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沙皇之女玛丽(3)

(2012-11-18 14:08:22) 下一个

玛丽无所事事,在宫中逛东逛西,一脚踏进御膳房。她从厨娘的橱柜里找出陈旧的外套和帽子,穿戴在自己身上。

十三岁的厨房杂役雷尼·瑟讷正在冲洗苹果,抬头瞧见玛丽正换穿女仆的衣帽,停下手里的活儿,愣愣地看着她。

玛丽问:“嗨,雷尼,别发呆,说话呀,我看上去像不像个女仆?”

雷尼吞咽下口水,“哦哟,公主殿下,您别是又打算披上女仆的衣帽溜出宫去吧?”

玛丽挥动双臂阻止雷尼大声说话:“嘘!”

玛丽从水果盘中抓起两个大红苹果,拿一个咬着吃,把另一个放入衣袋,急匆匆地跑出御膳房。不料在门口,男仆伊凡·瑟讷挡住了她的去路。

男仆伊凡专职伺候几位公主小姐,三十一岁,着宫廷仆人制服,高挑,红发,蓄着整洁的胡须。

雷尼见到他叔叔伊凡,喊道:“叔叔,叔叔,我能伴随玛丽公主殿下外出吗?”

伊凡不理侄儿,恭谨问道:“公主殿下,您要外出?需要备车吗?”

玛丽摇头,“不,不要车,我喜欢走一走,溜溜腿。”

玛丽在伊凡和雷尼叔侄俩的眼皮子底下溜出宫去,听得雷尼在背后叫:“玩得开心点喔,公主殿下!”

玛丽吹着口哨到处溜达,途经冬宫卫戍部队营区,看到一队队皇家卫兵在场地上操练。玛丽走近一栋军营宿舍,从窗口窥视里边,只见房间内有个军士坐在床沿打哈欠,一只手伸进枕头底下摸索着,不一会儿摸出一个小木盒,打开来。军士把小木盒翻到,里头的金银珠宝一股脑儿撒落在床上,他乐不可支,用双手洗牌似地把珍藏的宝物搅来搅去耍弄着。

正巧有个卫兵进来,瞧见摊在床上的宝物,问道:“哇!士官,你藏着这么多贵重东西呀,都是抢来的?”

军士否定:“不,不是的。我这人重道德,讲义气,从来不抢活人身上的东西,只是在战场上扒尸体身上的东西而已,不管是敌人的还是朋友的,我只拿死人的身外之物。”

卫兵凑近仔细瞧瞧,“哟,这些是啥玩意儿呀?看上去好像是人类的牙齿。”

军士回答:“嗬,这些是假牙,金子做的,是从一些德国士兵的嘴里拔出来的。这块瑞士手表原来是属于一位奥地利军官的。这只钻戒,也许还是结婚戒指也说不定呢,被我毫不犹豫地从战友的手指上摘下来,反正他已经断气,一了百了,自然没那个讲究了。”

玛丽在窗外听得恶心,急促逃走。

彼特格勒的贫民窟街区,玛丽漫不经心地闲荡着,眼睛瞟着市集小贩设摊叫卖的各种货物。几个小男孩在街头玩耍,把个皮球抛来抛去,一不小心,球打在玛丽的背上。玛丽回头对小男孩们翻翻白眼,哼了一声,从衣袋中掏出苹果,猛力投掷过去。

飞向前去的苹果并未打着四散的孩童,而是在落地前击中了一个青年男子的额头。那个名叫维克多·彼特罗夫的男青年正站在报摊旁边专心读报。他十九岁,着学生制服,相貌英挺俊逸,身形魁伟潇洒。他冷不防被飞来的苹果击中前额,抬头看见玛丽,霎时惊艳,好一个体态丰盈的俄罗斯美少女!火辣辣的模样惹得他神魂颠倒,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她,久久不能自已。

玛丽也瞪着眼睛凝视,大胆地上下打量他,一点也不矫揉造作,开心得朗朗大笑。

“哦,对不起,不好意思,我的苹果,打着你了。”

维克多弯腰拾起苹果,在衣襟上擦拭一下,咬了一大口,津津有味地嚼起来。嘴里咕哝着:“嗯,夏娃的苹果真好吃,谢了!”

玛丽自我介绍:“我叫玛丽,不是夏娃。”

维克多回应:“我叫维克多,大学生,文学系的,很荣幸能认识你。”

“我也很荣幸能遇见你。”玛丽大大方方地说。

维克多注视着玛丽:“请问你是什么人?你看上去像是贵族。”

玛丽慌忙摆手,“不,不,不,我是平头百姓,我只是个女仆。”

“女仆?干什麽活的?”维克多追问。

“嗯,嗯,擦地,干擦地之类的女仆,嗯,在厨房里头擦地。”玛丽结结巴巴地回答。

“哦,明白了,我知道。我放学后在面包店里打工。顺便问一下,你喜爱阅读小说吗?”维克多没话找话。

“哈!喜欢,可是读得不多。”

“我阅读了大量小说,最喜欢高尔基,他是无产阶级的作家。你读些什么?珍·奥斯登的作品吧,我猜想。”

“不,我读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

“奥立弗·屈斯特?”

“是的,还有大卫·考伯费尔特。”

“哇,都是我喜欢的书耶。”

“唉,很晚了,我该回去了。再见!”

“再见!”

玛丽离去,回头向维克多挥手。维克多也挥手道别,看着玛丽跳上一辆马车,飞奔过去,边追边喊:“我还可以再次见到你吗?”

玛丽从马车的窗口张望维克多,向他点点头,她的笑颜随着马车的行进而渐渐远去。维克多既激动又失落,独自怅惘。

眼前的集市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玛丽乘坐的马车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