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就是纽约,你不服不行啊!

(2016-04-17 13:30:50) 下一个

纽约的Primary (总统初选)就在眼前了,各位美国总统候选人都来纽约大造声势,看纽约时报上登的其拼命证明自己是地道的纽约人的表演令人喷饭啊!

 

在上海长大的我,深知上海人与非上海人的区别。也许现在已经不适用了,但直到八、九十年代,我们上海人真是一眼就能辨别在街上走的一个人是不是上海人。(没有贬褒之意啊,只是阐述一个事实。)在曼哈顿生活了多年后,我同样能看出一个人是不是纽约人。真的,纽约就是纽约,她有其特别之处,而且有太多人在乎其特别之处,在乎你懂不懂纽约。前一阵子Chump 好像因什么言论得罪了纽约人,所有的候选人都赶紧出来说纽约人的好话以示区别,最后连Chump 也不得不改口,赞赏New York Value (纽约价值),可惜大多数纽约人不认,说我们是为纽约价值骄傲,可你的言论是与纽约价值截然相反啊!

 

这当口,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候选人都处在关键时刻,没有一个能100%的保证自己在党内出线,而纽约的选票够多,所以每个候选人都铆足了劲要拿下纽约。要拿下纽约并不需要必须是纽约人,但看着一个个要证明自己最“纽约”,不留意间却在一个个细节上一再露馅,不得不感慨纽约就是纽约,你不服不行。

 

纽约有几项特征,地铁是其一。你会不会坐地铁,一下子就看出你是不是纽约人了。(20多年前真有“上等”纽约人不肯坐地铁的,我认识的就有好几个,都是白人,但我感觉不具代表性。而且那时的治安比现在差远了,估计现在这样的人即便有也更少了。)

 

Sanders 是出生在纽约的,直到大学时期才离开,他自然是强调自己的“正宗”,可惜他居然在一星期前对媒体说,在纽约坐地铁是用Token 的!纽约在多年前就停止使用Token 啦!现在是用刷卡的。我曾在我“美国点滴”系列里介绍过纽约地铁,抱怨过刷卡机设计得不好,欺负非纽约人哈。只有老纽约才知道用怎样的速度划卡,不明其中奥妙的人,不是太快就是太慢,过不了关。果然,Hillary 为了证明她很纽约,特意在纽约坐了地铁,可惜没事先演练一下,她划卡划了5次都不过,最后还是工作人员帮忙才成功。不打自招啊!

 

据说,纽约地铁刷卡机的设计是有“禅意”的:刷卡的最佳速度是,你就是卡,卡就是你。卡走的速度和你走的速度是一样的。所以老纽约刷卡时是不改变行走速度的,一边走一边顺手一刷,然后就过了!懂了吗?

 

现任纽约市长De Blasio讨厌刷卡也有绝招,据说经常就是带着一群保镖和工作人员,直接从紧急出口进去啊,这可是非法的。当然啦,官官相护,警察是不会抓他滴。

 

倒是前任市长Michael Bloomberg 基本上每日坐地铁上班,但他居住于目前地铁还不到的上东城,所以是由私人司机用车把他送到地铁站的,不知如此通勤的在纽约有多少?但他好像下班不是坐地铁的,很可能他一般不在那个时候去凑热闹。如果那个时候出城,他往往是用直升飞机的,这个我在“纽约城里人不开车”一文中有提到。

 

听说过或吃过New York Cheesecake 吗?这也是纽约特色啊!于是候选人也以吃New York Cheesecake 来拉拢人心。嗯,吃芝士蛋糕好像没什么危险。但如果在纽约吃比萨饼的话,请千万记住,如果你想表现为正宗纽约人的话,一定要用手拿起来,把比萨饼对折后往嘴里送。记住了,一要用手,二要对折。如果是刀叉伺候,那就不“纽约”了。政治人物为此挨批的不在少数。

 

说来说去,总感觉纽约和上海非常相似。都说上海男人会干家务,或者说比较男女平等,在纽约也是一样的。我的理解,生活节奏快的地方生活压力也必然大,如果不是夫妻分担的话,怕是难以承受。我曾在曼哈顿上东城街上看见一位白人爸爸后背一个双肩包,前胸兜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孩子,双手提着从超市买来的东西。孩子和爸爸是面对面的,他一边走,一边还要逗孩子开心。我当时就在心里笑了:这不就是个典型的上海男人吗!

 

纽约人还有什么特征呢?嗯,走路快。还有对什么都见怪不怪。我不是权威啊,如果有说的不合适或有太多遗漏,请补充。写到这,发现这个文题目起大了,写的自己都不满意,有标题党之嫌,有人要砸砖情有可原,只是请手下留情啊!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哪天我来鉴定一下这个扭腰的动作正宗与否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算是扭腰人,吃比萨饼绝对不用刀,绝对是卷起来歪着头大口往嘴里送。因此我从不跟别人一起吃吃比萨饼,跟拿刀的人在一起显得我太野蛮。关键是比萨饼切开后温度、口感都不好。
以前上海人歧视北方人,现在买东西时歧视少了,但内心还是一样,纯北京人也一样。我同学老婆地地道道的北京街头捡废品人家,但她家的市中心的小平房让她家发了。她给她家儿子订的条件就是“三环以外不娶”,然后我们大家立即打趣她:三环以内都是外地来的民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