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点滴(六)纽约城里人不开车

(2013-12-21 18:10:31) 下一个
曼哈顿的交通实在谈不上是好的,但和上海比就算还可以了。究其原因,我觉得是比较多的人选择不开车。
 
在买房之前,我们曾在曼哈顿住了近十年,夫妻俩又都是在曼哈顿读书、工作,对曼哈顿人的生活习惯稍知一二。
 
纽约因地铁发达,绝大部分人都是靠地铁解决交通问题的。当年大陆来的留学生中,除了外州转来的,几乎是没有人买车的—不觉得有此必要。停车也是个问题。不要说曼哈顿了,在整个纽约市,如果你不想付昂贵的停车费的话,找车位绝对是令人头大的事,还要负担汽车保险等费用,穷学生是能省就省了。
 
那么对经济不是问题,什么都想以最方便的方式来解决的人,是不是就开车了呢?否也。生活在曼哈顿的人一般都有自己的车,平日就停在车库里。如果在城中来往,地铁往往是首选,也可以坐巴士或出租,取决于路线等因素。确实是有人或嫌地铁脏或是认为坐地铁没档次(也是因为地铁的环境不好所以就档次低了)而只坐巴士或出租的,但自己开车一般只限于需要出城的时候。事实上我知道的在曼哈顿也开车的只有两三个,还都是中国人,大陆、台湾的都有。纽约马上就要卸任的现任市长Bloomberg 也是每天坐地铁上下班的。(哈哈,他是先由私人司机把他送到地铁站的,也许全曼哈顿只有他一个是这样的了。他住在上东城,就是那个我在纽约地铁一文中提到的没有地铁的富人区,离地铁站比较远。)
 
纽约政府对交通也是设法管制的,比如限制出租车的数量,这也就造成了出租车牌照特贵。但私家车政府是控制不了的。曾经想学伦敦在交通最拥挤的地段搞特价路费,但阻力太大没能实施,最主要的反对声音是说这样是搞富人特权。
 
我觉得对限制交通起了最大作用的还是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设施。自己开车得不到好处,人们自然就选择把车留在车库里了。
 
提到曼哈顿的交通,不能不提进出曼哈顿的问题,就离题一下吧。
 
曼哈顿是个岛,有一点是非常的不利:进出曼哈顿除了飞,必须靠隧道或桥。最有钱的人确实是靠直升飞机进出曼哈顿的。这样的人从不需要考虑什么“时辰”利于行。但这毕竟是极少数,大部分人只能在隧道内或桥上捱了,包括我们这些每日靠巴士通勤的人。(坐火车的就比较好。)好在上班高峰时段走林肯隧道的巴士有自己的专道,虽谈不上畅通无阻,比一般的私人车可是快多了。下班时巴士从总站开出来就直接进了隧道,也是不必排队的。我不知道私家车下午在曼哈顿出城要排多久的队才能进隧道,因为我看不见,我印象最深的是巴士出了隧道后只见下午进城的车真正是像蜗牛爬一样。我有过一两次下午进城的经历,本打算6点之前到公司的,结果7点都到不了,早上40分钟的车程下午居然要2小时以上。难道有人每天都这样走吗?我知道的每日开车进出城的都是尽量避开高峰时段的。不管怎样,我是每天上下班都看见那么多车在排队,所以每天都有人在遭这个罪。这种状况上海大概是没有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