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沙皇之女玛丽(11)

(2012-11-25 14:51:45) 下一个

在莫格里夫火车站,造反的卫戍区部队封锁了沙皇尼古拉斯的列车。

铁路指挥官喊话:“根据杜马国会铁道委员会的命令,皇家列车在此地不得通行,必须撤回!”

列车转道西行。

 

一九一七年三月二日,沙皇尼古拉斯二世退位。

皇家列车停在帕斯考夫火车站。车厢内点着灯,厢壁装饰着绿色丝绒。尼古拉斯身穿灰色切尔克斯外衣,坐在桌旁,平静镇定,临危不惧。

大臣呈上文件:“陛下,这是投票通过的决议,临时政府和军队将领们坚决要求您立即弃权退位,开启摄政治国。”

尼古拉斯阅读着文件,沉思考虑后说:“我作出决定,宣布正式放弃王位,让位于我的儿子艾勒克斯。立即起草宣言,声明由艾勒克斯二世继承王位,由皇弟麦克尔二世大公担任摄政王。”

尼古拉斯说完,站起身,在一边踱来踱去伸展双腿。他走近波特金医生,征求意见:“波特金医生,请坦诚告诉我,艾勒克斯能否完全康复?”

波特金医生低语:“也许会有奇迹出现,但至今为止医疗科学上还没有彻底治愈这种疾病的例子。”

尼古拉斯进一步问道:“这么说来,这种病是不能治愈的?”

“恐怕确实是这样,陛下,而且,我得提醒您,在您让位之后,将不被容许与新任君主同住,因而您与皇子有可能会分离。”

尼古拉斯一听到会与儿子分离的事,情绪反常,语无伦次:“哦,这不可以,我不能和儿子分开住,没有艾勒克斯在身边,叫我怎么过日子呀?如此看来,迫不得已,我必须把艾勒克斯的王位也废了才行。”

此刻,杜马国会派遣前来的两位特使跨步进入车厢。

尼古拉斯与特使面对面站着,宣称:“我在此声明,废黜我儿子艾勒克斯的王位,让位于皇弟麦克尔二世大公,愿上帝保佑俄国!

国会特使郑重宣布:“我以临时政府委员会的特使身份宣告,尼古拉斯二世正式从俄罗斯王座上退位!”

 

陶利得宫的会议厅里,临时政府正在召开内阁会议。模样脆弱但不失为英俊脱俗的麦克尔二世大公爵走进会议厅,坐在扶手椅上,面对着国会议员亚历山大·科伦斯基。

科伦斯基议员对麦克尔大公爵先发制人:“以您的状况,即使掌握了王权,也并无能力拯救俄罗斯王国。广大民众已经爆发出对君主专制政体强烈不满的情绪,一旦您不幸称帝,将会置您自身的安全于恶劣危险的境地啊。”

懦弱窝囊的麦克尔二世声泪俱下表示:“除非立宪会议力邀,否则我个人是不会自动接受王位的。”

科伦斯基议员赞同:“好的,您不接受王位的决定是十分理智的,我代表俄罗斯国家,真诚地尊重您的高姿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