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单身妈妈一次看牙经历” 所引发的群组姐妹讨论

(2012-10-04 12:30:36) 下一个
主贴人:很好

单身妈妈们的一段友情对话分享

从我的烦心事和一次看牙的经历说起


主贴人:很好711602



*******************************


很好711602 的话:我在前面一个帖子里,刚刚说了一些自己最近的烦心事情。。。 (请点击这个衔接参阅)。

下午,带儿子常规检查牙齿时,犹豫了一下还是给自己预约了明天上午9点的看牙时间。医生报了检查牙,洗牙 和拍片子的这些最基本的例行公事检查费用,真贵,听完报价,回到车里,儿子说:“妈妈你的牙都吃5天药了还不好,怎摸回事,你看医生报的价多贵呀,你确定没把那包药吃完就开始看牙医吗? ”

听完他的话,我都不知道他这话是具体啥意思了。是对我牙痛的关心?还是舍不得那些钱让我看病?(补充一下,儿子从5岁起就和我共同管家里的开支,股票,和出租费用等帐目了,除了水电物业费和给我妈妈的养老费,来了新西兰还有了租房费等这些必须要支付的开支外,任何开支我们俩都商量着决定,有一方不同意都不往下进行,这样至今有9年了) 总之心里没有舒服的感觉。我想了想以极慢的速度说(快说也不行牙很痛):“满儿(他的乳名),牙痛一部分确实是牙方面出了问题要找专科医生看,一部分是心理着急上火以牙痛的形式体现出来了。”

儿子问:“那你感觉你哪方面麻烦多造成你牙痛?”

我说:“牙本身的事我不知道只有医生检查后才能知道,妈妈马上45岁了,身上的零配件哪部分要开始发现问题都在可理解之中,但心理别扭不舒服是有2月了,自你上高中后,你有很多变化,有些让我惊喜,但更多的是使我担心,我感觉咱俩哪里不对了,我们总闹别扭,我不知道你的感受,妈妈心理非常难受。。。。”

儿子:“那我们回家就谈话,我对你意见可多了,你爱生气,你还。。。。还。。。。。”满儿一气说了一连串我的不是,而且越说越激动起来。。。。最后说:“哦,对了,妈,咱们谈完了话,你明天还看牙医吗? ”

我说:“牙医一定要看的,我们谈话解决我们之间的矛盾,谈得愉快心理能舒服了,不得癌症,但谈话没有消炎作用,我牙明显发炎了,得看牙生。”

儿子:“那这样,还是省省吧,等你看完牙医把牙痛治好了再说咱俩的事了,免得谈不拢你更搓火。”然后他就不说话了。。。。。

我可能想多了心里很别扭就语气不好的说:“儿子妈妈满足了你各种合理合不合理的需要,为你买了太多该买和不该买的东西,包括那些游戏机和碟,妈妈赚钱辛苦,所以花钱很在意,妈妈知道哪些钱是必须要花的哪些是能省的。。。”

儿子就像是被谁踩了他尾巴似说:“你看,我啥也没说,你就说这些不着调的话了。。。。blabla 。。。。”

这回轮到我闭嘴了,一是我本身也在怀疑是否自己想歪他了,二是牙实在痛没有说话的本钱,三我知道再这样对白下去今天晚饭又是一顿寂静无声的压力晚餐了。。。

看吧,就这点小事,我们娘俩就能说出升级的火药味,真不知道谁对谁错,怎摸才是最对,姐妹们,你们谁孩子渡过了14岁这个年龄的,支我两招吧。。。。。该不是真的象网络上说的更年期遇上青春期了吧,可我45岁,不是更的时候呀。。。。。

===潇潇姐姐说:

看了你的故事,真的是烦心,先抱抱你!你是一个好妈妈,为孩子可以不要命。
我已经经历了这些,说一点点看法供参考:

第一条,这是正常的,男孩大了渐渐独立,会慢慢和妈妈疏远,如果不疏远,也是问题,也让人担心。你说对吗?
14岁是青春期的反抗开始,女儿也一样,说话态度改变,总是纠正我,这就是青春期的特征。那时候我真的生气,怎么一只可爱的小猫,养大了变成一只咬人的老虎?但是不要担心,他们会变回来的。我的朋友的方法是“不要真生气”。

第四条,1,你们家的民主也要改变一些,告诉他,所有的钱都是妈妈赚来的。妈妈愿意为你付出一切,以后妈妈不能工作了,你也要负担一切。
2,为了给你学习,妈妈要再打一份工,很累的妈妈原本可以在家休息。
3,妈妈相信你,把一切告诉你,让你一起做主,是为了训练你独立的能力,不是让你管妈妈。
4,你可以给他一部分自主权,但不能是全部。有些事情还是不要让他知道好。因为毕竟还是孩子。

另外,关于你看牙的事,不须经过他
你儿子在你们聊天的时候讲的话关于你看牙医,他说的没错。在用药的情况下都是药规定的疗程之后还不好再看医生。

关于身体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连锁反应,想要强撑不好,对生病持币如蛇蝎的态度也不好。生病,该看医生看医生,它来了接受,抱着它总归会过去的态度,平常心。

我们年纪都是一年大似一年,接受这样的事实也没什么不好,这只是自然规律,非得叹息年华老去徒然给自己加大心理压力。胖,不见得是吃的多,心理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跟儿子的关系:一个是儿子的青春期还有就是两个人之间的问题。当我们对一段关系产生怀疑的时候,其实我们也要想到别人也许是同样的感觉。在不抱怨的世界里提到一句:当觉得别人抱怨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同样如此,当时我觉得孩子的父亲总抱怨,我不回应,而是换个角度观照自己的内心,发现那句话是对,倒不一定是我们自己在抱怨,而是我们内心对之产生了别人在抱怨的想法而已。

通过你们的聊天,很好的反应了你儿子有同样不舒服的感觉,哪儿错了,是自己的感觉错了。我们习惯从自己的角度用我们自己想听到的话或者想要的方式去反应问题,这是不可取的。

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期或者高昂期,以平常心看之,事情不会一成不变,它会来也会去,接受它。意,必须去看!身体最重要,你没了健康,孩子靠谁? 民主还要集中的,目前你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忽视。

孩子大了要离开妈妈的,不能依赖孩子,现在就要有思想准备。

还有就是在孩子面前柔弱一些,不要让他认为妈妈是铁打的,不会倒下。要让他现在就学会负责任。比如说你装病,躺在床上,不烧饭。让他自己解决困难。让他当一家之主,是在负责任上,照顾家庭,干重活,而不是管钱。

总之,你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比较困难的时期,要有思想准备,耐心!耐心!包容!包容!把青春期的孩子当作一个病人去对待。

临时想到这些,讲的很乱,对不起!

===玲珑说:

你儿子在你们聊天的时候讲的话关于你看牙医,他说的没错。在用药的情况下都是药规定的疗程之后还不好再看医生。

关于身体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连锁反应,想要强撑不好,对生病持币如蛇蝎的态度也不好。生病,该看医生看医生,它来了接受,抱着它总归会过去的态度,平常心。

我们年纪都是一年大似一年,接受这样的事实也没什么不好,这只是自然规律,非得叹息年华老去徒然给自己加大心理压力。胖,不见得是吃的多,心理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跟儿子的关系:一个是儿子的青春期还有就是两个人之间的问题。当我们对一段关系产生怀疑的时候,其实我们也要想到别人也许是同样的感觉。在不抱怨的世界里提到一句:当觉得别人抱怨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同样如此,当时我觉得孩子的父亲总抱怨,我不回应,而是换个角度观照自己的内心,发现那句话是对,倒不一定是我们自己在抱怨,而是我们内心对之产生了别人在抱怨的想法而已。

通过你们的聊天,很好的反应了你儿子有同样不舒服的感觉,哪儿错了,是自己的感觉错了。我们习惯从自己的角度用我们自己想听到的话或者想要的方式去反应问题,这是不可取的。

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期或者高昂期,以平常心看之,事情不会一成不变,它会来也会去,接受它

===尚新姐姐说:

很好MM: 先抱抱你,希望你的牙痛能找到原因,有缓解。

我经过我的俩孩子的teenage的阶段,但是我是俩女儿,跟男孩子不同。我说不上对男孩子怎么沟通更有效。但是从你所说,你的儿子还是很不错的。第一,他每天晚上收拾,还把你的床头灯打开。尽管这是养成了习惯,但说明他还是在意你。第二,他跟你一起管家,这样他从小养成了理财的概念。

听起来你们俩相依为命已经好多年,特别是他参与家里的每一件事情的决定,而到了14,5岁的年纪的孩子,一般就开始觉得像大人了,自然地,他跟你说话的方式也就会慢慢地改变。也就会跟你呛呛起来。你也许可以找一个平和的时间跟他谈谈?平时你们俩若是为了某件事情说不到一起时,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转到别的以前发生的事情上去。

你说他若是看到家里的收支有结余,就会想买东西。你可以说从理财的情况下,每家都应该有一笔应急基金。这笔钱要够你支付6到9个月的家用。所以,尽管有些结余,还是不能都要用光的。

现在说回到你自己。我一直说,我们得首先善待自己,将自己的身体保养好,才能有能力来照顾我们所爱的。你的牙痛一定要去看,要找出病因,根治。体重上升,只是表面现象。压力大,年纪增长代谢减慢都会造成体重增加。建议你适量地锻炼,这样可以给你带来好心情,增加精力,加快代谢,保持体重。

心情不好的时候,到这儿来把郁闷都说出来,我们帮着你一道排解。总比自己憋着要好。

匆匆写此。


===云中山说:

很好, 先抱抱你,注意休息, 事情会一样样解决的,别急。

我给孩子买东西是这样的,她必须的吃用我会买,有些在我计划内的也可以满足。

但当她有其他较贵的愿望时,就要拿成绩来换。 比如说她的ningtendo 就是几门课的分数换来的,还有些可以作为圣诞礼物或生日礼物。反正一般不会没缘由的得到东西。

德国还可以这样,小孩开生日Party时,朋友会问你想要什么礼物,如果较贵的话可以大家合送, 或者生日的孩子出一部分,剩下的大家平摊。 其实他们大人生日也是这样,我们不这么做,但是小孩没事,因为她的朋友也大都是德国孩子,我们也参与合送礼物过,觉得这样很好,不用动脑筋了。

还有医疗保险很重要,问问有关社会机构,看看有什么其他途径。 身体重要,该治的要治。先不做全套的,当务之急让医生帮你消炎止痛吧。

====Linda 姐姐说:

儿子的事也是青春期的事,没办法,就像婴儿一定要爬行才能会走一样,冷处理吧。一看苗头不对,就转弯,换话题。

1, 关于理财的事,觉得你做的挺好,这方面挺成功的。你感觉不好,是不是你把二件不同的事搅到一块了?”做不做“ 与 “ 怎么做 ” 其实是二件不同的事。觉得你儿子说的是《如何,怎样》做,而你在乎的是《做不做》。感觉你儿子比你理性。其实日子人人都过,但过得好不好,与如何过有太大关系 。小时候在农村,常听人说,不怕你会哈(意思是挣的多),就怕没个好当家。我对此是深有体会。 我母亲是独生女,从小养尊处优。小时候,我外婆用一半钱安排出的生活比我母亲用双倍的钱要好得多。一边写一边替你高兴,你的儿子其实挺优秀的。当然,头功在你。
另外,我的经验,如果财力允许,还是不要让孩子感觉他自己与他周围的人有差距。这是不是会影响到他的人格及将来溶入社会的意愿,能力?(我对此不确定)。

2,关于身体我曾在你这个年龄段,也有类似感觉。我们记忆力差了,但理解力强了。
尽人事,听天命。随遇而安吧!


=== 潇潇姐姐又说:

好感动!这孩子是在成长,他很善良,只有14岁啊!他已经能懂得妈妈为他做的,还懂得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真想抱抱他!

你不要为他的一句话生气,他在成长,在独立,在了解社会,开始有自己的想法,这是好事。

关于你的牙齿:最好不要拔,如果外表还没有烂掉,裂缝是应为你可能咬到硬的东西造成的。裂缝给你带来很多的痛,是因为已经碰到牙神经,所以就痛得要命!
就算拔了,这颗牙不必植牙,太贵。可以做搭桥。就是在两边的牙上做牙套,中间那颗是假的。这样的做法,保险公司会负责。而植牙,目前保险公司不负责。不到万不得已 ,不要拔牙,也不要植。
植牙不容易,十年保用期,留到最后再用。植牙如果弄不好,会伤到边上的牙,还有可能会使脸变形。要找一个有经验的医生植牙。
我做过牙医助理,职业道德好的牙医不多,多数是找钱的牙医。尤其是非律兵人。你可以多问问,再做决定,把X-ray 片子拿出来,(你有权)问人家。
如果是裂缝,做个牙套就好,如果很疼,就不能做,要先清除牙神经,(根管治疗)再做牙套。这些都要先看了X-ray 再决定。
总之,不要轻易拔牙,因为拔了就永远不会再长。牙要用一辈子,好好保护很重要!!!
如果实在疼,可以用珍珠粉放在这里止痛,或者用芦荟切片放在患处,也是很好的止痛。吃东西用另一边,尽量不要碰它。保持清洁,不要吃辣的,喝酒,等它平息后再享受:)
我以前有颗牙也裂缝,但医生说不要动,坚持了十多年还在,当时有疼过,后来不疼了。也许牙神经麻痹了,现在还好好的,没事。

希望你平安渡过难关。
儿子真可爱啊!看着心疼。

===FungFung说:

我分享一些从教会教育孩子的课里学来的知识:

青春期是很有挑战的,因为这时他们体内的一些青春期荷尔蒙(。。此处省去许多化学名称)是其他时期的20多倍,所以会有冲动冒险,不管后果就做就说的现象,同时他们大脑控制情绪的部分没有成熟(好像叫前脑叶,脑回体什麽的,记不清了),尤其是男性大脑沟通左右两半球的通路到25岁才成熟(比女性晚很多,所以女性对情感比较容易理解,男性比较木讷),所以他们行为是有物质基础的,他们确实是不成熟的,我们不能像大人一样要求他们。就象潇潇说的,不要往心里去,当他们是病人。

同时一般的妈妈在孩子处于青春期的时候,自己进入了更年期,我们的荷尔蒙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忍耐力也减小,所以给自己也要有一些宽容。大自然规律,人凭自己意志很难左右,应该了解这些物质基础,不要一味责怪孩子,责怪自己,都多一些宽容。

===Futureglory说:

首先,要抱抱很好姐妹,(也抱抱所有回帖的姐妹阿,哈哈)

看到这个帖子很感动, 我儿子尽管很懂事, 我们也经常会为一些小事争论。我现在都开始做好准备放手了,他明年就18岁了。

牙医,唉,我自己做这行,都被宰了一下,一不留神,超支了,儿子花的500加币的自己掏腰包。 而且我和儿子都属健康的牙齿。

种植牙非常贵的, 钱缺的话,还是做个简单的假牙带着吧。作crown 和 bridge, 也有缺陷,要毁掉另外两个牙 。 唉,希望作牙医的姐妹能出个主意。

===fifi说:

一口气看完所有的贴子, 学到了很多东西, 姐妹们的建议和办法我一定要好好收藏. 很好姐姐的儿子很懂事啊, 姐姐就不需要再纠结了. 爱争论和对事情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不再事事听从应该是TEENAGER 的共性吧. 我女儿今年13岁, 也开始有像这样的表现了. 她在13岁生日那天就郑重地宣布: 妈妈, 我是TEENAGER了, 不是小孩子了. 所以, 怎样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沟通,我也还在摸索中, 但我想妈妈们要学会 慢慢放手了,要更 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意见, 不要再简单地说你不能这样, 不能那样.

其实, 很好姐姐, 看到你和儿子在牙医那儿争论的那一段, 我有点忍俊不已, 太似曾相识了, 有时我说不过女儿的时候又不愿承认, 就故意说些别的, 女儿马上就说,妈, 你不要转移话题. 哈哈, 孩子都是好胜的吧. 其实孩子是不会把这些争论记在心上的, 当你还在一边生闷气的时候, 他们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有时我和女儿争完后, 她叫我帮她什么的, 我就故意说, 我不理你了, 你刚才和妈妈吵架我还在生气呢. 女儿就放软声音说妈妈, 你不要那么小气嘛. 当然女孩子会撒娇, 和男孩子不同. 但我想说的是就换个角度想, 把这种争论当作是生活上的交流, 不要先在心里定义为孩子喜欢和我对着干. 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愿意和你争还是好的, 等他们觉得和你是怎么说都无法沟通, 懒得和你争的时候才是你要担心的.

所以, 很好姐姐, 以快乐的心情来接受孩子的成长吧, 保持愉快的心境, 你就会发现, 那些烦人的事其实并没有那么烦.

(因篇幅限制略去一些姐妹们的分享。编者在此表示歉意及感谢)
。。。。。。。。。。。。。。。。。。。。。。。。。。。。。。


很好711602 的结束语:

感谢姐妹们的安慰,今天去两家牙医诊所分别作检查,都拍了X照,只是第一家牙医连X照片都没有给我看,检查完后,直接说牙裂了拔了吧,然后就动员我当时马上做,我心里一是害怕,因为经历过N年前陪老妈拔牙,牙刚拔出来老妈犯心脏病了,我那个手忙脚乱的惊吓至今记忆犹新,二是有很多问题要问,而医生没有时间解答,她招呼下一个病人去了,我心里就对这个医生产生了抗拒,交了检查费就离开了。后又去了一家较大的诊所,以前以为这家装潢很漂亮的诊所收费一定很贵,去后才知道,人家不仅收费和市场价一样,里面设备那叫一个现代和齐全,检查拍照X光还免费,我又被检查和拍照了一遍,不仅看见了那个坏牙的照片还通过笔状摄像头看见了我嘴里所有牙的情况,医生很耐心的和我讲了这颗裂牙的几种可处理方式及报价,和拔牙后那个空位置的可处理方式及报价,真是让我心知肚明的舒服,决定就在这第二家牙诊所约时间拔牙了。。。。。做生意的成败真的是在经营者本身,同样的技术和学历资历,因人为人处事方法不同最后结果相差太远了。。。。。

这大牙,是怎莫裂的我都不知道,反正这近14年里我和所有单亲妈妈们一样身心都是绷着劲,咬着牙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心理累道什末程度,目前还没有一个硬性指标能测量的出具体数字,但这大槽牙真是 *咬* 裂了。。。。。

我知道这45岁的身体已经进入了要缺这少那的进程了,这是规律,很正常,瞬间的胆怯和恐惧一定会有,但 又能 怎样?随便翻翻我们这个俱乐部的帖子就能看到,glory术后不久就拿着雪杖又开始了体会冲高滑低的速度享受;舞妹被情揪扯窒息后重生为一名语言教师;桔子眼睛还没有恢复彻底就惦记着看书获取精神食粮;潇潇尽管冬季办公条件不好,老板还时常来点不善解人意,但她仍在为家庭的需要而忍耐和辛勤工作;还有这里太多说出和没说出自己故事的姐妹们,或在纠纷中挣扎,或在伤痛中喘息,或在奋斗中迷茫,或在经历过沧桑之后恬静安然的享受着阳光的抚爱,体会着存在的幸福。。。。姐妹们都那末真实和现实的过着这个油盐酱醋+喜怒哀乐的每一天,我,也不应例外。。。

我没有强大到能站在某个高地对天大喊:让暴风雪来得更猛烈些吧或类似的豪言壮语,事实上,我很怕各种各样的临时变故和突发事件的考验,随时祈盼一切顺利和平安。身心在这个年纪绝对具有很强的承受能力,我怕的是那种承受过程中的痛。。。。。选择当个单亲妈妈那天起我就很明确的知道,哪个肩膀都没有我的沙发后背和汽车驾驶椅靠背给我的支持实惠。。。。。

早秋 ,下午,阳光下的妇人,双手把着方向盘以道路指示的标准行进速度60迈行驶着,不多快一点也不慢一点,任凭我车和前面那个车的距离越来越大,任凭我后面车因着急都快贴到我车屁股上了,谁受不了这个道路指示标准速度谁就超我吧,大姐俺,真的 真的无所谓。。。。。无论年龄还是心境,我都到了,不求速度,只求合法,安全,稳定驾好我的车,走好每一步,过稳当每一个日子的状态了。。。。。自己和自己默默地说,无论是拔牙还是要面对正在情绪变化中的t-n-g儿子,还有那些未知的啥啥啥,啥啥啥事儿,该来的都来吧,我阻挡不了你们发生,但我可以以极其微小的声音告诉你们,,,,I AM READY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