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种痛,刻骨铭心。有一种忆,肝肠寸断。

(2012-12-08 04:47:44) 下一个

今天是父亲的祭日。二十年前那撕心裂肺的痛,每到祭日依然呑噬着我,如锥刺心。伫立在父亲的像前,镜框的外面是伤心的我,镜框的里面是慈爱的父亲。一层薄薄的玻璃,隔开了生与死,也割碎了我的心。玻璃是冷的,但父亲的目光却透着温暖。父亲沉默,不是他没有话说,而是他再也不能说。。。这阴阳两隔的奈何,这失去亲人的哀恸,相信天下经历过的人都懂。

下面是二姐的女儿力力在2006年12月8日写的文章:

《纪念外公》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今天应该是外公的祭日。

14年了,在那以前,我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对于外公的记忆,只是一些零零散散的碎片,不过现在依然是那样清晰。

记得妈妈说过当我还是一个BB时,只要一给外公抱就会哭,很不给面子。其实外公真的很喜欢我,让我坐在小板凳上跟他一起看电视。小时候有一段时间一直住在外婆家,但是外公病得很早,在我有记忆的那段日子里几乎没有多少外公的影子。

记得外公带我去过外婆家楼下的花园,在里面我沿着花坛走着,外公在一旁看着我。

记得外公带我去买过菜,我坐在他的自行车后面。外公一直在跟我说话,生怕会把我拉下而自己不知道。我晃着脚,不小心被自行车卡了一下,我什么都没有说,因为我不想让外公担心。

记得一年生日的时侯,穿着外公外婆买的新衣服高兴地在床上乱跳,照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刻,直到现在我依然很喜欢那一张照片。

记得有一次妈妈带我去医院看外公,依稀记得看到外公躺在病床上,瘦骨嶙峋,几乎没有什么力气说话了。这都是化疗的结果,当时觉得生病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外公看见我,挥了挥手,笑了一笑,我感觉得到他笑得很勉强,那是一种安慰人的笑容。妈妈在一边忙这忙那的,我坐在一旁不知道应该干什么,现在已经记不清了,也许当初说过几句祝福的话语。

也许记忆最深的是那一天去参加外公的追悼会。那一天天是阴沉沉的,大人们都穿着深色的衣服。外婆的眼睛哭的很肿,妈妈把她扶上了爸爸的面包车。那个时侯还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只知道外公永远地跟我们分别了。

在会场里,也许有人念过追悼词。我只是看到外公的遗体被放在会场中间,用玻璃罩子罩着,可以清晰地看见他的遗容。当我们绕着遗体行走的时侯,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我在哪里哇哇大哭,嘴里喊着“外公”。我听见了妈妈的哭声,外婆的哭声,那样歇斯底里。

回来的路上,外公外婆的同事们说我是哭得最响的人,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居然会有一点点得意。

一路无语回家,外婆依然在流泪,妈妈安慰着她,但是这样的情况下,安慰又会有什么用,我坐在一边不发一言。

那天午睡的时侯,我似乎看到了外公穿着一件白色的衬衫站在床边看着我,我忽然就醒了。外婆说她来给我盖被子,我告诉他我看到外公了。她惊异地看着我,说也许是做梦吧!我不相信,硬是说看到了外公,还描述了他的样子。外婆看着我说,也许是真的吧。有人说,小孩子对某些东西很敏感,可以看到一些成年人看不见的东西。如果这是真的,那当时也许就是外公来向我道别的吧。


那一段时间一直梦到外公,妈妈说外公会在天上看着我们的。我一直以为外公真的可以看到,有时候还会想着自己不能做坏事,因为外公会知道的。

对于外公,我的记忆真的不多。唯一还留有的就是一盘录音带,不知道是哪一年的春节,虽然里面只有外公的一句话,但是这却是我能够回想起外公声音的唯一了。这盘磁带现在依然被我好好保存着,始终舍不得扔掉。它对于我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回忆了。

不知道现在外公是不是依然还在天上注视着我们。。。

夏圆 12/8/2012

http://blog.sina.com.cn/u/28950317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这里为圆圆的父亲点上一枝心香,再恭敬鞠躬,献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让我为你擦眼泪。抱抱。此时无声胜有声。我听你的,“我们都要好好的啊,因为他们会看到他们会欣慰的”。谢谢杜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谢谢你的真情留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圆圆
这么算来父亲走的时候你还没成年啊
我也是
所以现在我回忆他的时候
剩下的记忆都只是片段和一些小的细节了
比如他发现我习惯动作头有点歪
就好几次坐在客厅沙发的对面
用手指的动作做暗示我头歪了让我朝正确的方向纠正

还有
我星期天要外出参加学校表演,但起床晚了而妈妈买菜去了
爸爸帮我梳辫辫,安慰我没关系学校一定会等我
不要放弃参加

还有
他将离去的那些天晚上是我陪夜
他出现幻觉后嘴里说胡言
我于是大哭 拍打着他的手臂说
爸爸你不要吓我啊 我是四妹
。。。



和你一起流一起痛了

我们都要好好的啊
因为他们会看到他们会欣慰的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每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痛。圆MM节哀,多保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谢谢你的安慰。我的直觉告诉我,你美丽而优雅,杜姐说你“真的是很秀丽的美”。现在,你的留言又证明了你有一颗善感美丽的心,真的是表里如一,人美心也美。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圆圆节哀,相信你父亲在天之灵能感受到你的思念,他一定非常欣慰,他美好的一生也因你的孝心变得更加圆满,更值得to be celebrated。

相信他也会希望很快再看到那个活泼快乐,人见人爱的圆圆。 ♥O♥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颐和园。爸爸很看重善良诚实。我很幸运遇到了善良诚实的D。我有幸在网上结识了你。你的留言让我倍觉温暖,感知到你有一颗善良的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圆MM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很欣慰,养育了这样一个孝心绵绵的好女儿。他老人家一定也希望看到,女儿在他的忌日回忆他在世的日子里给家人和周围的人带来的欢笑和温暖,庆祝他的生命的灿烂和圆满。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谢谢你。在美多年,我的汉语水平是有点下降。我查了字典,祭,对死者表示追悼,敬意的仪式。我今天以我的仪式纪念父亲,称祭日,祭父之日,算我的网语吧。

回复Nick99的评论:
好好珍惜。祝您父亲快乐健康长寿。

回复elmonte的评论:
“失去亲人的那种痛,痛彻心肺”。是的,而且周而复始,每到周年尤甚,没有解药。理解你的心情。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亲健康愉快的活到88岁,一个月前在睡梦中过世。失去亲人的那种痛,痛彻心肺。我天天流泪自责,尽孝太少。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感到!父亲大人80多了,准备今年回国陪他过年!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给您纠正个错字:汉语中没有"祭日"这一说法,先辈去世的日子应该叫作"忌日",意指这一天忌举行宴会或从事娱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