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个人资料
外面的世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4回国:苏州的面

(2024-07-19 08:23:45) 下一个

老苏州们把喝茶,吃面,听评弹当成了每日的必修课。今年苏州之行除了没有喝茶,听了苏州评弹,吃了苏式面。

朋友选的面馆,古香古色的装饰,处处透露着江南的韵味。整体装饰风格偏农家乐,我喜欢。

北方吃面要打卤,南方叫浇头。汤、面,决定了一碗苏式面的好坏,那么浇头就决定了一碗面的价格。一碗没有浇头的面才5元。来苏州之前和朋友讲好,给我们推荐物美价廉的大众餐馆。苏州之行都是朋友买单,吃了这碗面没负担。人生最难吃的三碗面:人面、场面、情面。

这家餐馆还有外卖食品,朋友还买了焖肉和红烧狮子头,都忘记拍照了。

苏州面的浇头

他家的青瓷碗碟也喜欢,原本打算回家在网上找类似的青瓷碗,结果回家后逛超市,看到超市甩尾货,虽然花色不是我心仪的,不过价钱便宜啊,而且每个餐具上还贴了一个商标,大概意思是无毒无害高温釉,我选择相信,买个安心。

终于有时间,自己用心做几个浇头: 香茹烤麸,红烧肉,盐煎肉,虾仁

按苏州点面黑话:『宽汤』:多放汤,『重青』:多加葱在面上的,『重面』:多来点面,『硬面』:面硬一点,『重浇』:浇头多,面少点,『过桥』:浇头放在另外的盘子里。

那天一直阴天,等我做好饭,居然出太阳,苏州那碗面仿佛还历历在目。每一口面条都充满了苏州的味道和回忆。。。

在苏州逛老城,街边有很多小吃,可是实在吃不下,朋友一定让我们尝尝梅花糕

苏州两天的行程都是朋友给安排的,为了节省时间,餐馆点菜都事先在网上搞定

刚坐下,我们的菜就上桌了

餐馆的"苏州三白"

如今在国内旅行,再也不用大包小包地背回的特产了。所有东西都可以网购。上车前,朋友送了一箱苏州东山的枇杷。

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设计的,苏州也是他的家乡。苏州博物馆与传统的苏州建筑遥相呼应,设计的像一个园林。

相比传统园林,我更喜欢线条简洁的建筑风格。

苏州那几个有名的园子我以前去过,拙政园,留园里面人山人海,只能看细节,我觉得看细节更有味道。最不喜欢的就是假山,原本不大的庭院, 弄个假山感觉很压抑。贝聿铭不愧是建筑设计大师,他设计的假山像是在一张白色的纸上画出的泼墨山水画。

这些岩石的层次感在白色的背景墙上形成了一组细微的轮廓和剪影,让人联想到中国传统水墨画中的隐喻性。

粉墙为纸 石竹为绘 光影为景

博物馆里的展品很多,没有时间全部看完,挑自己喜欢的看。

这次苏州行住的酒店也有惊喜,早晨睁开眼睛,看到外面的日出。这次的“苏州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夏日的傍晚,坐在阳台上小酌一杯,一转头看到彩虹,生活中总有些小惊喜,虽然它们可能短暂而微小,但却足以让自己心情愉悦。"上天给你什么,就享用什么。"
又到周末,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