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个人资料
外面的世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家玩“侘寂风“~~~~~~

(2021-04-20 05:49:36) 下一个

这几天阴雨天,想起冬日在家玩"侘寂风","侘是在简洁安静中融入质朴的美,寂是时间的光泽。"冬日的第一缕阳光可以照在楼梯上,我抓拍了这一瞬间。

Wabi-Sabi 在日文里就是侘(wabi) 寂(sabi) 。被“侘寂”吸引住是哪些侘寂风的居家图片。“侘寂”是日本美学(物哀、幽玄、侘寂、意气)的四大概念之一,刚见到这个侘(chà)”我都不知道怎样读。呵呵

"侘寂(Wabi-sabi )的本意是一不刻意突出装饰和外表,强调事物质朴的内在,并且能够经历时间考验的本质的美。不张扬,低调。侘寂风格,不只是一种装饰风格,更是一种心境创造某种氛围的状态。"冬日,没有阳光的日子,在家查阅各种关于“侘寂”的资料,自己在家尝试“侘寂”元素,很多东西要自己感受才会明白。

"侘寂在室内的设计风格中也是同样的表现,以自然为基础,将生活与禅学艺术做了融合,没有过多的修饰,选材上偏向选用水泥、裸砖、原木等材质,以less is more的原则贯穿始终。在空间装饰中,传递出干净纯质的理念!"

"侘寂的风格往往以灰、白、米等中度色调打底,这样的色彩不会喧宾夺主,更能烘托出侘寂的本质"

 

我家的水泥阳台,青板砖,配上灰色的天空,"侘寂"的色调

Leonard Koren在介绍侘寂的一本书“Wabi-Sabi: for Artists,Designers, Poets & Philosophers”中有一段话:Pare down to the essence, but don't remove the poetry.Keep things clean and unencumbered but don't sterilize. (削减到本质,但不要剥离它的韵,保持干净纯洁但不要剥夺生命力。)

原木、粗麻、粗陶是最符合侘寂特性的材质

侘寂描绘是的残缺之美,残缺包括不完善的、不圆满的、不恒久的,当然也可指朴素、寂静、谦逊、自然……它同佛教中的智慧一样,可意会不可言传。

家门口风景也可以拍出"侘寂"

在家门口就能打卡的「侘寂风」

今天的窗外,刚好有一只飞翔的鸟入镜,不管阴天雨天晴天,只要有好心情,天天都是好日子得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2妹,说到美颜相机,我到有个想法,为啥没人发明美颜镜子呐,美颜拍照是给别人看到,家里到处挂个美颜镜子,自己看是不是美美哒:)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阴天里的花朵,都是特别好看的颜色,虽然?????光的烘托,但是颜色真实到100%,是本质的呈现。

所以那些美颜相机出来的人,都没有了质感。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_4_fun' 的评论 : 我更喜欢北欧的居家风格,不过很多北欧居家理念来自日本:)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爱不上日系风,不过日本出品质量是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