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个人资料
外面的世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 猪油拌饭“ : 油味噌

(2018-06-25 07:45:55) 下一个

油味噌在日本被称为米饭之友

我自己山寨出来的香喷喷的油味噌OK

这是食贴"冲绳十大代表性料理"中的油味噌,图片来自食贴。

对于大部分口味清淡的日本人来说,油味噌简直就是个灾难,因为它就是用味噌炒的肥猪肉。将味噌和切得很细的肥猪肉一同入锅,加入砂糖和泡盛,用小火慢慢熬制,通常用来拌饭或加入饭团中,作为家庭常备小菜。实在不喜欢油腻的,也会使用瘦肉或是金枪鱼来制作,不过最传统的,还是那油汪汪的肥肉油味噌。___食贴

马上去百度油味噌做法,居然没有发现油味噌做法。我要是做油味噌成功了,那以后谁谁百度一下,俺就是第一个山寨做油味噌的人不是?哈哈
为了保险起见,还问了在日本生活的女友茗之,她自己没做过油味噌,这是她回俺的:"据我所知,是取肥猪肉煮后凝结的猪油、将猪油炒味增,就是油味噌,拿来拌热气腾腾的饭饭据说会多吃几碗~也可拿来做饭团啥的,还有用红味增炒(赤味增)色泽很漂亮。俺没做过,亲可试试。"

心里有底了马上就想试。我不喜欢干的事我就拖延,小声点唯一在吃和玩上我从不拖延。不过肥肉不是每个店都有售,连专门的肉铺子也很少见。不过俺要想吃还难不倒我。想起意大利的肥肉火腿lardo。那个泡盛也没有,家里还有一瓶从日本背回来的米酒。就用它了。 

lardo火腿切丁,在平底锅中小火煎出油来,然后放入味噌和糖煎炒。我自己觉得酒的作用有点像水。这时慢慢把肥肉融入味噌,等酒中的水份蒸发。肥肉完全融入味增又不糊,留下的是酒香在油味噌中。 

仔细想一下,味噌是黄豆做的,油味噌很像老北京炸酱,能不香吗?

配上热腾腾的米饭,一点寿司萝卜,会多吃几碗米饭,哈哈

做个香菇炒辣椒,老妈知道我喜欢吃国内辣辣的辣椒,临走那天去早市买的。

有点像猪油拌饭,辣椒的辣味,真下饭呀。嘻嘻

回国吃得一堆美食片片还没整理出来,借着油味噌再把在日本高山的美好经历重温一下,如果现在不记录下来估计老了就都忘记啦鬼脸

在高山住的是榻榻米,很运气,我还有了自己在日本下厨的经历

放下行李就到街上走走

看看芝麻可以做成各种口味的鼓掌

老街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喜欢这些邻水的家

有水的地方就有了灵气

逛得饿啦,看到一家手工做面的餐馆就进来啦

 

餐馆还有一角是榻榻米

看到餐牌上手工面的价钱吃了一惊,比我们一路吃下来的面都贵,还是每人点了一碗面。

面端上来时,就已经口水泛滥了……看看这碗面就值这个价。元宝

用心做的一碗面,味道也是让人难忘的。。。。
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爱吃猪油拌饭,现在还常常怀念那不需节食的日子。第一次听说油味噌,在世界的笔下,在世界的照片中,让刚吃完晚饭的我又饿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 下了两天的雨终于晴天啦,下去享受阳光啦。不一一回复啦。周末愉快!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酱油拌饭是因为菜和肉不够,没想到现在又成了时尚了。也只有日本人能将这个做得这么精致。
*静品淡香*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漂亮,一定好吃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文字好,东西好!谢谢分享!引出好多童年记忆来。酱油拌饭是我的心头好哦。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香!流口水!
titeyu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米饭不用菜拌就能吃两碗,味噌汤只要放点生洋葱加点海苔就很好喝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巧手巧思。有机会试一下。谢谢世界。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油味噌绝对好吃啊~!那个薄皮辣椒也好吃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又漂亮又美味啊,小时候猪油拌饭太好吃了啊。前两天看中文报纸说给猪油平反了,我那个高兴啊

你不觉得那个马图,很像唐代马的风范吗,肥肥的,呵呵,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