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市少年宫舞蹈组(七)

(2012-10-30 15:15:35) 下一个

(七)

柯耀华反唇相讥,“唉,你是党的优秀干部,我只是普通群众,又是从资本主义国家马来西亚过来的归国华侨,思想觉悟当然没你高啦。不过我总觉得吃点心与反修斗争好像扯不到一块儿吧。”

廖槐英理直气壮,“怎么扯不到一块?要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了保证我们的红色江山世世代代永不变质,一定要从小事抓起,杜绝一切不良现象!很明显,卢指导员培养的是一批修正主义的苗子。她的的舞蹈组里尽是些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子女,很少招收工人阶级的子女,就是因为她的阶级立场和阶级感情有问题,她看不起工人阶级的孩子,嫌他们脏,没教养,衣衫不整齐,不愿意招收培养他们!”

这时宫主任坐直身子发言,“长期以来这个现象在我们少年宫里普遍存在,不单单是舞蹈组,别的艺术和科技小组在招生时也是以孩子的长相和能力为选择的前提,而没有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考虑优先录取工人阶级的子女。结果就招收了大批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子女,而排挤了大批优秀的工农子弟,甚至还自我姑息地认为,由于少年宫经常有接待外宾的任务,情况特殊,必须把孩子的外形、衣着、体面、礼貌放在头等重要的位子,以便符合国际形象和礼节,却忽略了阶级成分和政治标准等原则性问题,我本人首先要在这方面进行自我检讨和自我批评。”

邱霜指导员也听顺宫主任的意见,“是的,这个情况确实很严重,譬如我是专门负责接待外宾任务的,每次请一师附小或淮海小学的学生来少年宫陪同外宾参观时,都要唠唠叨叨再三叮嘱学校少先队的辅导员老师,一定要挑选面容姣好的孩子,并要求孩子尽量穿好看的新衣服,从来没提过要从阶级成分和政治标准方面来衡量选择,我还以为这样才能把工作搞好,为祖国争光呢,不料却是阶级立场出了问题。”

廖槐英之所以有能耐把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反修防修的头等大事联系起来并且振振有词,仰仗的是当年甚嚣尘上镇人压人的政治强势和霸气。

以前卢指导员和舞蹈组的孩子们一起练舞轻松愉快无忧无虑,后来大家感觉到卢指导员变了,不再有说有笑幽默风趣,而是心情沉重郁闷烦恼,听林指导员说卢指导员受到莫名其妙的批评指责,感到委屈。

紧接着,为了铲除少年宫里的修正主义苗子,各个艺术和科技小组的孩子们之间也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那天董妮娅为了节省车钱,是走路到少年宫的,所以迟到了几分钟。她进门时没听见林指导员的琴声,没看见伙伴们持着把杆练舞,只看见卢指导员和大家一起围坐在地毯上低着头默不作声,林指导员坐在琴凳上板着脸不苟言笑,舞蹈室里的气氛沉闷得不对劲。董妮娅只能识相点,没像平时那样嘻嘻哈哈地和每个人打招呼,而是规规矩矩地挨着郭超超坐下来。

僵持良久后,卢指导员打破沉默,“谢祖敏,你是舞蹈组的组长,进初中后又加入了共青团,你应该带头发言啊。

林指导员也催促,“对了,谢祖敏,你是工人家庭出身,我们舞蹈组里很少有像你这样出身好的孩子,你先谈谈吧。”

谢祖敏谦虚坦荡,“好的,我先作自我批评吧。我虽然出身于工人家庭,但还是受到社会上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有时看到舞蹈组里别的女孩衣服穿得漂亮,心里就很羡慕。我在家里排行最小,老是穿哥哥姐姐穿不下的的旧衣服,我就和妈妈吵着要买新衣服,妈妈说家里钱少买不起,我就向班上的同学借衣服穿,说是为了到少年宫去接待外宾一定要穿得好看,其实是我脑子里的资产阶级虚荣心在作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