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国学与中国文化

(2012-11-29 08:58:55) 下一个

国学与中国文化

南怀瑾先生 讲述

20071115

第一堂

缘起

国学 中国文化 国粹 汉学

焚书坑儒的背后

项羽的一把文化劫火

中国历史上的文化断层

对汉学的无知

白头宫女在

学国学的第一步——诵书

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

二百年文化反省

文字是中国文化宝库的钥匙

      

      南师:诸位请坐。抱歉!轻松一点,不要那么严重。今天我们有幸在这里聚会,看到诸位国家未来的优秀人才,我想起了《滕王阁序》的八个字:胜友如云,高朋满座。我们今天讲的是国学课,离不开国文,在古文这八个字,拿现代白话文来写,就是一篇文章喽!

       这一次的课题,是讲国学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三四个钟头讲不完的,只好尽量的简单扼要。

       这次课的缘起,刚才孙院长报告了,是贵校的纪宝成校长给我出了三次题目。开始成立国学院的时候,他很担心,学术界很多人攻击他,认为他开倒车。他来跟我谈了几次,一定要我到北京参与这个工作。我年纪实在大了,现在是哪里都不去。你们讲国学的,我讲两句诗给大家听:

          老来行路先愁远  贫里辞家倍觉难

      这是金元时代的大名士、大文学家元好问的诗。他当时生活环境不好,因为金朝亡在元朝手上,所以元好问的诗有国破家亡的感受。这是他晚年的诗,我年轻时看到很有感想,你看这两句话如果写现在的白话文,一大篇了,不得了。在古文的诗,十四个字就讲完了,把所有的心境就表达了。

       我刚才讲到纪校长两三次要我到北京,他非常诚恳,我推辞了。然后他跟孙院长一起来,约定到这里上课。这是很对不起大家的事,千里迢迢到这里来,很抱歉!

       现在在座中国另一位校长,就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朱清时校长,他同纪校长两人在这个时代都感受到痛苦,朱校长是学科学的,他现在想把中国最新、最前沿的科学跟旧的科学研究,把生命的科学跟医学,尤其是中医学结合,他的志向很大,而且把认知科学、生命科学同中国的儒家、道家、佛家结合研究。校长这几年在努力这个,他所遭遇的批评比纪校长还严重,好像科学家、各方面对他都是加以……不是说攻击吧,但至少很难受。

       可是我非常佩服纪校长和朱校长,他们不顾一切为中国文化默默无闻地在努力,所以我特别请他上来高坐在旁边,代表他自己,也代表了纪校长,两个人的精神是一样的。

      交代了这个前提,现在长话短说,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题目太大。你们成立了国学院,这是个创举。最近看来人民大学国学院好像影响蛮大,据我所了解,全国各大学现在产生一个新的潮流——国学热——国学变成热门了!中国文化变成热门不过一年多、两年。据说,很多学校兴起国学班,报名的都是大老板们,学费听说十几万到二十万。哟!炒股票一样,国学的股票炒得这样热!这消息准确不准确我没有去深问,可是社会上的确流行国学热,这种情况是好吗?坏吗?

       我们观察一个时代、一个社会、一个历史的演变,热门是好是坏很难下定论。至少我们今天的社会有一个莫名其妙的事,一个新的课题,或者是冷饭新炒,变成蛋炒饭上来,也轰动一时。我希望大家冷静地研究这个问题。

       提到国学问题,有几个问题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首先诸位同学要注意,什么是中国文化?

       譬如大家都讲中国文化,甚至讲我们中国文化的特色,中国文化的特色是什么?我们能不能用一两句话,最多三四句话把它答复清楚呢?几乎很难。因为前提没有一个定论。

       “中国文化是什么?这个名称怎么来的?这是最新来的哦。人民大学用的不是这个,而是国学。国学是几时来的?又是个问题。什么是国学?当然,我们严格以逻辑来讲,每一个国家自己的文化都可以称为国学,美国的国学,英国的国学,日本的国学,中国的国学。那么,我们中国的国学是什么东西?又是个问题,同中国文化问题一样。

       另外一个问题,国学连带有一个旧的名称,叫做国粹国粹是梁启超他们搞出来的,这个名字用了一下已经不用了。

       还有个名称,很严重的问题,我们常常讲自己文化是汉学汉学是外国人叫的。真正在中国文化的内涵里,早就有汉学这个名称,这是指汉代的学术研究,汉代人研究经、史、名物、训诂、考据之学。汉学并不代表中国文化。

       为什么汉代人研究这个呢?

      秦始皇以后,同我们这一代一样,文化破坏了。大家都知道秦始皇焚书坑儒,把书烧了,把读书人埋了。不过这个罪过不要给人家加得太大。秦始皇是做过这个事,但是你研究历史,我说这也不全是秦始皇干的,是他的干爹吕不韦、宰相李斯一起干的,秦始皇年轻啊!他没有把全国的知识分子杀掉,也没有把全国的书烧掉,他把全国的书集中到咸阳,学术要加以清理,民间不准流传。

       我们现在读书有博士,他那个时候成立博士官,博士这个名称就是从那个时代开始的。汉朝也有博士,那是根据秦代的称呼。博士就是专家的意思,通一经一论。我们中国人一听博士,好像什么学问都懂。不是的,在秦汉开始是称专家,成立了博士。

       那么,秦始皇召集这些博士讨论学问,谈论对时代政治的意见。中国人开会,外国人开会也差不多,中国人更严重,开会时诸位委员还有什么意见吗?哦,没有一个人说话,散会!出了门就说:不行的啦!”“那刚才怎么不讲呢?”“不好意思嘛!中国的民主所以搞不好,就是因为当场乖乖的,背后意见多得不得了。史书上讲秦始皇几次叫博士们开会研究,征求意见,大家没有话讲。开会以后,出来腹诽,肚子里讲话,一肚子意见,下来乱讲,诽谤了。秦始皇一气,就杀了他,讨厌嘛,请教你不讲,背后去捣乱!所以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好像把中国文化搞没有了,其实并不是这样。

      真正破坏文化的是项羽,他老兄二十几岁做全国的统帅,一战成功,自称西楚霸王,看到咸阳宫那么大的建筑,看到这些图书(秦始皇把全国的图书集中在咸阳),一把火把它烧了!这个罪过不是秦始皇,是项羽干的事。

       你们讲中国文学,我给你们讲一首诗,关于秦始皇烧书的。中国文学离不开诗词哦,很重要,所以我也常常提醒外国朋友,你研究中国文化,研究中国哲学史、中国的文化发展史,你不懂诗词你谈都不要谈啦!中国是个诗人国家。现在人有没有做诗啊?现在你们手机上都有的,什么五块就五块,十块就十块,很多的段子。这个国家民族的诗才,现在用去编段子了。

       清朝末年,就是慈禧太后、李鸿章把台湾让给日本这个阶段,湖南才子易实甫,为了这个要跑到台湾,领导大家跟台湾一个名士邱逢甲一起,准备起兵跟日本人打。易实甫是个才子,有一首诗讲项羽的,非常好:

          二十有才能逐鹿  八千无命欲从龙

           咸阳宫阙须臾火  天下侯王一手封

      “二十有才能逐鹿,项羽起兵中原,只有二十岁出头,他是楚国高干子弟,刘邦是平民。八千无命欲从龙,他带了楚国人,安徽、江苏、浙江的,八千子弟,都是江东人,南方人,想起来推翻秦始皇政权。咸阳宫阙须臾火,咸阳宫,我们看古书,你研究秦朝的建筑,说那个宫廷的门,人骑在马上拿十丈的旗杆过咸阳宫的大门,那个建筑现在很少见呢!修了多少年的咸阳宫,那么了不起的一个宫殿,他老兄项羽来一把火烧了。假使留到现在,你说观光门票价多少钱?可惜八千青年跟他白搞了。项羽成功不过二十几岁哦,我们后来叫汉朝汉高祖,汉是他封刘邦为汉王的,天下这些诸侯是项羽一手封的了!高干子弟就是高干子弟,这样的威风。

       我们看戏《霸王别姬》,为什么八千子弟那么可怜,最后自杀呢?如果项羽在咸阳做西楚霸王,就不会有刘邦的汉朝了。项羽为什么失败了呢?高干子弟!年轻人好玩,咸阳没有卡拉OK,江南有卡拉OK,有好汽车,有好吃的,尤其南方人到了西北吃锅盔,吃大蒜辣椒,没有海鲜吃,这个受得了吗?所以他老兄就讲一句话,“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你们学国学的,注意哦,读了历史这些书,都是原文,要背来哦!)所以他封完了天下就回去!回江南,至少回到江北一带。为什么?换句话说,格老子发财了,天下第一!嘿,在西北跟这些乡巴佬有什么意思!回到江南,至少有我的朋友焦晃啊,我的朋友朱校长啊,回去看看,格老子二十几岁了,嘿!富贵要回到家乡给人家看看,格老子,要玩一把,所以,封了天下以后回来。

       一回来,汉王出兵,张良、韩信帮刘邦出兵了,就怕你不回去,你一回去,正好,屁股后面杀来了,完了!就这么一回事。

      我们现在讲国学,不要讲开了,不是说历史,就是告诉大家,这个时候,中国文化断层了!所有图书在咸阳被项羽一把火烧了。中国读书人不是全体死完了,民间虽然还有很多,但是等汉高祖出来,我们的文化还是断层的。

       从秦到汉这一段的社会经济贫穷痛苦,汉文帝上台,用道家老子哲学四个字休养生息发展经济,丰衣足食,让老百姓有饭吃。古文休养生息四个字,拿现在写经济学大概一大堆,各种理论都出来了,出版社都来不及出版。所以你要研究国学,读书要注意,读外国书也又,中国书也好,中国人讲读书,要顶门这里有一只眼睛,智慧之眼,把历史看通,把书看穿。

       汉文帝上来,休养生息,乃至自己提倡俭省。历史上讲他穿一件皇帝袍子,穿了二十年,还补过,走道家哲学的路,非常俭省。反照我们这个时代,大家都在浪费。这就是历史要借鉴的,读古书学国学要注意这个地方。

       汉文帝那时没有恢复文化,到他儿子才开始的。他有的是休养生息,道家的思想,安定第一,和平发展第一,充实国家。其实汉文帝做皇帝只有二十几岁,而且他自己写信给南越王赵佗。当时长江以南的势力,他的政治力量几乎还没有达到,北方又有匈奴,西北、东面朝鲜一带也有问题啊,还谈不上日本。文帝很痛苦的,二十几岁的皇帝,把这个天下安定下来。

       汉武帝一上来,改变了祖父的政策,不走道家休养生息,而是扩张势力。并不是汉武帝不对,因为时代不同了,演变到这个时候,不能不改变,因为受不了南面有问题,北面有匈奴问题,西北也有问题。国家经他祖父跟父亲三四十年的充实,社会安定,经济充实了,够有力量向西北发展。这样,汉武帝时期才开始恢复中国文化,开始注重儒家,孔孟之道。

       这一阶段等于我们一样,从推翻满清、推翻了中国旧文化以后到现在今天,九十六年。我们看看这一段历史,从推翻秦始皇以后,由汉朝建立,到汉武帝恢复中国文化(不是儒家就代表中国文化哦),我们拿历史来做对照,是经过了七八十年才恢复中国文化。

      现在我解决一个问题,所谓汉学,是这个时候的学问,叫汉学,不叫国学。为什么讲汉学呢?恢复中国文化,包括四书五经,每一个字为什么这样写?这个字是什么意思?譬如,为什么这样一个圈圈一竖,叫做?要研究就要看汉学的研究。一个字,拿我们现在,要几万字的研究文章。实际上这个字很简单,世界上就是天下一圈,我夹在中间。可是这个文字的内容很多了,这叫研究中国文字的来源,从上古到现在的发展,我们中国文字怎么来的,开始有图案的。

       我还请那位魏教授拿来中文的图案,譬如说,我有个老朋友叫吕佛庭,河南人,已去世了。他是画家,文字学家,也曾出过家,自称半僧,是个学者。他晚年拿给我看《文字画研究》,我看了后说:老兄啊!你赶快做,把中国文字赶快画出来,一幅一幅,太宝贵了!现在在我们图书馆这一套书,由台湾跟我搬到美国,从美国回来又跟我到香港,从香港回来又跟我到这里,这套书搬回来的成本不晓得多少。我前天想到讲这个问题,叫谢锦扬找出来,他马上找出来三本。你们研究国学的同学们,如果研究文字,继续他的工作,你了不起了!又可做个画家!

       研究汉学,讲文字学叫小学;一个文字的注解是什么呢,这叫训诂。

       清朝末期西方人,德国、法国、英国人,研究我们中国文字,先从汉学入手,他们很扎实的。我们的四书五经英文都有翻译,我图书馆里都有,当然同现在英文不同,他们是研究汉学。

       我们中国人不懂这个道理,在外国问你是学什么的,你说研究汉学,意思是讲自己在研究中国文化,这两个名称是似是而非,牛头不对马嘴!大家明白了吧?汉学是这样一个意思。现在我们中国人讲自己中国是汉学,看了令人非常非常的遗憾。

      

这是讲在前面的话。讲到中国文化,刚才孙院长也介绍,报纸也讲南怀瑾是国学大师,我每次看到这个脸红得发黄,红还不够,还发黄,黄了还发青,自己觉得很难过,我算老几呀?!什么都够不上。所以每一次上课演讲我都先说,我今年活到九十岁了,我的一生八个字:一无所成,一无是处。还国学大师呢!那个字上面多一点吧,师,狗师差不多!我真的很反对这个过誉的名称。

     我比方自己是什么呢?唐人有一首诗,写一个宫女,我不过是中国文化的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啊!我不是大师,也不是国学家,什么都不是,只是从小喜欢研究自己的文化,研究人类的文化。不过年纪活大了一点,人活大了好像也有好处,大家就给你戴高帽子了,因为怕冷嘛!帽子就太多了。

     唐人另有首诗怎么说呢?

         

         竟日残莺伴妾啼 开帘只见草萋萋

         庭前偶有东风入 杨柳千条尽向西

         

     “竟日残莺伴妾啼,这个宫女进了宫以后,皇帝前面漂亮人很多呀,进了宫里也许跟皇帝有了一次关系,或者半次关系,住在宫里,几十年就老死在那里了。这个宫女在皇宫里头,竟日,一天到晚,什么是对象呢?一只鸟!天天对着院子,竟日残莺,老的黄鹂,伴妾啼,她在哭,它也在叫。开帘只见草萋萋,打开窗子门帘前面都是草。庭前偶有东风入,入了宫的宫女,跟皇帝有了一次关系,也封了妃子什么啊,没有用,一年三百六十天不晓得他哪一天想起来找一下,庭前不要说没有看到人,鬼都看不到。庭前偶有东风入,你注意这个,偶然,或者皇帝经过门口,在门口看一下,啊,你都好吧?他又到别一家去了。杨柳千条尽向西,我非常欣赏这一句话,形容我自己的一生到九十岁,全世界、全中国的人都向西方文化学习了,学外文去了。所以我自比,这一首诗形容我的一生。

         

     你们学古文学诗要晓得朗诵,千万注意!你们国学院的同学们成立了个诗社,这个诗社写信给我这个老头子,找到白头老宫女。我也很鼓励他们,不晓得他们来了没有。

     中国人读书朗诵,你们既然学诗,学国文,还是要朗诵。所以,一个大学、一个书院里头要书声琅琅。那么,各地朗诵有各地的读法。我现在给你们示范一下,我们读这个书,一读就背来了,这就会做诗了,它是有音韵平仄的(南师示范朗诵竟日残莺伴妾啼,开帘只见草萋萋)。为什么这样朗诵呢?看到这个文字,自己把身心都投到那个画中去了!算不定读了这个诗,自己一感慨会掉出眼泪。譬如我觉得,我的一生就是这一首诗。玩了几十年,现在你们大家叫我国学大师,我可做了白头宫女。全中国人喜欢搞西方的东西,谁来搞中国的?庭前偶有东风入啊!是代表自己的了。可是呢,全社会杨柳千条尽向西

       学国学,我主张千万注意朗诵!如果只是照现在看书的方法看啊,我相信基础打不稳,没有用!我是这一种念法,现在我请宏忍法师用国语,用闽南调的念法念一遍。所以这个朗诵没有规格的,你自己可以编,去唱。可惜我手边没有带来,在台湾已经有编好,各地很多朗诵诗的声音,自由发挥的。你找我们有名的朗诵诗词的大师明星焦晃,他坐在这里,等一下请他念一下,他的朗诵又是一种了。现在我们请宏忍法师用闽南调念一下。(宏忍师朗诵。)

         这是闽南语的念法,福建的念法。台湾的念书方法,哪怕日本人控制了台湾五十年,小孩念书还是一样的。大师啊,来一下,你临时表演,我们的好朋友,这位焦晃先生你们都认识的,演康熙皇帝的。(焦晃先生朗诵。)

         这是告诉同学们,你研究国学啊,诗文都要朗诵,千万注意!朗诵有个什么好处?你不要管自己声音好不好听,又不是唱歌,歌是给人家听的。所以古人叫读书,在书房里读书吟诗叫无病呻吟。有时候啊,自己看到有感想,吟诵竟日残莺伴妾啼,开帘只见草萋萋,是自己对自己的欣赏。你这样一次读书,等于你们现在看书一百次,千万注意!不然你书是看多了,记住没有呢?记不住。这是讲国学嘛,所以古人叫读书,读出来,读的方法里头一个默念,一个朗诵,朗诵就是开口念,这叫读书。北方叫读书,南方叫念书,这样念书,心里、脑子里会记忆深刻,心情也很愉快,心理情绪自然得到调节。这是学国学的第一步。

         你看,本来只有三四个钟头讲,我现在等于序言都没有讲完,只解释了一点,现在切断,不发挥下去了。回转来,我们刚才讲三个问题,什么叫中国文化?什么叫国学?什么叫汉学?先把这个问题解决清楚。

         

        那么,中国文化是怎么讲起来的?是最近几十年讲起来的。国学还是推翻满清以后开始的,二十世纪初期到现在。你注意,我再提一下,推翻满清到现在九十六年,还不到一百年。我说中国文化给五四拦腰砍了一刀,后面就不讲了,拦腰砍断还有个根,给人家又把根挖掉了。现在我们要恢复文化,重新追根,重新来!

         “中国文化这个名词是最近起来的,是对应外国文化而言。所以说要了解世界上的四大古国文化——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埃及文化、希腊文化。我们现在讲西方文化,美国人、英国人,他们自己说是从希腊文化系统下来的。我在美国也常常笑他们,你们从希腊文化系统下来?用上海话说是勿搭界啦,搭不上的,瓜棚搭在柳树上。你们美国立国不到三百年,而且当时新大陆开始,你们都是各国没有饭吃的跑到这里,发展新大陆田地,没有文化的。今天你就能代表西方文化了吗?西方文化要从拉丁文、希伯来文讲起,不是英文就是了。

         说到西方文化,有一个经典要注意,《摩西出埃及记》。西方文化是天主教、基督教的天下,不像中国有儒家、道家。摩西出埃及,诸位同学晓得是什么时代?比周朝还早,商朝的时代。摩西出埃及,就有关于现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这些问题了。摩西先建立摩西十诫,西方文化以十诫为基础,以宗教为基础,十诫也可以讲是宗教的戒条哦,一直影响了整个西方文化,注重契约行为。因为注重契约行为,而注重民选,民主选举从这个发展而来的。我今天特别给大家提出来。契约行为构成了西方宗教行为、法律行为、民主行为。

         中国文化不然,开始就一朵花一样,长出来是自由的。所以真讲中国,从上古以来就是自由民主,与西方的自由民主不同。道家讲道德,儒家讲仁义,它不像摩西十诫,不是戒条,而是做人行为的目标,从普通人的行为道德到追究生命最根本的问题,从政治文化的基本到最高理想,从普通生活到哲学、科学、宗教合一,追究宇宙生命的根本问题,都有目标和方法,与西方文化大不相同。

      那么,能否把科技、物质的是否发达,是否挨打,作为文化先进或落后的标准呢?这样问好像比较难思考。打个比方说吧,一个人会赚钱,或者知识、技术、才能很多,这个人就必定会做人做事吗?就必定有智慧吗?就必定人格健全、品质高尚吗?恐怕不一定,而且非常不一定,对吧?因为根本不是一个逻辑,上海话勿搭界啦。你硬把它穿凿附会在一起,那是个情绪化的观念。但是,中国乃至全世界两百年来都在这个心理情绪中,理论还多得不得了。

     再譬如说,我们历史上没有特别提倡发展科技、物质,而是有深意地控制它的发展,乃至中国即使发达过那么长的历史,也从没有侵略过人家,能否因此而推论中国人就很傻瓜,文化就落后,政治就腐朽?这也是逻辑不通的,勿搭界啦。可是一两百年来,都在这个范围里闹,可见人类的智慧水平永远年轻。

     那么,一两百年前,中国人被强盗们打昏了头,所谓胜者王侯败者寇,彻底怀疑自己的情绪,终于演变成了政治和文化内乱,一乱上百年,搞不清也来不及搞清自己的文化,更搞不清西方文化,就莫名其妙地杨柳千条尽向西了!反过来,西方人更不懂中国,他们怎么讲怎么讲,中国人就跟着随声附和,简直是笑话!这个里头检讨起来,问题很大,很多。将来的历史怎样评价这一两百年的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还不知道。

         

    话不要扯开了,我们今天讲中国文化,那么,文化的基础是什么?我的定义是:言语、文字、思想(思维方式)、生活习俗,这四个要素的构成就是文化。至于政治、教育、军事、艺术、文学等等,那是后面的事。

     如照孔子当时的分科,它是以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方面来概括人文文化。

     比如说文字,中国秦朝第一功劳是统一了中国文字。春秋战国以前是书不同文,各地的文字,河南、山东的,南方、北方的文字,不统一,不方便交流。言语更不统一。车不同轨,两个车轮的间距不同,路上的车辙就不同,不方便交通。文字的统一,从春秋战国期间已经开始,到秦朝正式统一了。中国人非常伟大,这个文字统一影响了整个亚洲,影响了朝鲜、韩国、越南乃至东南亚各国到日本,统统是汉文化的天下。可见文字统一影响的重要!

     现在我们自己在破坏文字了,给人家也看不起了,研究自己文字来源的汉学也不知道了。譬如写一个吧,写成这个,到馆子里吃什么?那个用这个代表,好稀奇哦!变成吃脸,这个算什么文字?好多好多唉!譬如说孔子云,那个字一打出来繁体字变成天上的了。自己破坏,很丢人!注意哦,文字统一!

     当年一个哈佛大学教授问我:我问你一个问题,历史上一个国家民族亡掉,是不是永远不会翻身?我说:不错,你们西方历史是这样。”“那对不起,我请问你们中国,几次亡国几次什么,这个国家永远存在,理由是什么?我说:那你西方人不懂,统一!他说:什么叫统一啊?我说:文化的统一,文字的统一。他听了愣了:嗯,有道理。我说你看整个的欧洲,到现在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什么文,各种文还不同的。英文字,你说英文明明是Yes,到了美国不叫Yes,叫Yeah了。你们大家说自己“我在学英文”,我说你们还有资格学英文啊?一百年以前的英文你就看不懂了。可中国几千年都是这样的。

     言语统一,也是大问题。文字下面就是言语,言语统一是靠这一代!我们全国的言语到现在还没完全统一,这两三千年文字统一了,言语现在才开始统一,还没有完全统一。

     你们研究国学,要非常注重汉学,对文字学要研究清楚。汉代就有《说文解字》。再譬如,我说对中国文化的贡献清朝最大。满清入关,为了文字,康熙时编了一部字典《康熙字典》,把全国文字都编进去了。你们学国文,千万不要离开《康熙字典》,你翻开看看。《康熙字典》大概你们也不会查,里头一共四万七千多个字。我们中国人真正常用的文字,几千年来,只有一两千个字。如果你们诸位能够默写,不要任何书本,都记得起来,自己一个人写得出来一千个不同的中国字,你的学问不得了了!康熙、雍正、乾隆,给中国文化贡献很大很大,太大了!例如《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等,《康熙字典》属于其中一个贡献。你看里面有注唐韵的,是代表唐朝读什么音韵。现在用广东话、客家话来读是唐韵,广东话、客家话是唐朝的国语。福建话是五代到宋代的国语。还有注集韵的,是当时普通话读什么音,广韵是当时广东南方的读音,它都有。

     中国晓得语言会变的,所以把几千年的文化,诸子百家等等,用两千多个字保留,后世读三千年五千年以上的书没有问题。你去看看英文,十几万字,英文也好,法文也好,德文也好,一百年以上的古文他都不懂,非专家不可,因为言语十年二十年变动很大。

     譬如我们现在年轻人讲的话,我们听不懂,年轻人有年轻人一代的语言,他们讲悄悄话,公开对我们讲,我们也听不懂。中国古人晓得言语一二十年就变动很大,因此把言语变成文字,我们现在叫它是古文,其实不是古文。古人把文字变成个系统,一万年以后读了这个书,跟一万年以前的人交流对话,没有空间、时间的距离,这就是中国文字。

     这个伟大的文化宝库,保留了几千年多少中国人的智慧、经验、心血啊!而且古人写书是用毕生的心血写的,留给后人作个参考,非常小心谨慎。哪像现在人随便写书,东拉西扯就是一本书,有一点小心得就吹得不得了,当成真理了。现在人随便批评中国文化,请问你读过几本中国古书?就算你读过,你读懂了吗?而且那几本书就代表中国文化了吗?笑话!西方文化你也不懂,留学几年就懂了吗?你只看到皮毛的一点点而已,回来就说西方如何如何,也是笑话。英文是两次工业革命以后才流行的,你要研究以前的西方文化,还要研究拉丁文或希伯来文。

     所以说文字重要!你们学国学第一要注意这个!这是中国文化宝库的钥匙!钥匙找不回来,不要谈宝贝了!对音韵小学不通,国学怎么学啊?如果以我的经验劝你们,像我读书的经验,老实讲,我文武的老师多,但真影响我的没有几个,真影响我的还是《康熙字典》、《辞海》,就靠自己尽量地研究。你们读书,要拿出这个精神来研究。

 

第二堂
万古通晓的文化体系
先研究小学
中国的书院
尺牍与师爷
教授与叫兽
儿童经典读诵工程
教育的终极目标
民办、官办教育的历史得失
知识分子的榜样与精神追求


刚才讲到研究国学、中国文化问题,我的意思,中国文化的定义有四个要素:言语、文字、思想(思维方式)、生活习俗,这些综合起来,包含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学等等,都在内。所谓中国文化,是相对于外国文化而言,全世界有四大古老文化——印度、埃及、希腊、中国。所以研究中国文化,不要忘记了与其他文化对照。
      
我常常拿一个国家的文化跟中国文化做对照,就是印度文化,它非常高深。如果以我研究宗教的立场,所有世界上的宗教,包括摩西出埃及建立的文化世界,都是从古印度文化影响的范围来的,所有的宗教都是从印度来的。中国文化跟印度文化同样是古老文化,我们开始不用宗教,而用科学,用数学、天文等等建立了中国文化。但是印度文化没有像中国文化这样,用统一的文字记载了几千年的文化内容,很可怜的。四大古老文化的比较研究,其实问题很大很多,今天我这样轻易带过去,不多谈了。比如我们现在全世界通用的数字1234510,原始是由印度传到阿拉伯而发展出来的。
      
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文化是这么一个特别的东西,掌握了这套文字的钥匙,一万年之后的人,读古人的书,没有时间距离。所以说文字语言特别重要!

      
那么,研究文字先要研究小学,我们的文字学,最有名的一本书叫《说文解字》,汉朝许慎著的。讲中国的文字有六书:象形、会意、形声、转注、假借、指事,六个方向。
      
我们看象形字,有些是图画来的。
      
很多字是形声字,根据自然的法则,譬如,我们读是照现在国语发音,照广东发音,念,模仿长江流水的声音。河,,模仿黄河流水的声音。都是字旁,旁边加一个字不同。形声来的有很多文字。
      
会意,许多中国字一个字指多方面,你一联系上下文就知道是什么意思。譬如我们听声音的字,有时候在古文里这个字不念平声,而是去声,任其自然的意思,是会意来的。
       “
六书配合《康熙字典》,中国文字三个月你就搞通了!像我当年研究小学训诂,用了一个月,可以读书了。像现在的教育方法,天天上课,搞通文字了吗?不知道。

      
现在还有很多学者来找我,还有很有名的学院,我不报名字,最近常来。老师,我要办书院。我说:好啊,为恢复中国文化办书院。不过你读过书院吗?”“没有。我说:对了,你没有读过书院,什么叫书院你懂吗?
      
我说,书院以个人导师为主。譬如朱熹办书院,湖南有岳麓书院,福建有白鹿洞书院,以朱熹为标志。清末民初有名的无锡国学专修馆,是以唐文治先生为主导。后来如清华大学讲国学,是因有陈因恪先生而声名鹊起。而书院上课,不是你们大学这样上课啊,它是以一个老师为主的。我是读书院出身,在书院跟老师读书时,有时候老师个把月不讲一句话啊,他读他的书,我们读我们的书,等他想到了要给我们上课的时候,一讲起来三个钟头也不停。我们说老师啊,饭菜都冷了!他说,不要慌了!他兴致没有完。书院是学生生活、学习、做事都跟老师在一起,老师有一个心得发现,嗨呀,滔滔不绝地告诉你!有时候他不讲话,你自己研究。然后你讲话给老师听,他也静静在听你的,除非你说错了。如果没有错,咦!你讲得有道理哦!呵呵,孺子可教也!会这样奖励你。
      
所以书院同佛教禅宗教育一样,四句话,见与师齐,减师半德,你的学问见解跟老师平等,减师半德,你只算一半。老师一百分,你只有五十分。为什么?老师起码比你大个一二十岁吧,大个十岁吧。等你再大十岁,老师的学问又增加了。见过于师,方堪传授,你的学问见解超过了老师了,好学生!他把所有学问经验都告诉你,否则你消化不了,没有用。所以我说人家问我:老师!你有什么学生吗?我说我现在半个也没有!要见过于师,方堪传授,才可以传经讲道,倾囊相授。哈哈!最近有人对我说,有一个人自称是我学生,而且出了书自称见过于师啊!
      
所以做学生写信给老师不称学生,而是受业;那么老师回学生的信不称老师,而是友生,我是你的朋友,老朋友,代表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这是中国文化!

      
你们现在学国学,先好好地把中国的尺牍学一学,学会写信。我说中国文化六百年间的政治,是靠秘书的,靠师爷,好的秘书是辅导老板的。满清三百年,满洲人文化程度不够,是靠绍兴师爷。实际上满清三百年治天下,是三百年浙江人治天下,绍兴师爷!学国文的讲,师爷做得好就是宰相。我说现在大家很可怜,连信都不会写,怎么说?尊敬是西方文化翻译,亲爱的啊,达令啊,亲爱的某人尊敬的南老师,你还不认识我,我值不值得尊敬啊?南老师:冒号点两点,我还看成南老二呢!姓南的做老师的也很多哦,南老师是个代号,你写给谁?我可以不看,也不回你的信。下面那签名呢,呵,现在的签名比米南宫的草书还难认,我还要请一个专家来考证,这什么字啊?而且不用姓的,譬如讲王文明,他也不写,来个文明,叫文明的很多哦,我晓得你文明不文明啊?现在没有规矩,这个文化算个什么呢?
      
所以告诉你们从小学开始学起,文字、音韵、训诂,你们只要花两三个月时间,就可以读古书了,变成大学问家。

     
现在你们读了硕士、博士还在上课,我觉得很好笑。原来的西方教育制度,大学本科毕业,已经写论文了,硕士、博士不上课了,同书院制度一样,导师制的,跟一两个老师研究专题。民国初期,还保持这个风气。
     
那时候,一个大学教授四百块钱银洋一个月,银洋,银子打的。以金为本位,一块银洋换算了是十毛,十个角子,上海叫十毛,一毛换三十个铜板,一个鸡蛋一个铜板。教授们四百块,做国家的部长四百五,多一点点,一天吃鸡鸭鱼肉不到七块钱,买一套英国的西装料做得最好,不到七块半八块钱。
     
那么,大学教授上课,一个礼拜不会超过六个钟头。然后,教授们出来坐的是黄包车,前面两个红灯,坐在上面大咧咧的比总统出来还威风。前面一个车夫跑,叫着:……”大家看见:哦哟,教授来了!
     
现在是什么?现在的教授,社会上有戏称是会叫的禽兽!老的是老叫兽,年轻的是小叫兽!现在教授是个代号,给人看不起,哦,穷得像教授一样!这是什么文化时代?!
     
我话又多讲了,对不起,讲开了,讲到这个文化、这个时代的演变。小学,你们千万注意,讲国学先把这个学好。还有,多朗诵诗词文章,不朗诵不行!
     
譬如我要臭表功了,我从美国回到自己的祖国,到现在,包括在香港,二十年了,我回来以后悄悄地推广了儿童读书,他们叫做儿童读经,叫错了。我说中国人现在没有希望了,靠后代吧,发展导读,中文、英文、珠心算一起来,但是不搞组织。到现在,全国推广开来十几年,几千个幼儿园小学推行开了,多是边疆、穷苦的地方更多,热闹的地方,不多打交道。所以影响你们今天国学社啊什么的,让大家关注中国文化。
     
大家笑我粉丝太多了,但是我没有搞组织。为什么?我说我最反对中国人搞组织,一搞个生意呀,成立一个什么出版社啊,成立一个基金会呀,那个基金会已经变成鸭子鸡精的鸡精了!搞一个组织,就在里头争名夺利,斗争人事,所以我没有组织。我推广这个,我说等于这个打火机,我坐在台上点个火把交给你,哎,去推广儿童读书,你交给他,一路下去,全国铺开了!现在不知道谁搞的。
     
我发动以后,谁做的呢?我给你介绍两个人,一个郭姮妟,她小名叫沙弥,十二岁跟我到美国,现在一二十年,她现在还一边做事,一边读博士。儿童读的书本,中、英都是她编的。另外一个老人是总编辑,这位老太太,抗战曾读延安的陕北公学高级部及鲁艺,最后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她现在快九十岁了,中外都通。她两个一老一少,也在为文化奋斗。
     
那么这个效果呢?譬如我们今年暑假办了三场夏令营,最后一场是内地的孩子,给这些孩子短期的田园教育训练,不准父母参与。孩子们带到上海人民广场,我们去签条子接收,心理负担很重啊,现在大家只有一个宝贝孩子,不能生病,不能出一点事喔,很辛苦。一个多星期教育完成,孩子们恋恋不舍,有的时候掉了很多眼泪,送他们到上海人民广场,家长们来签收。我们测试了一下,效果还非常好,很多经验和启发,当然也非常辛苦,来不及多讲。有十岁左右的孩子能够自己读《资治通鉴》了,还能背佛经,他们还提了许多问题问我。这是讲给你们国学院做个参考。

      
既然办国学院,有一个问题,刚才我讲到,许多人要办书院,要恢复国学研究,这是个新的风气,所以好几位学者跟我说办书院,我都赞成,我也反对,我说你们自己读过书院没有?换句话说书院的老师在哪里呀?你看也没有看过书院,光是理想。有一本书叫《五种遗规》,《四库全书》里有,办教育、书院,譬如朱熹当时怎么办的?还有做官是怎么做的?都有遗留下来的一小部分规矩,这些值得研究,当然不是说亦步亦趋,是研究它的精神和方法,这是研究方面。
         
第二点,以我们中国文化而言,知识分子、读书人应该有个什么目标呢?我们现在读书是为了什么?对不起啊,你们诸位同学为了什么,我不知道。我现在是提一个口号,很难听,教育无用论,教育无用,我也反对现在这样的教育,是在糟蹋人才,贻害未来。譬如一个乡村的孩子,父母很辛苦培养他读了书,读到中学糟蹋了一半,读到大学,完了!这个孩子永远不回来了,到上海、北京各个闹市居住,要发财,要爬金字塔的那个塔尖上去。农村那么辛苦,培养一个孩子出来,农村丧失了一个人才,没有人了!
         
今天这个教育是在竖这个金字塔,都向上面爬。而教的是知识,不是学问啊!人格没有养成,做人做事都不对,对社会国家有什么真正益处呢?
         
中国文化讲教师是两个要点: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什么是经师呢?教知识,四书五经、数理化、国文,教这个知识容易。人师呢,他的人格,他的一切,在导师制的书院可以做一位人师,人格的表率,像孔子、孟子一样,不容易!所以经师难得,人师难求。
         
那么,中国原来的知识分子读书的目标呢,是求学问,包括做人做事、身心修养等等一切的学问,凭兴趣来的,玩味一辈子,人格平等独立的,同谋生是两件事。不像现在人读书,都是为了谋生。所以,我提起你们诸位年轻同学们注意,我不敢说你们的目标是什么,现在反正社会的教育出问题,所以教育无用。
         
第一个,父母出问题,所有的父母培养子女,是把自己做不到的希望压在孩子身上,自己没有发财,希望自己儿女出来发财;自己没有做官的,希望儿女出来做官;自己理想不到的,希望儿女将来给我做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严重的错误!
         
第二个呢,升学主义,不是求学问。
         
第三个呢,读书的目标是升官发财,至少是赚大钱。
         
这是个什么教育?我搞不清楚。自己的社会、家庭、国家,教育没有个方向,没有个目标。但你说他没方向目标,他说我方向目标都有啊。你看这个家庭、社会、国家教育的实际走向、目的是什么,不要看表面文章。
         
再譬如说,现在把中国隋唐开始的很好的考试制度,用到坏的方面去了。现在考试起来,连幼儿园、小学还要考试,好的成绩考取了进名校,考不取了进差等的学校,这是什么教育?教育的目标是讲这个孩子不成器,你把他教成好的成器的人。读书是凭兴趣,靠启发的,那才有动力、有创造力嘛!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现在变成了全力应付考试,有兴趣也给你搞没了。所以我现在讲教育无用论,不晓得搞些什么!自己教育的方向目标,什么都没有研究清楚。
         
        
再说,大家没有反省,中国三千年来——我讲的都是过去的经验,我是老头子,白头宫女呵,是那个可怜的庭前偶有东风入,杨柳千条尽向西的一个宫女,在悲叹而已。我只讲过去,对现在不加评论,现在评论起来问题太大了,我也老了,只讲过去。
         
我们想一想,中国三千年教育,由周朝到秦始皇,汉唐宋元明清,政府没有出几个钱办教育,你们怎么不去研究呢?那中国文化过去有没有学校?有啊,学校两个字夏朝开始的,唐朝有国子监,现在我们北京还有国子监古迹,汉朝叫太学。政府有学校啊,政府的学校是给高干子弟读的,不是给老百姓读的。老百姓是自己读书的,中国历史上这些名人、才子、忠臣、孝子乃至于最好的宰相,最好的文人、武将,都是民间自己培养出来的,培养一个货品给你朝廷、给你政府来买嘛,人才是个货品,中国老百姓自己培养的,都是私塾出来的。所以古人说: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然后,你们政府用个什么功名嘛,三年一考,五年一考,考取了做官或者备用。
         
历代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花了多少的教育经费培养了多少人才,然后出来了还要负责给大家找职业!哎哟,大学生失业的太多……活该!谁叫你读书的?中国本来诗礼传家,都是家里读的,自愿读的,要谋生你就直接学谋生技术好了。这个我们要反省了。
         
书院是宋朝开始的,宋朝真正开始提倡的是范仲淹,因为他是孤儿出身呀,他跟名宰相晏殊两个开始提倡书院。然后清朝呢,有一个皇帝提倡,雍正皇帝,下了命令各个州县都要办书院。但是,书院是私塾制度哦,不是现在学校制度。所以这个问题是大问题。
         
推翻满清以后,教育怎么变成现在这样?对不住,我到这里切断了,不讲了,这个讲起来就很严重了。谁的过错?不谈了。所受的教育是先给你戴上个框框,戴上个紧箍咒,不能发展了。这是一个问题了。

     
现在回转来讲,中国的读书人,尤其现在像学国学——国学是什么?刚才我说过是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是个大宝库,包括那么多内涵,不是孔子、孟子就能代表的,谁也不能完全代表,因为内容太丰富了。
      
既然研究中国文化,每一位同学你要有准备,做学问要准备凄凉寂寞一辈子,至少像我一样的凄凉。不过你们看我现在很不凄凉,很舒服,其实我负担很重啊,搞这个地方心里的负担更痛苦。所以你准备寂寞凄凉,不想做官,不想出名,安贫乐道,才能做学问。
      
那么,你第一个要学宋儒了,我常常引用,宋朝的大学问家张载(横渠),宋朝有名的五大儒之一,陕西人。他年轻出来的时候,到西北去当兵,找谁呢?找范仲淹,范仲淹在西北做大元帅,在边疆防守西夏很多年了,他是江苏吴县人,老元帅了,你看范仲淹守西北的诗:将军白发征夫泪,西北当时的敌人是大夏国。他守在那儿,多年没有战争,是因为他在那里。可是他的痛苦呢?将军白发征夫泪啊!张横渠来找他,范仲淹一看,你来干什么啊?他说我想当兵。范仲淹看了看说,过来,我俩谈谈。范仲淹也许赏识人才,所以他看张横渠,年轻聪慧,是有前途的,何必来当兵呢?
      
那么张横渠问了:那你要我干什么呢?”“去,回去读书。范仲淹就抽了一本《中庸》给他看,也许还送他两个路费吧。张横渠后来变成大儒,所以他的名言,你听,读书的目的,做个学者为了什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读书,知识分子的目的是这个。尤其你们今天是国学院,研究中国文化全体的东西,应该是以这个精神来读书的。
      
如果读了国学院,你要担心前途职业,我也不晓得你该怎么办。其实也容易,先学会写信,先学会做秘书。当年上海交通大学翁史烈校长来看我,我说你开个秘书班,培养青年一代秘书,任何一个商业、政治都离不开秘书。但是你这个学秘书的呢,要培训他会骑摩托车,会驾驶汽车,会打字,才够得上做秘书。学问再说了。中文、英文信要会写,交际应酬要会。

      
其次呢,我的建议,读国学院,要懂一个东西,诸葛亮的《诫子书》,诸葛亮写给儿子的信,这是千古读书人的铭言。
       “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告诉儿子,先学会宁静,宁静不是单指打坐时思想的宁静,而是你心境要随时可以宁静,欲望减轻了。第二是,这个好像省钱的俭,同样的寓意,简化,脑子情绪不要复杂,一切都要简化,抓到要点。尤其这个时代,事情那么多,大家都忙昏了头,都在拼命,精神问题越来越多,要好好学习,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求学问的道理,先要学会把自己的思想情绪淡化了,甘于寂寞,甘于淡泊,要安静。你天天要去玩,欲望太多,卡拉OK呀,交男朋友啊,交女朋友啊,耽误很多时间的。求学是非宁静无以致远。
       “
夫学须静也,学问要宁静。才须学也,才能是靠学问培养的。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诸葛亮一辈子写的信都是几句,很简单,所以诸葛亮的一生只有两篇大文章哦,万古流传的前、后《出师表》。他文学水平非常高,写的信简单扼要,有时候只三句话,包含了很多。
       “
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慆慢,傲慢,,自己得少为足,有一点点懂了认为了不起了,然后傲慢,看不起别人了,这样求学没有用啊,不能研精,不能深入了。险躁,心里蹦蹦跳跳的,情绪很乱,则不能理性,不能静养。这句话讲做学问。
      
然后下面是告诫儿子的话,年与时驰,意与岁去,年龄一年一年长大了,时间溜走了,时间像车子一样,跑过去很快很快。意与岁去,我们的意志、思想随着年龄大了会懒,堕落,勇气没有了。这八个字非常重要!他告诫遂成枯落,悲叹穷庐,将复何及也。他说如果你犯了这个毛病,一天偷懒,以上的告诫你做不到,随着年岁老大,遂成枯落,永远就是这个程度了!年纪大了才后悔,悲叹穷庐,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有屁的用啊!将复何及也,那个时候都来不及啦!
      
这是诸葛亮告诫儿子的一封信,简单明了,一辈子都适用。所以诸葛亮的一生,你看虽然帮助刘备建立一个国家,当宰相,但他始终是淡泊宁静四个字,这是他的学问修养。他死了以后,现在是万古一人,大家都想学他。他的学问是宁静来的,所以知识分子要学他。

      
第三个呢,你们既然进了国学院,我抽出来南宋陈亮陈同甫的文章,他和朱熹同时代,比岳飞晚。陈亮跟谁最好呢?你们崇拜佩服的辛稼轩!他们很要好。陈亮是浙江金华永康人,他跟叶适反对朱熹这些单独讲学问的,打坐在那里,对国家社会有什么帮助啊!你看陈亮的话,研穷义理之精微,辨析古今之同异,你看这两句话,现在学者做学问就是这样,研究哲学、宗教、科学,专门谈理论,研穷义理之精微,到了最精致最微妙最高的程度,学问很好,会写论文发表文章。辨析古今之同异,辩论、分析古代现代什么都会。他把朱熹这般学者们都批驳了。
       “
原心于秒忽,较理于分毫,他说你们这样搞死学问有屁用啊!原心,推究这个思想心理,呵!一秒一分、一刹那之间都把握;较理于分毫,写的文章都是逻辑,分毫之间都很严密。
       “
以积累为功,以涵养为正,著书立说,论文积累一大堆。我常常说,我过去还带博士班,我叫跟我的博士生,对不起哦,你们不能乱搞,不要读书,去看小说,要毕业的时候,写一本小说给我就通过。读书研究这些干什么?我说写博士论文很简单,两个要点:大题小做,小题大做。你研究什么?我研究中国历史之演变。那么多!你读得完吗?研究中国历史三年当中的演变就够了!大题就小做。小题要大做,呵,我研究这个月的事情,把外国的资料呀、苏格拉底怎么说呀、什么人怎么说啊,乃至焦晃怎么说、朱校长怎么说,都把它拿上来,有些书别人没有看过的,你都把它列出来,很有学问的样子。我说这样没有用啊!这就是以积累为功,堆起来就是一本书,一篇篇论文文章,这有什么用?!以涵养为正,自己那里规规矩矩,讲朱熹他们,睟面盎背,则于诸儒诚有愧焉,然后修养很好,走起路来衣服穿得端端正正,坐起来像个学者,面孔养得很好,盎背,背上驼驼的,很有学问的样子。眼睛戴个八百度的近视眼镜,多漂亮!他说这一套做学问的办法,对不起,我对于你们很佩服,可是我做不到——“则于诸儒诚有愧焉
        
他说我喜欢为国家社会做事业,尤其他要南宋出兵打仗,统一中国。至于堂堂之阵,正正之旗,正式研究军事、社会、经济的致用。譬如政府的行为就是要堂堂之阵,正正之旗,不能不阴不阳的;还有关联的一句话以正治国,以奇用兵,都是最高的政治哲学。
      
我们接着看陈同甫的话,风雨云雷交发而并至,龙蛇虎豹变现而出没,这是说社会的复杂变乱,等于台风吹来,整个社会乱的时候,我拿出办法,拿出计划来,使整个国家社会安定。不管你是什么坏蛋还是好人,整个社会演变的时候,我所讲的学问,是可以安定天下的,这个才叫做真学问!
      “
推倒一世之智勇,他眼睛里看你们一切都够不上。开拓万古之心胸,打开自己的胸襟思想,为这个国家民族社会建立一百年一千年的前途。他说如果这样做学问,自谓差有一日之长,对不起你们诸位老兄,我们一对比,这个我做到,你们做不到!他就那么讲。哈哈!
      
我引用他这一段,是希望你们国学院诸位同学记住后面——“推倒一世之智勇,开拓万古之心胸!有这个心胸,有这个努力,扎实用功。所以,我是希望你们从北京来一趟不要白来。
      
如果说因为读了国学院,我看看你们一众男女同学都是那么斯文,将来如何去推倒一世之智勇,开拓万古之心胸啊?这是做国学的目的,国学院研究的目的。
     
再补充一点,我们中国过去讲知识分子,你们翻开《史记》,孔子去见老子,给老子训了一顿,老子有几句话:君子得其时则驾,不得其时则蓬蘽而行。做一个知识分子,真要研究学问,尤其你们研究国学,学问自己累积,不一定要做官或发财。老子告诉孔子,他明知道孔子要救世救人,老子批评他,说时代不属于你孔子的,你拉不回来。君子得其时则驾,要把握机会,看到机会你再去。不得其时,机会不属于你时,则蓬蘽而行,最好隐姓埋名,不要去管事。
      
另外呢,我给大家引用《素书》的一段,我觉得大家研究国学,做一个知识分子,读书人基本的修养在这里。这是黄石公传给张良的。后人考据,认为这个《素书》不是当时原文。我不大管考据的,谁也没有办法求证,你爱做考据你们去做吧,就当他是当时传给张良的。
      
你们看中间一段,贤人君子,明于盛衰之道,要把时代看清楚,明于盛衰,看懂这个社会的变化;通乎成败之数,你的知识学问,对做人做事,成功失败都要有把握。审乎治乱之势,要观察整个社会的转变;达乎去就之理,这是指个人,看清这些之后,个人应该怎么办啊?读书?还是学职业?还是求吃饭?乃至一个工作要不要做?都要自己晓得。
       “
故潜居抱道以待其时,知识分子四个字:潜居抱道,自己有学问,自己不想出来,学问为自己修养。以待其时,等待机会。若时至而行,则能极人臣之位,有机会给你出来做一番大事业,极人臣之位,譬如做宰相。待机而动,要等待机会,则能成绝代之功。机会不到,一切不要强求。如其不遇,知识分子要有一个准备,所以刚才我讲,你们学国学求学问学位,自己要有个基本修养。如其不遇,一辈子没有机会的,没身而已,这一辈子默默,很寂寞地享受自己,有学问,怕什么!很寂寞,做一个出家人一样,没身而已,要能把享受寂寞当快乐。没有在寂寞中乐于学问的修养,也不可能有真学问。
      
因此,下面两句话,是读书人知识分子的基本原则,是以其道足高,而名重于后代,这是告诉张良,有机会你出来帮一下,没有机会,就算了,自己优哉游哉过一辈子。是以其道足高,这个道,学问之道,这是求学问的目的,或者你将来自己著书立说做什么都可以。
      
你们远道而来,我把我的意见,把这些古书上所讲知识分子、读书人应该具备的修养,贡献给大家,大家自己要有一个准备。否则,纪校长也在担心你们诸位,大家也是这样担心,你们读了国学将来出来做什么?找职业?这问题来了。可是既然走这一条路,这一条大路很难走,要立志的,要开拓万古之心胸
第三堂

有容乃大与通变
组织与利害关系
研究中国文化的捷路
《朱子治家格言》
如何读史
文化 文学 诗词

      
南师:诸位请坐。大家研究国学,研究中国文化很好,但是要非常注意时代,留意西方文化的发展,哪怕你不学外文,英文、法文不懂没有关系,多看人家翻译的书。如果不懂得时代的发展,光讲自己中国有五千年文化,五千年文化算什么?不过是个死老头,那就没意思了。中国文化素来是开放的,兼收并蓄的,讲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所以要东西方文化并重研究,吸取古今中外精华,为我所用,适应时代变化,甚至引导未来的人类文化。《易经》的基本道理,就包括简易、变易、交易、通变。
      
刚才我们最后提到,大家要注意学一下陈同甫的志向,这位先生是南宋时的学者,是金华永康学派的代表人物,有大见解,非常的了不起。我们今天做学问,要注意他的话,要有推倒一世之智勇,开拓万古之心胸。诸位做官的也好,做企业的也好,做学问的也好,应该有这么一个气魄,这是我们今天要走的路。
      
以我看来,中国文化真的开始要翻身了,但是很可怜的,没有基础。譬如我们看到现代人的文章,对不住啊,讲句直话,包括政府的文告,你们学术界的文章,写得不晓得是哪种文章逻辑,既长又乱,尤其这个一二十年,写很长的句子,一二十个字一句,看了上半句忘记了下半句,看完了全篇不晓得讲些什么,重点都稀释掉了。再过个五六十年或者一百年,后人看我们的文章要考古了,究竟这一代人搞些什么东西啊?我们很丢人的。
      
可是重新建立文字的文化,这个白话文推行以后,要怎么建立?真是一个问题,既要使大家看得懂古书,又要适应时代。我倒主张你们看看梁启超的《饮冰室文集》,走捷路,那是新旧交流的那个时代的文章。他跟他的老师康有为,后来慈禧太后要杀他们,两个人都逃走了。我们今天老实讲,共产主义也好,自由主义也好,三民主义也好——对不起啊,我年纪大了可以讲一句公平话——都是门面的东西,真正内容都用了康有为的大同思想。你读了梁启超的文集,再读一读康有为的《大同书》你才知道。
      
今年开始,我听说我们的国家气势很大,的确有开拓心胸的气象。甚至听说,我是听来的啊!老了都是乱听,听外面说准备二零二零年以后,全国所有的老人都可以老有所养了。这个气派真了不起!多少亿人口啊!又听说,现在准备推广中药中医,将来每个乡村医药店都有医师去坐诊了,是不是真的这样?这个气势够大了,这是中国文化。
      
因此,诸位知识分子读书,还是要走捷路,走好了捷路之后,随便你涉猎了。我现在贡献给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同学们,开了一个书单。希望我们院长在这里,回去以后跟校长研究,不要呆板地开这些课程了,限定他们多少时间,自己去读吧!

         
像我推广中国文化这几十年,悄悄地推广,影响到全国乃至外国,美国还有资料反馈回来,这个编辑的课本,推广到外国去,外国人也有背我们中国书的,背了得什么好处呢?英文、法文都不行,一背中国书,写中国字,老年痴呆没有了。他说奇怪。这是他们传来给我的资料,虽然只有一两个,不多啦,但是有道理。
         
你们大家把我这个没有用的老头子,白头宫女叫做南老师,你查我的书上,我三十几年前在国民党的中央党部讲的,批评他们,批评国民党,我说你们搞的,把中国文化也搞坏了。我说今后中国文化要开始发展,未来的时代中国文化、文字变成世界上通用的第二种语言,一定会实现。也许英文还慢慢会衰退。这个话我现在再提一次,也许我死了,将来不准了,有人把我从棺材里拖出来;不过我要烧成灰,让你们找不到,呵呵,免得被拉出来鞭尸了。
         
第二,我也告诉外国朋友们,我说四十年前,如果一个年轻人不懂英文,在这个世界上走不通。四五十年以后,不管你白种人黄种人,不懂中文你就吃不开了。我这一段话当时讲,大家只好笑,因为知道我是很顽强的、对于中国文化很固执的一个人。可是我一边讲,自己也在笑,你们听吧!记住啊!呵呵。
         
我当年推广儿童读书,大家希望我搞组织,我是不来这个的。中国人一百年来就是搞组织搞坏了,搞一个思想,搞一个主义,搞一个党,搞一个派,党内有派,派里头有系,系里头还有什么你的关系,我的关系,中国人都搞坏了。所以我绝不搞组织,我当时是用“ICI香港国际文教基金会的名义,现在还存在,但不是一个真正的组织。我当年在台湾时,大陆上是红色的恐怖,台湾是白色的恐怖,我也随时准备被他们把我这个头拿下来,万一拿下来就不讲话了。可是我都公开地讲,事实是这样,我反对组织。
         
所以我推广儿童读书,我自己比方是运动会的火把,把火一点交下去,一路接替,大家认同的就自愿推广开了,既没有组织,也没有利益关系。
         
有人笑我,说我的粉丝很多很多!粉丝的粉丝都已经多得不得了了,变成米粉、面条了,呵呵。这不是我的本事,是中国文化本身的力量。
         
中国十三亿人口,里头有多少人才啊!所以古人有一句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是清朝诗人赵翼先生的诗。我香港一个朋友,前两天特别跑来看我,把古人的诗当着我的面改了,他也在笑,他说老师啊,时代变了,越变越快,赵翼先生这个诗要改,改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没几年,不是数百年。我说你改得好,改得也对。
         
因此,我给你们开了一个书单,教你走捷路,可以快些进入中国文化的宝库,也可以懂一点西方文化了:
         
(一)三百千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
         
(二)《文字画研究》(吕佛庭)、《御定康熙字典》(线装本)、《新修康熙字典》、《远东国语辞典》(台湾版)
         
(三)《幼学琼林》、《古文观止》、《龙文鞭影》
         
(四)《增广诗韵合璧》、《古诗源》、《宋元诗评注》、《清诗评注》、《随园诗话》
         
(五)《古文辞类纂》、《续古文辞类纂》、《经史百家杂抄》
         
(六)《儿童中国文化导读》(1—36册)、《儿童西方文化导读》(1—4册)(台湾老古文化公司编辑)
         
(七)《古今图书集成》
         
(八)《纲鉴易知录》
         
譬如说《儿童中国文化导读》,沙弥当时问我:老师啊,你叫我编这个,中国的有办法,英文怎么办?我说:你注意,选《圣经》,基督教新旧约,箴言、诗篇这两部分是很好的文学,你去选。其他什么《创世纪》,上帝创造了男人,把男人的肋骨拿一根出来创造了女人,这个根本不要讲了。其实男人肋骨没有少一根,女人也没有多出来。然后沙弥一下灵感来了,找出来麦克阿瑟训子的信、林肯南北战争的宣言等等,都是很了不起的。
         
这些各地参与中西文化导读的孩子们,今年来参加夏令营,当时我们请了好几个外国的老师,新西兰、美国、南非、日本的都有,这些孩子可以和老师用英语对话了。
         
再譬如说,你们注意啊!很重要!刚才我们提到的这几本书,影响中国文化文学的,比如《古文观止》,谁编的?你们诸位知不知道?是当年乡下教私塾的老师编的,影响了中国几百年!这些人贡献这么大,真是了不起。中国过去的读书人,在民间默默地做学问,留下的名著很多,培养的人才也很多,贡献很大很大。
         
还有一本书《幼学琼林》,你们国学院的同学们要特别注意,你把这一本书会背的话,什么天文、地理、政治、军事、经济,你大概会知道了。都是很有韵律的文章,要朗诵,要念出来,要会背,全部都背做不到,就背一些重要段落章句。《幼学琼林》的编者是四川西昌人,这些人都是默默无闻的。古人著书不是希望赚钱,不是希望版权,他希望把自己的心血传留给后面的人。不像现在的人,到处向钱看,看到钱,魂都掉了,读书人人品都没有了。古人不是这样,这些人贡献多大啊!

         
我再岔过来告诉大家《朱子(柏庐)治家格言》这篇文章。我告诉你这一篇之重要,像我是八岁起就会背了,不只我会背哦,我们那个时候读书,一个家庭的孩子,不背这篇文章不行的,此其一。
         
还有呢,你看我们那个时候的人格教育,家里书房里贴了一张纸,画了线条,有一百个框框,有些是三十个框框,一张一张放在上面,叫什么?功过格。每天自己读完书了,爸爸坐在后面说:想一想,有没有错?自己想想:有,拿起黑笔来在框框里点个黑点。有什么好事吗?有,某某人没有橘子吃,我送一个橘子给他,在框里点个红点,算一件好事。每天的思想行为,好的点红的,坏的点黑的,给自己看,这个叫功过格,我们是这样来的。
         
《朱子(柏庐)治家格言》影响中国三百多年到现在,全中国老百姓都受到影响。我可以说,满清统治了四万万中国人近三百年,靠什么?靠这一篇,大家没有发现。这一篇文章是什么人做的?明末的朱柏庐。请问他是人民大学还是北大毕业的?还是复旦?或是上海还是苏州哪个中学的?什么都不是,他是诸生,诸生是什么?一般的读书人。他因为满清入关了,父亲也死了,不愿意做亡国奴,所以不出来,在家里好好做学问。可是呢,满清也没有利用他,中国人自己接受流传了他这篇文章。
         
你们看: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我今年九十了,受这个教育的影响多大,你问他们,他们几个同学跟着我的,每天晚上我自己亲自转一圈,窗户关好了没有?门有没有锁好?变成习惯了,不去看不放心。这是当年八九岁时候受的教育,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口饭不容易吃的啊!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晓得节省,不是消费刺激生产!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做人做事,事先准备好,不要口干了才掘井喝。自奉必须简约,宴客切勿流连,财物的运用,对自己尽量地节省。这些爱唱卡拉OK的朋友,会喝酒的,一天白兰地喝七八瓶的,这些朋友们少来,切勿流连,可以招呼,不能流连太过了。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家里用的东西不要太讲究,好用、干净就是了。饮食约而精,园蔬胜珍馐,粗茶淡饭比什么都好。勿营华屋,勿谋良田,不要说房子住得怎么样奢华,五星级饭店什么的,不要。
         “
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这些罗唆的妇女们,不要多来往,包括像尼姑、道姑、修女,什么做媒、算命的,巫婆神汉啊,像老鸨、走街串巷卖药的、接生的,还有人贩子,这些人不要来往,是非多。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小秘啊,什么外室啊、情人啊,越漂亮越糟糕,非闺房之福,非离婚不可。童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男佣人不要用漂亮的,怕太太们、小姐们靠不住。老婆、女佣人不要打扮得太漂亮了,等于海航陈峰说的,老师啊,我总公司办公室没有一个女的。因为不漂亮的不喜欢,用漂亮的又靠不住,所以我不用。我说对。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居身务期简朴,教子要有义方居身指自己本身,尽量地节省、朴实,不要浮华。对儿子的教育要有方法,按孩子天生的禀赋、兴趣帮助他,但是要有分寸的。我说现在的家长都错了,把自己达不到的目的加在孩子身上,这是错误的,是不懂义方
         “
勿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不要贪心,不劳而获大多不是好事。酒并不是叫你不要喝,是不要过量。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小贩卖东西,挑担到门口,不要贪便宜斤斤计较了,人家没有本事做老板,做小贩就要赚钱。你说他骗我,就算骗,给他骗一下,他要回去养家嘛!肩挑的贸易勿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多温恤。刻薄成家,理无久享,做人要厚道,多帮忙人家,尤其你们做大老板,对你的职员刻薄,不会成功的,理无久享,会受报应的。伦常乖舛,立见消亡,比如对父母不孝顺,很快就垮了。兄弟叔侄,须分多润寡,要招呼兄弟姊妹,相互帮忙。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我是这样念哦!当年我读书的时候是朗诵的哦!是背的啊!
         “
听妇言,乖骨肉,岂是丈夫,听太太的话,对父母、兄弟不起,不算男人。翻过来,太太们听男人的话这样做,也不算女英雄。重赀财,薄父母,不成人子,只看钱,不晓得孝顺父母,他说那不算是人。嫁女择嘉婿,毋索重聘,嫁女儿,就看对方男孩子好不好,不要看人家有没有钱。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讨一个媳妇,不要希望她娘家陪嫁多,要看女孩子好不好。
         “
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看到人家做官,有地位,有钱的,马屁拍得很响。我当年在台湾的时候,听到一个华侨回来,人家叫我去跟他见个面,我说干什么?人家说侨领耶!我就笑,什么侨领啊?华侨领袖。我说你怎么知道?回来的都是侨裤裆,不是侨领。华侨有钱的不肯回来,中国的国民党、共产党邀请华侨领袖,谁都怕回来,嫌麻烦,叫那个跑腿的不相干的,你去吧!回来以后叫侨领,实际上都是侨裤裆。那么有一次,人家请一个侨领回来,年纪大了,这个老头子坐在上面,一边吃饭一边放屁,这个很失礼。旁边的人,还是外交官说:嗯,没有味道,没有臭味。这个老头子侨领很不高兴,因为他的观念啊,老年人放屁没有味道就快死了。他听外交官那么讲很不高兴。这个外交官懂了,过一阵子说:嗯!现在有一点味道了。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拍马屁,最可耻。遇贫穷而做骄态者,贱莫甚,看到人家穷,看不起人,下贱,自己下贱了。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最好不要打官司,打官司两方面都没有好处。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少讲话。勿恃势力而凌逼孤寡,毋贪口腹而恣杀牲禽,不要认为自己有钱,有地位,有势力,就欺负弱者。不要因为自己好吃,随便杀生。乖僻自是,悔误必多,个性太孤僻,或者太自以为是,你后悔和失误一定多。颓堕自甘,家道难成。狎昵恶少,久必受其累,意志消沉,自甘堕落,等于败家。不要交那些年轻的太保、小混混,现在卡拉OK里,上海、北京特别多,必然受他们拖累。

         “
屈志老成,急则可相依,多跟人格成熟、品行可靠的人往来,帮忙你成长,急难的时候可靠。多和老年人往来,可以学很多经验学问,当然要好的老年人,像我们这些老年人最好不要往来。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愬,当忍耐三思,随便听人家告诉你,哎哟!朱校长啊,李小姐讲你不好。人家在挑拨你啊!所以不要随便听。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因为事情与人发生矛盾,不一定是别人的错,首先要反省自己不对的地方。施惠勿念,受恩莫忘,这两句话对我一生影响很深,都是佛家、儒家、道家的精神,帮忙了人家,好处给了人家,心里记都不要记,要丢掉。受恩,得人家一点好处,要永远记住。
         “
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嫉妒心,做人做事要留余地,好事、便宜不要多占,多占会有麻烦的,所谓知足者富。嫉妒别人有好事,看到这个人汽车比你好,哼!算什么?就是嫉妒心。女的这个事情很多,对面看到个女人穿漂亮的衣服走过来,哼!就是嫉妒心,意思说,你算什么?这容易,我等一下买一件给你看。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别人倒霉了,你心里高兴,好啊!这就错了。
         “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做了好事,希望别人知道,可见动机不纯善,不过好事坏事也很难讲。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如果做了坏事很怕人家知道,这才可怕。见色而起淫心,报在妻女,讲男孩子,女孩子也差不多,果报会应在亲人身上。匿怨而用暗箭,祸延子孙,对人家心里不服气,暗箭伤人,偷偷地整人家,后代会受报应。
         “
家门和顺,虽饔飧不继,亦有余欢,一家团聚在一起和和顺顺的,就算没有饭吃了,还是高兴的。国课早完,即囊橐无余,自得至乐,国家要税,赶快缴,不要欠税逃税了,一逃税最后受不了啊!连缴税他都帮忙,哈!所以康熙皇帝怎么会不提倡这个格言呢,尽管去读吧!
         
最后他告诉我们读书志在圣贤,读书不是为了拿高薪,而是求学问,可以圣贤为榜样和最高目标,并不是求圣贤的名,或者装做道貌岸然的样子。读书不一定做官,万一不幸而出来做官,则为官心存君国,既然出来做公务员,就要对老百姓负责,对社会国家负责。安分守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知道自己的本分,也懂得时间和形势,尽本分之后听天命,做人做到这样,他说这才像一个人了。
         
这一篇文章是江苏昆山人作的,影响中国这三四百年。你看中国知识分子读的《古文观止》、《千家诗》、《幼学琼林》、三百千千,不是人民大学哪位教授还是博士编的,没有。所以我说,你看中国几千年文化,政府没有花什么钱,都是老百姓自己培养子弟出来,影响一个国家,影响整个时代,此其一。
         
第二,我前面给同学们开的这个书单,你们现在要读这几部书,如果你们将来想做个国务卿啊,想做个国家第一流的领导人,你先把中国文字读好了,然后只要读一部书《古今图书集成》,这是康熙、雍正时期编的,他把中国文化几千年,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医药归医药,都集中了资料,也被称为康熙百科全书。你们去研究。
         
另外,影响中国文化很大的,还有《古文辞类纂》,这是安徽桐城姚鼐编的,这个是捷路哦,里头有很多东西啊!
         
再有一部,《经史百家杂钞》,曾国藩编的,曾国藩并不以他的成功为满足哦,他想在学术界超过古人,想超过桐城学派。所以他用自己一生的学问编了一套书,如果你拿来好好读,你就把中国文化的精华都吸收了。我在书上曾提到曾国藩十三套学问,包括这一套《经史百家杂钞》。
         
你们人民大学国学院把这几套书一摸熟,我看未来中国就会在你们这一班人手上。可是,你们现在要好好去读书了。

      
但是,读这个书必须配合读历史。读历史怎么走捷路?你不要读司马迁的《史记》,乃至中国全部历史,更不要读《资治通鉴》。我告诉你一个经验,四五十年前,我在台湾的时候,那时我是在白色恐怖之下哦,蒋介石先生是我的校长,固然对我很好,也随时盯住注意我,尤其他太太宋美玲对我很是反感,因为她要提倡基督教。我嘛,她把我打入是佛教里头最重要的人,所以她对我讨厌极了,我也对他反感极了。所以你说我在台湾,那个白色的恐怖,比你们还可怕,不晓得哪一天,算不定我就没有了,可是我也不在乎。
         
可是蒋经国后来更怕我。譬如说,有一次吃饭,海陆空总司令都是我的学生,三星到四星上将,包括老辈子的,跟蒋介石一起的何应钦、顾祝同、蒋鼎文等人,我坐在上面,是个布衣,普通人。两旁星光闪闪,都是上将、中将,这个太可怕了。前面一排宪兵,还有便衣在街上,两边一二十部的汽车。你说我不走行吗?因此我一想,台湾不能留,大陆也不能来,我没有办法,只好就到美国去了。所以我也够可怜的,今天坐在这里也是惴惴不安,算不定人家不喜欢我坐,我又要走,不晓得到哪里去好。你们有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给我溜的?哈哈,这个人生……
         
可是当年这一班将领在研究什么?没有事啊!读《资治通鉴》。刚才叫你们读历史,不要研究这个。还有呢,这一班将领读《贞观政要》。我说那个《资治通鉴》你们不要研究啊!司马光是写给做皇帝的看的,《贞观政要》呢,是写给做领袖看的,你们不要再研究了,你们再研究,我就没位置坐了。但是这两本呢,我劝你们也不研究,因为太精要了。
         
那么,你读历史读什么呢?《纲鉴易知录》,先把它读会,这部书是一部中国通史,作者吴楚才,编过《古文观止》,做私塾先生的。由《纲鉴易知录》配合前面的几部书,中国文化一定行了。我的书单已经给你了。你们诸位从北京那么远来,非常对不起,我只好奉献这一点。
         
        
此外,告诉你们注意,文化的基础在文学,文学的基础在诗词。你们不是成立一个诗社吗?你们诗社的大员在这里吗?(有学生起立:在这里,南先生!我叫陈斐。)是你啊!请坐,请坐。
         
譬如我这十多年提倡儿童经典读诵,结果好像政府跟着也编了这个书,而且开始时诗词比重很大。我一听也反对,我打个电话跟他们讲,不要乱编,我编的书给孩子读,是希望中国未来出大思想家、大政治家、大科学家,不是希望出一百个李白、一千个杜甫,没有用啊!你们老是背诗词有什么用呢?当时我反对。
         
但是我今天告诉你,我也是一边反对,一边也赞成啊!文化的基础在文学,文学的根在诗词。你看我们这几十年,开放发展到现在三十年,你再退回去五六十年当中,中国有哪一部白话小说可以流传千古?有没有?这是文化衰退了。
         
这位同学在人民大学成立了诗社,你们千万不要变成酸不溜丢的诗人哦!可是诗非会不可。再给你们讲一讲诗,这是文学的基础。
         
这样,我们念这个乾隆时代的清诗,清诗有时候比唐诗好,这位同学同意我的看法,他是我的同志,呵呵。但是你要好好学,对不起啊!我当众说你,你有好辞,但没有好句子。有好句子而没有好诗,少做,多读,你就学会了。我看你相貌,将来了不起哦!将来算不定是一代才子。
      
哦?诗没有印好,那先去复印,大家休息十分钟,喝茶吃点心。

第四堂
         
         
诗词与文艺
         
玩索而有得
         
好小说中短命的爱情
         
帝王的诗才
         
诗人政治的代价
         
尾声
         
         
南师:讲诗的问题,文学基础是诗词。我看到现在,已经发现,我们这个社会的年轻人,像你们这样喜欢作古体诗的,许多地方都有。我看到这些年轻人作的诗,非常敬佩,他们还没有钱,印出来的书字很小,我看了很难过,很想帮忙这些年轻人,可是我不敢出手。我说我写个信赞成,或者送他一点钱,可是自己就脱不了身了,又怕他们骄傲,所以就老滑头(师自笑)。
         
现在看到你们学校也成立诗社,最好不要轻易作诗。你多去看看《随园诗话》,过去我们看《随园诗话》,老辈子不赞成的,认为会学油了,学滑头了。《随园诗话》是主张性灵派,换句话主张作诗自由主义,他也有好诗。
         
作诗先学清诗。譬如我先提出来这一首诗,是张问陶的,四川人,乾隆时候一个名士,进士翰林。他与袁枚的诗才不同,很有个性的,而且他不大想做官。据说他是美男子,翰林院的好几个同事进士,当他的面讲,我来生变女人要嫁给你,做姨太太都可以。那时,这些人考取了进士,进了翰林院,交通不便,经济也困难,太太乃至姨太太带不出来啊,大家在那里彼此欣赏才能,有时会互相开玩笑如同性恋。其实,犹如男女朋友们之间,风流倜傥,互相嘲笑,随时都有。不过,同性恋在古代也真的存在,叫男风,譬如有的太监和皇帝之间有时有这个情绪。我不是提倡这个啊,不过研究古代一个现象。现在看他的诗,我们念念:
         
            
今古茫茫貉一丘 功名常笑烂羊头
            
戏拈银笔传高士 醉掷金貂上酒楼
            
未老已沾秋气味 有生如被梦勾留
            
此身可是无仙骨 石火光中闹不休
         
         “
今古茫茫貉一丘,你看他的才气,否定了一切,古人,现在,皇帝也好,功成名就也好,包括我们,包括满清推翻了,北洋军阀到现在,多少英雄都埋在地下,同动物一样埋在地下,叫一丘之貉。哪个企业家发财啊,哪个英雄了不起啊,结果是今古茫茫貉一丘。
         “
功名常笑烂羊头,他考取了翰林,全国名气那么大,官也做得不错,自己笑自己算什么老几啊!烂羊头是汉朝的典故了,比如说每个朝代开始的人,原来是杀猪的、杀羊的,后来都做了大官。
         “
戏拈银笔传高士,醉掷金貂上酒楼,我们年轻的时候更喜欢这个。自己认为文才好,读书人有三种笔,一支是金笔,黄金打的笔不轻易用,那个用来写忠臣孝子的。至于德行精粹者,道德学问人品修养很高的,拿银笔来写。漂亮的文章,拿斑竹管笔写了。他说自己的文章不轻易给大家的,戏拈银笔传高士,游戏的,对于高士们,他眼睛里头还看不上。
         
自己风流潇洒,没有钱,上酒家喝完了酒,钱付不出来,把官帽上的黄金标志拿来当,等于拿官阶来当酒喝,当饭吃,这是要被处罚的,可是他不管。够潇洒吧!你要做诗人,潇洒一点,不要那么拘束(众笑)。下面两句厉害了。
         “
未老已沾秋气味,充分的哲学思想。他作这个诗的时候也不过中年,对繁华世界的一切已经看不起了。功名有,官也有,他都看不上了。有一句成语叫老气横秋未老已沾秋气味,年龄只四十多岁,思想已经超过八九十,一百岁了。
         “
有生如被梦勾留,这个人生,活着是一场梦啊!就是人生如梦这句话,很漂亮。
         
古人批评人说,这个年轻人老气横秋,他把这一句变成诗的味道。第二句话人生如梦,你看他一变,这就是文学了。未老已沾秋气味,你也有这个感觉对不对?有生如被梦勾留,人生是一场梦,他看通了。下面说他想学佛学道没有找到好老师。
         “
此身可是无仙骨,石火光中闹不休,对于人生的感叹。虽然有官做,名气那么大,又长得那么漂亮,想学神仙成道,可是做不到。中国道家、佛家都讲过,若想修道成神仙,先问问自己有没有仙骨。道家讲此身无有神仙骨,纵遇真仙莫浪求,自己看看命运八字或骨头,如果没有仙骨,你碰到真仙也不要学,因为学不成,没有这个本钱。所以他感叹自己没有仙骨,感叹人生。
         
那么,上面讲有生如被梦勾留,下面讲石火光中闹不休,人生太短暂,几十年的人生,等于石火光一样,古人的打火机是石头敲打出火来,一闪就熄灭了。他说我为什么要出来做官?他很想回四川,回家里。此身可是无仙骨,石火光中闹不休,董事长啊、翰林啊什么的,拼命在闹,人生就是这么一回事,我现在还在这里闹。
         
为什么跟你们提这个呢?讲到中国文学,教你懂了诗的韵味。你们学小说,学古文,朗诵惯了,你对于昆曲啊、京戏啊,也有感觉了,都是平仄音韵,一个字都没有缺少的。所以这里提一下诗,做个榜样。
     
你们来信跟我讨论,这个清诗你们也赞成了。对不起啊,我现在对这位同学,特别跟他讲一下,也是给大家全体讲。

        
现在提出两个人的诗:钱谦益,吴梅村。吴梅村他名叫吴伟业,太仓人,在这一带附近。这一带是三吴文化。吴梅村很有名的,明朝亡国了,人没有投降。最后到了顺治的时候,非逼他出来不可。结果他只好出来了,去清朝做了秘书院侍讲、国子监祭酒,到国子监做校长。这样,吴梅村变成贰臣了,非常痛苦。他的诗很多,我从小很喜欢他的诗。可是他的诗用的典故很多,比如《过淮阴有感》:
         
            
登高怅望八公山 琪树丹崖未可攀
            
莫想阴符遇黄石 好将鸿宝驻朱颜
            
浮生所欠唯一死 尘世无繇识九还
            
我本淮王旧鸡犬 不随仙去落人间
         
         
这一首诗是讲什么?满清政府要他到北京来做官,他只好去了,他有家庭苦衷,不能自杀。他路过淮阴,淮阴是韩信的家乡,现在改名叫淮安,八公山就在那一带。八公山这个名字有故事的,汉代淮南王刘安学仙,有八位高人来帮忙,后来炼丹成功,白日飞升。他家的鸡狗吃了剩下的丹药,也升天了,鸡犬升天的故事就是这样来的。因为这八位高人,所以叫八公山
         “
登高怅望八公山,琪树丹崖未可攀,这两句话,说自己出来在路上,马上要去投降报到了,心情很难过。古代读书人,不愿意投降的。当时拒绝投降满清的人很多,很多自杀的,他没有自杀,心里觉得太对不起明朝了。他看到八公山,很是感慨惆怅,琪树丹崖,表示修道学仙,他说可惜我避世修仙做不到。
         “
莫想阴符遇黄石,好将鸿宝驻朱颜,这两句也都是用道家的典故。你看看,他讲到阴符遇黄石,张良遇到黄石公,我们下午讲到黄石公传张良《素书》。他的意思,我不如张良,不能推翻你满清,可是没有讲出来反动的话,巧妙在这里,所以比唐诗难。好将鸿宝驻朱颜,羡慕返老还童之道,他身体健康,满清政府不让他在家里健康,要他去做官。他说可惜我没有死,下面讲出来。
         “
浮生所欠唯一死,我的生命最大的缺点,是当时没有自杀,故果崇祯皇帝吊死,我也跟着吊死了,万古留名,是个忠臣。像我们当年,跟日本人作战,带兵的时候就想到这一句诗,准备上战场就是死。书上印浮生所欠只一死字错了,注意!因为在这里发音发不出来,可做平声读,是仄声,平仄不对,书上印错了,应该是浮生所欠唯一死尘世无繇识九还,这个就是来由的由,他故意不用,用这个,瞒人家眼睛,意思说我的国家明朝已经亡了,现在是清朝,拿不回来了。修道的有九转还丹,起死回生。
         “
我本淮王旧鸡犬,前面讲了淮南王鸡犬升天的故事。他说我是明朝的官啊!崇祯皇帝吊死了,我还活着,还要给人家抓去做官。不随仙去落人间,不念间(音兼),念间(音甘)才押韵,唐韵。你看他多痛苦啊!他要骂清朝,又不能够明着骂,可是不骂又不甘心。这个情绪转折,变成一个很美的文学表达出来,所以才叫好诗。
         
吴梅村的诗很多,譬如那个有名的《圆圆曲》。唐朝白居易写了《长恨歌》,批评了唐明皇跟杨贵妃。吴梅村写了《圆圆曲》,批评吴三桂引满清入关,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那真是名句,的确很好,这个就是吴梅村的诗。
         
这个资料发给你是做什么呢?因为你们是国学院的嘛!诗词是重点。你找这个《清诗评注》,民国初年出版过,我怕没有了,叫老古公司印了保留,大陆现在有没有出版不知道。你注意,这都是民国的批注哦!还有一本叫《宋元诗评注》。你找来这些书,给你们同学们走个捷路,一边读这个诗,一边看下面的批注,你对历史,对经史子集会懂很多,这是个偷巧的路线。
         
         
你们已经来不及了,都二十几岁了,你们懂吧?像我下这个工夫,这些诗我能够懂,是什么年龄?十二岁。老实讲我还没有跟老师好好读过书哦!读书有一个经验,孔子讲研究《易经》玩索而有得,用玩的啊!现在的教育我完全不赞成,把你们的脑袋从小给读死了。你看我现在还懂得国学,我们小时候一天到晚在玩,什么时间读书啊?我是晚上读书。我的父亲晚上没有事了,一把摇椅坐在我后面,我只好读啊!像我读诗尘世无繇识九还,我下面抽屉里面看《红楼梦》。他在摇椅上摇,我晓得他一停了,肚子一靠,“……识九还啊!……”轻松读出来的,也是玩索而有得。像你们这样死读书怎么行,都读死了。所以我印这个给你们的目的,是教你们走捷路。你们年纪来不及,但是不读也不行。像我们朋友讲的:修行修行,越修越不行,可是不修也不行。哈哈。
         
那么我十二岁怎么会诗呢?因为喜欢诗。我那位老师,有名的诗人,学问很好,同乡人,平常我叫他伯伯。暑假来,在我表哥家里。我们寒暑假没有休息哦!一定请一个有名的学者到家里来,几个同学凑起来补习的,这个补习,不是为了考试补习学校的功课,是为了自己的学问补习。我这位老师姓朱他诗好。我十二岁,有些同学十七八了,我小不溜丢,到处跑来跑去,最受宠了。所以他们讲学问,我在旁边听,都知道了。
         
有一天,他在房间念诗,就是这样念,我这个调调就是他那里来的。他摸着胡子:“……阑珊心事怯余春呵……”好听!我就在那里听,听了半天,就过去了,先生啊!我们不叫老师,叫先生,这个什么诗啊?”“嗯?他胡子一摸,是钱谦益的诗。……残梦惊回一欠伸哪啊……”我说:这个好听!先生啊!您读得真好,好听啊!您再读吧!我就在旁边听,懂了!我就会写诗了,真的,然后我就写给他看。
         
譬如我年轻时,十五岁不到,写一首诗给他看,我的诗集上有。我那时在庙子里读书,我父亲对我又爱又严格,我是独子啊!没有兄弟姊妹。过年不准我回家,就在庙子上读书。庙子上不但只有一个和尚,还只有一盏琉璃灯,后面堆了四十口空棺材。可是空棺材也吓死人啊!这个老和尚我叫他公公,姓南,是个跛子。他晚上念经在前面,南无阿弥陀佛……”我在后面拉他衣服,公公啊!你快一点,我怕鬼啊!是这样一个环境。到了夜里最痛快了,念诗。我过个三天回家拿菜,我妈妈给我做好,我自己提上来,吃个三天再回去拿。
         
那一次,我做诗给老师看,秋天了,现在我还记得:
         
            
西风黄叶万山秋 四顾苍茫天地悠
            
狮子岭头迎晓日 彩云飞过海东头
         
         “
西风黄叶万山秋这一句写好了,下一句还没有写,他说好诗!好诗!可惜啊!太衰老了!你年纪轻轻十几岁的孩子,写得这么可怜。下面一句呢?
         
我说我的意思,西风黄叶万山秋,我回家去拿菜回来,四顾苍茫天地悠。我那个时候还没有看过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我自发的四顾苍茫天地悠。他摸着胡子更摇头:你怎么搞的?好诗!可是太衰了。
         
其实年轻时做的诗,这个叫什么?诗谶。自己作的诗已经断定自己的命运了。
         
但是下面两句,他先不讲话了,然后问:你怎么作的?我住庙子读书,我回去拿菜,狮子岭头迎晓日,天刚亮,太阳刚出来,我去拿菜回来,彩云飞过海东头。先生说:好诗!就是太衰了。结果我后来修道去了,然后到台湾,台湾是在海东。
      
这是讲诗跟文,今天大概贡献你一点。

         
诸位同学啊!我不是偏向给他讲诗,实际上是告诉大家,国学的基础在文学,文学的基础在诗词、小说。如果你们写出一部最好的小说,我一定大加奖励,岂止奖励,要高价钱奖励(众笑)。你们能不能写一部最好的小说呢?现在有很多小说,但是最好的小说很难。譬如我年轻时,喜欢看倒霉电影,爱情小说都是倒霉小说,你看外国的《茶花女》,中国的《红楼梦》、《西厢记》、《浮生六记》。你们没有算啊!多少感情啊?多少年啊?你算算看。《红楼梦》不到七八年,整个不到十年。《茶花女》不到一年两年爱情的。好的爱情一定短命的,不短命不叫爱情。老了有什么爱情啊?两个人白头到老,一点爱情都没有,还讨厌呢!老了以后,孩子长大了,用两个电视机,背靠背,然后当面怎么样?流泪眼对流泪眼,断肠人对断肠人
         
        
之所以讲诗词,大概意思不离文学。诗词是朗诵了背来的,可是不要随便作诗,真正变成了诗人,要会诗而不一定作诗。譬如讲作诗,讲到宋朝的赵匡胤,相对是南唐李后主嘛!李后主的诗,那好得没有再好了,可是你万古也作不出来。成本太大了,他天生做皇帝亡了一个国家,才有这个诗啊!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他花的成本太大了。
         
可是李后主没有投降以前,派了一个外交官,叫徐铉,历史上很有名的大才子,你们诸位还记得吧?派他去见赵匡胤。北宋定都在开封。赵匡胤军人出身,南唐派了这个有名的学者来,同吴律师一样,又是海归留学回来,诗也好,文章也好。赵匡胤这个时候天下没有完全统一啊!找谁接待呢?赵匡胤说我知道了,不要慌。他临时找了一排卫兵,一看,有一个相貌堂堂,就是你!一个大字不认识,做临时外交部长,接待南唐那个大使。所以徐铉来了,给他一天到晚吃啊、喝啊,玩在一起。徐铉提问题,他反正不懂,好!喝酒。嗯!你说得有道理。吃菜!喝酒!好了,这个徐铉心里想,哎哟!宋朝里头有人哪!你看这个外交部长,我跟他讲了好几天,很多国际上的道理,金融啊、货币啊,什么都讲,他从来是好!对!喝酒,不表态!这个学问大了。这是政治,赵匡胤一下就把他的气焰打下去了。
         
然后徐铉来见赵匡胤,赵匡胤说你是江南的才子哦!徐铉说不敢当!赵匡胤说你的诗作得很好,我是当兵出身,不会诗,不过我也有两句诗,我有一天带兵出去,看到太阳,我就作了两句诗,未离海底千山黑,太阳还没有出来,半夜,一到中天万国明
         “
唉呀!徐铉已经跪下来,皇上,我们作不出来,这是做皇帝的诗。这是皇帝的口气,天生的。这也是诗谶。
         
朱元璋也不大认识字,他后来也会作诗,喜欢作对子。中国人过年门口喜欢贴对子,朱元璋搞的。他过年偷偷出去,看到人家门口没有对子,他就帮人家写。到了理发店一看,怎么没有对子啊?那个理发师傅说,我没有文化。朱元璋说,好了,笔拿来我写——“毫末生意,顶上功夫。写得很好。
         
然后,他到了一个阉猪的家,你怎么没有贴对子啊?人家说我没有文化啊!他问:你干什么的?阉猪的。他说,好,拿纸来我帮你写——“两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这是帝王诗,好诗不要用脑筋的。
         
好了,我也讲完了,你们还有什么问题?然后你们讨论吧!国学要文学的底子。所以告诉大家要朗诵,要多读书,不要读死书,多看小说,多看乱七八糟的文章,学问就好了。
这里很多诗人,你看我们那个孙先生,他的诗比我作得好,他到大学堂来玩,回去作了一首诗,寄来给我看,我就吓住了,好像赵匡胤见到徐铉一样,我就吓住了。真的,他的诗真好。好吧!大家再吃一点东西,大概是这样。院长,我只好这样交待了。(大家鼓掌)


      
同学问:徐铉就是那个注释《说文解字》的?
         
南师:对对!而且他问过赵匡胤一句话。我常说中国历史上有几个皇帝讲了真话?一个是赵匡胤讲了真话。徐铉问赵匡胤:我南唐对你很好啊!很恭敬啊!我南唐给你年年进贡,岁岁来朝,像儿子像孝敬父亲一样。赵匡胤说对啊!是啊!徐铉说,那你为什么一定要出兵打我?赵匡胤被问倒了,讲良心话,没有理由。有一个理由,他说实话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邪!我在床上睡觉,有人在我旁边打鼾,格老子不杀了他行吗?这是真话,就是这个理由。
         
所以徐铉回去什么都不能讲,他要么出兵打,要么你李后主出来投降。李后主就是笨,浙江的钱俶就是高明,他先投降了。所以杭州有个保俶塔。为什么叫保俶塔呢?杭州人说的有个嫂嫂给叔叔修的。不要乱讲,这是老百姓给钱镠的孙子钱俶修的,因为他深得民心,他先投降宋朝,免了战火。李后主早一点去投降,一点事都没有;他犟起来偏不去投降,还在作诗呢!最后被俘虏。
         
你要读历史哦!你们读古文,中国军人最厚道的大将,宋朝大元帅曹彬,打下了天下絶不轻易杀人,所以曹彬的后代出贤德的皇后,还出神仙,有一个孙女曹文逸修道成仙了。
         
曹彬奉命攻打南唐,临出发前,赵匡胤嘱咐他,南下征战,不要掠夺老百姓,要使大宋的威信广泛流传,使人们自动归服。攻下南唐首都江宁(南京)之后,不可杀人劫财,如果实在做不到,也千万要保护李后主一家人。又给他尚方宝剑节制部下,不听命的,副帅都可以杀,当时副帅是潘美,大家听了都很小心。
         
打下江宁(南京)前两天,曹彬装病,大家来看他,他说,我的病不是药能够治好的,如果诸位答应我,而且要发誓,破城之后,不妄杀一人,我的病就可以好。大家只好发誓。结果第三天打下南京,没有杀人,没有抢钱。曹彬对李煜一家人敬若上宾,很尊重,很客气,那么厚道!南唐后主李煜跟他在南京上船,曹彬一路护送李煜到汴梁(开封),亲自保护他,这些兵谁也不敢抢。
         
所以李后主坐在船上,后来作的那个诗才可怜啊!
         
            
云笼远岫愁千片 雨打孤舟泪万行
            
兄弟四人三百口 不堪闲坐细思量
         
        “
云笼远岫愁千片,雨打孤舟泪万行,这个心情很难过,无限的惆怅、悔恨、恐惧。这可不是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啊!兄弟四人三百口,不堪闲坐细思量,这么多眷属,不晓得前途如何,或者到开封被杀啊?心里很是忧虑、难过。可是赵匡胤没有把他怎么样,还封了官给他,善待他一家。赵匡胤等到李后主来投降,他就笑了,你要是拿作诗的时间来好好搞政治,也不会到我前面来了。
         
        
最后怎么给你们讲起诗来了呢?这样乱七八糟,对不起啊,院长!
         
孙院长:非常感谢!
         
南师:什么感谢,不要客气了。我还不晓得他这个诗社的人也来了,呵呵。
         
孙院长:他是新风雅诗社的发起人陈斐。陈斐,今天南怀瑾先生专题讲座,你应该好好写一篇求学记才对。
         
陈斐:我想说几句感谢话。
         
孙院长:讲吧!讲吧!
         
南师:你站起来说嘛!大声说,说你的,发挥你的,做诗人嘛!要有气魄,不要说恭维话。
         
陈斐:我今天听南先生谈吴梅村和钱谦益的诗,获益匪浅。尤其刚刚谈的微言大义,我自己读过三四遍也没有读出来,特别感谢!这里南先生对我们诗社的教导,内涵我已经领悟到,就是作为一个诗人,不仅仅要吟风颂月,而且要关心时事,就是要发扬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
         
我们诗社自发起以来,得到了国学院、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有海内外、南先生、冯其庸先生、叶嘉莹先生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在二十九号晚上的时候,举办一个成立仪式,我想在座各位有时间的话,请光临指导。
         
我们诗社的宗旨就是切磋诗艺,交流情感,砥砺操守,弘扬正气。诗艺的切磋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砥砺操守,弘扬正气,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我自己觉得,现在经济的全球化,实际上发达国家凭借着他们政治经济的这种优势,来推广他们的文化,实际上是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普遍化,我觉得是这样。
         “
五四运动有一种反弹,提倡把传统文化打倒以后,我们关注的价值只关注了富强这一个层面,对于人的精神和文化有所忽视。等到我们今天真正富起来以后,我们发现,我们的传统哪儿去了?就算把我们所有的地方,建设成美国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但是我们说的是ENGLISH,吃的是麦当劳,穿的是西装,看的是美国大片,韩国的连续剧、日本的动漫,我们中国人还是炎黄子孙吗?历史上,因为战争或自然灾害灭绝的民族是很少的。但是因为一种文化被另一种文化覆盖,这个民族完全消失了,这是很多的,这是历史的经验教训。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虽然专业和职业是不一样的,但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就像我们大家站在一个地球上,在不同的纬度向前跑,曹雪芹的路线和比尔·盖茨的路线是不一样的。
         
好了,我不多浪费大家时间了。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国学院,多多关注我们新风雅诗社,谢谢!
         
南师:好,好,今天就到这里吧。大家各听自由了。
         
大众:谢谢老师!
         
南师:谢谢!大家平安!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