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

记录一些小时候在国内和出国后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
正文

留学篇:马赛遭劫

(2012-09-14 08:42:20) 下一个
89年夏天,太太刚到法国。我们想到法国南方勤工俭学,到沙滩上去卖冰棍。但是很快我们就发现卖冰棍的钱还不够糊口(租一块地盘就要两千法郎)。于是我们就决定把勤工俭学改为吃喝玩乐。

首先我们要离开Sète这个度假城。我们当然可以坐火车。但是我们当时还是年轻人,不愿意安分,总想要尝试一下新鲜事。我们就站在路边,伸出大拇指拦车。我们就这样搭了几辆顺风车途经Montpellier到了马赛。当然这主要归功于年轻的太太,我一般总是躲开一点,以免煞风景。必须要说的是,搭车比我们事先想象的要容易,基本上很快就会有车停下来问我们要去哪里。

我们在马赛游玩了几天,然后买了火车票回Lille。马赛到Lille有1000公里左右,拦车好像不太实际。我们在马赛最后一晚,用身上最后几个钱买了一个汉堡两个人分享。这倒不是因为穷,而是因为那时我们没有银行卡,要拿钱必须到银行去。但是那时候银行已经关门,于是就只能如此。住宿倒是不成问题,因为我们住在当地的学生宿舍。

第二天我们饿着肚子到了火车站,坐在地上等车(那时候年轻人都流行席地而坐)。这时有个贼眉鼠眼的家伙(贼眉鼠眼是我事后才发现的,有点晚了)过来问我时间,我正在和他说话的时候,忽然只听太太大叫一声有人抢包!我抬眼一看,一个家伙拿着我的腰包夺路而逃!

这个腰包里一分钱都没有,但是有我们的护照,身份证和火车票,总之是比钱还重要的东西。我不加思索,跳起身,撒开兔子腿就去追他。我的兔子腿那时候还是名副其实的,因为我们之间的距离很快缩短。那家伙回头看了一眼。我那时急红了眼的样子一定很吓人,因为只听他惨叫一声我的妈呀,扔下我的腰包抱头鼠窜。

我本着兵法上穷寇莫追的原理,放慢脚步,捡起腰包,把跳到嘴里的心脏咽下,回到车站里。我们算是幸运的,在车站里我们见到一位留学生,她在尼斯被人抢了个精光。

我一生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遭打劫就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