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繁花与繁花

(2024-02-08 23:40:19) 下一个

养了三年的蟹爪兰开花了,粉红的,白的,繁花似锦。

不像去年和前年,养了三盆蟹爪兰,总共只开出一朵两朵。于是宝贝似的捧着,洗菜时放在水池边上,吃饭时端到饭桌上来,饭后又挪到家里最显眼的countertop,供大家欣赏。

蟹爪兰是三年前朋友剪枝给的。朋友给的时候分装两包,说一包是粉红色,一包是白色。前两年开花的都是粉红色的。我忘了当初怎么种的,估计把白色的漏种了,或者朋友给错了。我就对朋友说,下次再给些白色的吧。去年10月份约朋友见面,朋友剪了好些枝叶给我。怕再弄错,朋友专剪带花苞的,这样我种的时候能看出什么颜色。为朋友的贴心感动着,回来赶紧找几个花盆种了。

去年开春时,另外一个朋友给了大红的蟹爪兰,给的时候含苞欲放。养了两周之后开了一朵花,鲜红的,娇艳欲滴。我本来觉得红色与娇嫩不搭界,看了那次开的花,才知道有一种大红也可以娇嫩,让人怜爱的。

这位朋友,自己插扦培养了一盆茉莉花,开着花飘着香气时给我,然后我养死了。分盆了吊兰,连花盆一起给我,我也养死了。这盆蟹爪兰,会在我手上如何呢?我惴惴不安。

这些蟹爪兰们,整个夏天和秋天都静悄悄的。睡眠的睡眠,长叶的长叶,应该在积蓄能量吧。

12月份,朋友发来蟹爪兰开花的照片,问我的怎样了。我说没动静,只长叶子,估计这个冬天没戏了。呜呜呜,我只好当绿植养了。

然后就看到养了三年的蟹爪兰冒出了好些花苞。去迈阿密度假十多天后回到家,看到蟹爪兰开花了,怒放着,一朵花芯里又抽出另一朵花,粉嫩粉嫩的。

惊喜地发现,这三盆都有一支或两支结了白色的花苞。待粉红的花凋落时,白色的蟹爪兰悄然绽放了。它们是如此的冰晶玉洁,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神圣与清灵。

拍了照片给朋友,说是我弄错了,当初她给了白色的,我把白色的与粉红色的种在一起了。

朋友又发过来一张照片,是黄色的蟹爪兰。问我喜欢的话,下次再剪枝给我。

我开始养花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要互相剪枝相赠。有些花从店里买很便宜,直接买来就是了。后来也渐渐入坑。朋友之间,借着交换花草相聚,吐吐槽,交交心,然后一身轻松地回家。接下来培养繁殖,浇水施肥,像是孕育着一个新生命,时刻有希望。待到花开时节,满目繁花,眼睛是享受的,心灵是满足的。

白色的蟹爪兰开过之后,另一个朋友给的大红的蟹爪兰也复花了。这次开了好些,红得娇美,红得热烈。

接着,10月份从朋友那里取来种下的蟹爪兰也蹦出了花苞,粉红的,白的,我只需静等花开。

电视剧《繁花》在播出最后一集的时候适时赶上,看完了结尾。开始几集看普通话版本,第五集之后转为上海话版本。还是上海话听着亲切,秒回九十年代的上海。并不是《繁花》里的上海像九十年代的上海,而是我九十年代在上海。

电视剧《繁花》里展现的上海与我记忆中的上海很不同。记忆中,九十年代初的上海是乱糟糟的。苏州河是臭水沟。外滩在施工,江边围着整块的隔离板,密密扎扎地连成一片,看不见江面。九十年代中,外滩工程结束了。外滩临江的人行道修得很气派,现代化的灯柱,种满绿植的花坛。隔着马路是一幢接一幢的欧式建筑,有些年代感,但那种雄伟与端庄,无声地传递着海派的自信与包容。九十年代末,感觉上海开始腾飞了,生机勃勃,万象更新。

玲子是很典型的上海女人,风情万种,嗲,精明,口头上总要占点便宜,还有,上海人的义气。马伊俐演得真好。

有王小姐这样的上海女人吗?我在上海没见过,在美国也没见过。上海女人不会风风火火。高级知识分子,是金科长那样的,气定神闲,运筹帷幄。风头不盛的,是梅萍那样,审时度势,能屈能伸。也有性格大大咧咧的,但依然嗲劲十足。她们眼界有高低,能力有大小,但都很拎得清。

若干年前,我们一群职业女性一起吃饭,说起老公海归。一致结论是不能让海归,国内女人主动投怀送抱,而且小三很厉害的。有人说,离了婚再归。有人说,要归全家一起归,孩子回国上国际学校。有个上海女人,说,结扎了再归。此言一出,我们都笑岔了。然后仔细一想,这招真绝。

本不想写电视剧《繁花》,因为我的感触别人的文章里都写过。因了我的繁花,胡乱写几句以避标题党之嫌。

祝大家新春快乐,来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也给蘑菇拜年!
蟹爪兰今年很给力,看到花,想到朋友,心里很温暖。
羡慕蘑菇回国多趟,享受生活,日子太美了。
祝蘑菇龙年快乐,万事如意,日子越过越美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读了亦缘的这篇,很同意你对繁花里几个女角的点评。至于花,太羡慕了,开得那么艳、那么多,且是友情之花!
初八了,给亦缘拜个晚年,祝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多谢幑宁到访留言,握手繁花!
也祝幑宁新春快乐,龙年心想事成,玩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亦缘对《繁花》内几位女子的点评,尤其是汪小姐:)。 祝祝龙年吉祥!阖家新春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惊喜地看到荷姐,太高兴了!多谢荷姐的祝福!
嗯,这两个月双花上大学了,我的蟹爪兰开花了,猜姐夫康复得差不多了,祝姐夫早日行动如飞!
祝荷姐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阖家幸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祝苏苏龙年思如涌泉,更多好文,尽早出书!
“我养的蟹爪兰只有爪,没有兰” - 哈哈,兰迟早会有的,只需静等花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三来给亦缘拜大年啦!祝亦缘和全家的可爱兔兔们甲辰龙年新春快乐!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亦缘的双花已经大学生啦!我亏欠;恶好多篇了,改日来补课拜读。亦缘真是绿手指!你养的蟹爪兰神形兼备地美丽大方!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嫉妒啊!我养的蟹爪兰只有爪,没有兰。祝亦缘龙年大吉,阖家幸福安康!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祝沈香新春愉快!
蟹爪兰是两株,只不过种在同一个花盆里了。
“要海归一家人一起海归,否则婚姻很危险,国内的诱惑太多了。” - 同意沈香的选择,三种方案里,这是对全家最好的办法,只不过工作的妻子要辞职。我们有朋友这样的,后来全家全须全尾地回到了美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蟹爪兰花开得很美,一株蟹爪兰开出两种颜色的花很少见,亦缘养得好!我同意,要海归一家人一起海归,否则婚姻很危险,国内的诱惑太多了。祝亦缘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很会种菜种树,我猜也养过蟹爪兰。蟹爪兰大概是养花入门植物。很喜欢蟹爪兰,属于付出少,回报多的一种花。
也给小小拜年,祝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慢慢等着,一两周浇浇水,不用施肥,蟹爪兰会给你惊喜的。我有一盆,养了一年没动静,后来开始长叶,吐花苞,开花了。蟹爪兰大概是我养过的花里最好养的。如果死了,问人家要三片叶子的枝,插一插就能养活。
祝麦姐龙年心想事成,阖家幸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留言鼓励!给采心拜年了!
蟹爪兰值得拥有,很好养活,开花时一朵开了再从花心里面抽出一朵,这个过程很让人喜悦。
我估计上海女人轻轻巧巧说一句结扎了再归,男人就吓得不敢归了。很佩服上海女人,经常四两拨千金,一句话搞定很多事。
多谢采心一直以来对学霸双花的鼓励支持,争取今年把它写完。
祝采心龙年心想事成,阖家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亦缘的蟹爪兰养得真好,红的娇艳,热情似火,白的纯洁,晶莹剔透,太喜欢了!
今天大年三十,给亦缘拜年啦,祝新春快乐,龙年吉祥,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邻居家送俺满盆开花的蟹爪兰愣是被我养成了无花无苞的蟹爪兰,哭S!亦缘点枝成花,羡慕ing!给亦缘拜年,祝阖家龙年大吉,万事兴龙,繁花似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蟹爪花,美感十足还有力度,有那种让你看一眼就跑不了的霸气,叫霸王花吧:)

看到“结扎了再归”,也笑喷了,那万一结扎后改主意不归了,咋办呀,哈哈哈~~

给缘妹拜年!还惦记着你的学霸双花,愿龙年里缘妹下笔如龙蛇飞动,把双花带入各自的好风景:))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祝平等龙年万事顺意,阖家幸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些蟹爪兰看着很治愈,多谢菲儿喜欢。
祝菲儿龙年好运连连,越来越美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亦缘过年好,祝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繁花似锦,亦缘真是绿手指,每款蟹爪兰都这么美。《繁花》的点评也到位,赞。

祝龙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