我的唯物论还是站上风。无聊就只能拿武侠来消遣。直到偶尔读了道德经。我才开始算接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道德。又偶尔读了菩提道次第广论,就读了所有能找到的佛经讲解,才解决了人是什么,为什么活着的困惑。可是修行还是不得力,直到读了南师讲的四书。就像南师说的:"青年同学注意!我一听到你们年轻人学佛,我头就大了,先学做人,能把儒家四书五经做人之理通达了,成功了,学佛一定成功。像盖房子一样,先 把基 础打好。人都没有做好,你要学佛,你成了佛,我成什么?要注意啊!要先学做人,人成了,就是成佛。佛法告诉你的就是这个道理,我所说的,可没有违背金刚经任何要点。"。我理解儒学就是佛学的戒,定,慧三学的戒学,当然也有天道的部分。又读了有儒学的六祖大师之称的王凤仪言行录,才有了点中国的传统文化道德的根基,有了点下手之处。

我 读了很多年的书,可是都只是技能的训练,不管硕士还是博士,与做人都没有关系。儒学,我想,是需要做出来的。这也是南师与王凤仪大德的共同提倡的。道,就是要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问不是文字,也不 是知 识,学问是从人生经验上来,作人做事上去体会的。这个修养不只是在书本上念,随时随地的生活都是我们的书本,都是我们的教育。随时随地要有思想,随时随地要见习,随时随地要有体验,随时随地要能够反省,就是学问。开始做反省时也不容易,但慢慢有了进步,自有会心的兴趣,就会 “ 不亦 说乎 ” 而高 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