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痛,并成长着

(2015-09-29 14:13:45) 下一个

漫长的周末过去了,之所以漫长,是因为在努力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学习怎样帮助嘟嘟去疏导他的情绪。最近我在看“怎样培养高情商小孩”,这里面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借鉴。

上周嘟嘟周二,三,五的表现都符合老师的要求,尤其是周五,拿了14个小球,表现非常好。说明这个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还有有帮助到他的。为此,到周五晚上,他攒到了许多家里的奖励---12个小笑脸。这些笑脸是他可以用来换取某种特权的“钱”。我们规定他用5个小笑脸可以换一次周末玩50分钟电脑游戏,1个笑脸可以换30分钟的电视时间,10个笑脸可以要求一样不超过30美金的玩具。我本以为他会用10小笑脸来换取周末两次的电脑游戏,没想到他竟然要求用10个笑脸去买一条小金鱼来陪伴我们家现在仅有的那一条(本来是两条,其中一条几个月前死了),他说一条小鱼没有伴,太孤单了。我真心的为他的选择而高兴。

周五晚上去上AWANA课,今年他被分到了3到6年级组,他本来就晚熟,个子有些矮小,我送他过去的时候就有点担心他会不适应。并且,他白天一天都在努力去控制自己,晚上到教会的时候就看着很疲惫。果然,晚上我去接他的时候,老师说他不大适应,他自己也说玩游戏的时候他觉得很累,他那时在大喊大叫做鬼脸,背金句的时候也很不合作。这让我犹豫是不是要继续让他去上AWANA,现在的时候很关键,我在试图教导他以一种不干扰别人的方式来疏解他紧张,或是疲惫时的不安情绪。在AWANA,老师不了解他的情况,也不可能有时间和能力来单独疏导他。

他在学校有这样的一些行为问题。

  1. 在学校去用小动作打扰别的同学。(这应该是他觉得很孤单,希望别人对他的行为有反应,哪怕是生气,至少没有忽略他)
  2. 故意做一些很滑稽的鬼脸或是动作,让大家发笑,让老师发怒。但是在家里却很少做,除非是为了故意气我们。(我猜测他是因为缺乏朋友,缺乏关注,借次来吸引别人的注意。如果得到确认,我就应该诱导他去找出其他好的方法去让别人对他关注,得到朋友。在家里,也应该给于他足够的耐心和尊重,让他知道自己是受到关注和尊重的)
  3. 上课或是课间,会发出怪叫,制造一些噪音。(我发现一般这个时候,他都是有些疲惫,紧张和不安。我要做的是帮助他选择另一种能够被老师和同学接受的方式来疏解自己的疲惫,和不安,比如累了就趴在课桌上休息以下,紧张的话就拿出纸笔画画或是深呼吸)
  4. 上课拒绝做作业或是拒绝考试。(他对于自己不会或是觉得很难的事情,一般的反应是拒绝,不愿意尝试。我觉得是我们以前的急躁态度让他失去了自信心,不愿意挑战,害怕失败。作为父母的我们,要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慢慢再次建立起他的自信,不再说你这样是不对的,而是鼓励他尝试更多的方法,失败或是错了,都不要紧。)

写出来,也是为了让我自己有一个更明确的目标,知道该朝着哪个方向去引导他。我好像才刚刚开始学习怎样去做一个母亲,那就是除了照顾他的吃穿以外,更多的去关注他的情绪和内心。反思自己的过去,实在是对他太忽视了。

周末的两天,对他和对我都是有些挑战的,他在努力适应并且不断的挑战着我这个突然改变教育策略的妈妈,而我也在不断的观察他,回应他的挑战,疏解自己的气愤和挫败的情绪。

痛,并成长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赞宝宝的进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