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独行

这是我在网上的一处书斋。 记录我在独行岁月里的斑驳碎片。也许那个时候我遇到了共行知己,也许生命只是一个孤独的旅程。那样也好叭, 就
正文

还好吗? (一)

(2007-07-07 01:57:48) 下一个

小学的时候从离家很近的学校转进了所谓实验小学的重点免试小学。其实是迫不得已,我和一群小男孩把我们班主任给得罪了。她成天找我们别扭。后来读王朔的“我是你爸爸“,特别是关于班主任的那段,我简直是想把这小子亲上几口了- 太知道我的心了。真的,八十年代的班主任们就是文革气未脱,水平有限有特别大妈脾气。我们那个班主任人不到中年,刚毕业两年分到市里小学,离老家远。她每天价组织排演班队会,公开课,为了给市教育局的人看。这就苦了学生,我们每天要上课,下午别人都放学回家,我们还要编节目。 我当年时说学逗唱,一遍一遍地走场。作业也多,还没时间写。我成绩不差, 但是就是上学迟到,又是作业忘交。在她眼里,一个女孩子和几个男孩子整天泡在一起就是学坏。总之,饱受迫害之后,我父母就把我转到了新的学校。

因为是校长的条子生,一到学校就有老师低低咕咕。说八成是怕考不上中学才转来的。于是各主科老师纷纷给了我一个小测验。不过这对于我来说是小意思,印象从此改变。但是同学间的威信很难一时树立起来。没了朋友,没了哥们儿的我有些郁闷。老师把我安排在了一个墙角座。不知你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那个位置一般是给班里个子最高的 人,如果不是最高的,则是最不讨老师喜欢的,也可能是所谓最坏的。等同于放在后院阴凉处,浇一勺大粪就看自己长的蘑菇垛。那我周围的人也就可想而知 了。。。鸡骨头鱼刺蘑菇腿,个性十足,还真不屑于搭理我这个条子生。

但小孩子们在一起总是好相处的。我就和我前座的女生很快搭上了话。她长得漂亮,好几个男生追。包括我们办一个年龄最大,公认最坏的男生,不下六七个男生都 围着她打转。入乡随俗,我就让她带我认识她的朋友。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班的同学都对我不是很热情。当然,如果有看上去面善的别的班的同学,我也主动和他们 打打招呼。但还是郁闷,那年夏天常常下雨,我也常常透过窗户看雨滴。由于校园扩建,六年级教室是一间一间的临时水泥板房,看到的只有几盆花和另一间教室的后窗户。我们是三班。她告诉我:总隔着窗户往我们班看的那个二班男生就是唯一可以和她男友平起平坐的老大。估计他也是对上课的内容不感兴趣,走神看雨。我告诉那女生,二班的男孩在看她。她说,不是,他在看你。

没多久,大伙一股脑的都上了初中。免试进的那所中学不是什么重点,但也无所谓,好在离奶奶家很近。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是我的一贯原则,尽管有几个所谓学习 好,有门路的同学都准备中考,跨区转到另一所好一些的中学,我干脆叫我妈省了那份心,也省了那份钱。到了新学校,一下子我又和才熟起来的同学分开了,担心是多余的,当 所有人都是打散了重组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没了初来乍到的窘迫。。

那一段儿时间我有重获新生的感觉。我在小学的那个朋友在另一班。她有介绍我认识了几个她的新朋友,个个是混出了名的,只是我才在新的学区不久,早不知道而已。她每次介绍我就是:这是xxx,就是我和你们说过的那个。。。他们在楼道见到我都笑笑打个招呼。一片祥和。那个二班的男生迟了几天报到,听人说是他自己选到我 们班上的。

很快我和新班上的同学熟洛起来了,称兄道弟。先找出了奶奶家的几个邻居,上学下学也有了伴儿,最满意我的同座儿,一把钢板尺能茬到桌子缝里,拨出摇滚的味道,是我的铁哥们儿。后来老狼那首同桌的你简直是太肖像了,我那时上学就是,没带啥都没关系,只要我同桌在就行,包括家庭作业 (理科我抄他的,文科作业不行,一般都不是抄抄就行的)。同坐是回民,妈妈去世的早,很有忧郁的气质。我们班主任是教英语的,我英语好,很快他也重视起我来。自习课上我又开始了侃大山。

二班的男生坐得离我不是很远,最后一排。成绩不好但每天都来。自习课比我可是安静的多了。有几次我和同座和听随身听的时候,他走到我们跟前,客气地问我们 干什么。我总是奇怪,为什么我从没见过他干什么太过火的事儿?这和他所谓的鼎鼎大名好像不相符。我听过的老师对他的批评无非是上课应集中注意力听讲,别盯着别人的后脑勺傻笑作业要按时完成。。。。不痛不痒的。教室里的低调而并不影响二班男生的江湖地位,几个学校的小混 混们在跟我打招呼时甚至提到他的名字:xxx是你们班的啊,我们是哥们儿。。。

毕竟是老同学,我有几次上自习课的时候转过身去隔着行和他聊天儿。他都聊几句,然后下了课再走到我课桌旁,微笑着,很和气。他说我怎么和小学时这么不 一样,问我还好嘛。他说认识人太多有时也是麻烦,如果有附近人我拿不准来头,也可以问问他。总之女孩子是要小心。问问我家里有什么人。。。 记得不太庆了,他好像也给我上自习课时传过纸条儿,内容就全忘了。记得好像就这么回事是我当时惊讶,他这么个大男生怎么会干传纸条儿的事儿。太娘娘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