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脆弱

(2012-10-20 22:19:15) 下一个

昨天给妈妈打电话,听见妈妈的声音有点哑。我忙问,又生病了?回答,没有,是住楼上她的朋友突然去世了,哭的。

我听了也是很震惊。见过这位阿姨两次,长得相当的年轻漂亮,完全不像七十多岁的人。经常游泳跳舞唱歌,好像身体很好的样子,除了血脂有点高。几天前她觉得胸闷。她的大女儿在铁路医院有熟识的医生,就送她去做搭桥手术。结果出了医疗事故,就死在了手术台上。大女儿觉得妈妈死在自己手上,悲痛不已。这么鲜活的一个人,转眼就消失了。

妈妈那一辈的人,都到了六七十岁,开始看见自己的健康恶化,看见朋友逐渐离去。从我去年回妈妈家到现在,她身边的朋友,一个得了癌症,一个心脏手术,一个癌症去世,这一个又死于事故。每每跟我提起,不胜唏嘘。她自己从美国回去后,急于回阜新看中风偏瘫的妹妹,结果火车上着了风,回大连后病倒在床,连身也翻不动,这几天才刚刚好。

而我自己这一辈的人,人到中年。虽说还是年富力强,可身体也开始走下坡路。有不幸的,就是英年早逝。

当年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的同事,是个高大英俊的北京小伙。当年硅谷公司大力招人,所以有很多年轻人。周末同事们也会一起玩。记得还去过他家开爬梯。她的太太是个可爱的台湾女子,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这帮闲人。这个小伙热衷炒股,他眉飞色舞地评论自己的斩获的样子,我至今记忆犹新。后来听说他去了某公司,离婚了,又结婚了。开始同事聚会偶尔还会见到,后来突然就完全没了消息。再后来的消息是他得了胰腺癌,几个月就走了,留下了不满周岁的孩子。他的去世,我感到了强烈的震撼,不敢相信命运如此残酷,如此突然。

我小学的一个朋友,从小酷爱时装设计。师范毕业多年后,终于创业成功,有了自己的公司,品牌,工厂,时装店。十年前回去同学聚会,我们一大群同学参观了她占地若干亩的巨大厂房,车间及百十来号员工。当年又黄又瘦的丑小鸭,现在从容自信,光彩照人。去年再回去,就听说她公司经营出了问题,跳楼自杀了。还有人说她为了逃债假装自杀,人并没有死。我宁愿相信她还平平安安地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

世事无常,生命何其脆弱。今天我们在碌碌营营,为房子,车子,票子苦苦奔忙,明天焉知人还在否。所有我们求索的东西,其实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衣食无忧的我们,还不能每天有快乐的心境,实在是我们自己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