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命中注定(三)

(2012-09-10 18:09:27) 下一个

(三)

大姑妈难免埋怨一番,“秦先生最大的失误是说你小姑妈娘家没钞票,夫家财气旺,她夫家是工人阶级无产者,怎么会财气旺呢?还说因财生祸,务必小心,真是胡说八道。还有,她老公虽然出身贫贱,但最大的优点是心地耿直,忠实安分,从来不会拈花惹草,秦先生说他会犯桃花,实在太冤枉了。”

我假装老于世故地讥讽,“那倒不一定,知人知面不知心。”
大姑妈反复听有关小姑妈“目前四十年纪又值驿马运到,只身飘洋过海,心牵夫婿幼女”这席话,频频点头,“嗯,这话到说得蛮道地对头的,几个月前,你小姑妈去芝加哥大学做
J-1交换访问学者,临行时哭着说她最放心不下老公与女儿。”

接下来,大姑妈又把录音带倒来转去,没完没了地听秦先生对她自己的那段驿马关口之说。她很憧憬自己将会飘洋过海,远走高飞,但再婚的预言又使她疑惧惶惑。她会结第二次婚?那就意味着她现在的老公会与她离婚?甚或更可怕些,她老公会去世?不会吧,她和老公情感弥笃,她老公身强体壮,他俩会无病无灾,有始有终,相亲相爱,白头偕老。一定是瞎眼老叟又一次不慎失误。

我大学毕业后在美领馆顺顺当当一次性获准F-1学生签证去美国读企管硕士。在纽约见到小姑妈,顺便把复制的算命录音带送给她。

小姑妈听着录音,有点不屑,“我是学物理的,只相信科学唯物论,全然不信算命看相之类唯心迷信的招数。不过,你好心好意制作的录音带,作为你送我的纪念品,我会一直保存着。”

小姑妈的J-1交换访问学者签证就快到期了,他们这些副教授和助教是以公费在美进修的,学成后必须回国。但其中有一个女助教设法留下不归,突然失踪,后来听说她溜进一户美国白人家庭当了供吃供住月薪二千的保姆。小姑妈决不辜负国家对她的公费培养,又因非常牵挂惦记她的丈夫和女儿,便不听我祖父母和大姑妈要她设法留在美国的嘱咐,按时如期回归祖国了。

若干年来,大姑妈屡次三番去美领馆申请旅游签证,均遭拒绝,不予批准。有一天,大姑妈在美领馆外成群结伙谈天说地的闲散人士中结识了一个朋友,这个贵人朋友建议说如在圣诞节前夕去美领馆申请旅游签证,通常要比平时容易些,成功率较高。

于是,大姑妈和大姑父双双挑了黄道吉日,在圣诞节前一个星期去美领馆,果然顺利地拿到了B-2旅游签证,几天后就出发赴美了。一切发生在冬至前后,恰如秦先生所预言。

大姑妈抵达纽约后告诉我小姑妈一家在国内的情况。

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政策下,小姑妈的丈夫陶福生从昔日造反派负责人及工宣队领导干部摇身一变,成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从计划到市场转型时期新兴一代白手起家,成功创业,先富起来的典范。他先凭自身电机技工经验开办小型电器工厂,装配半导体、收音机、电视机、录像机等,又广集大专院校智慧人才,迈入高科技电脑软硬体以及国际网络领域发展,再进一步投资房地产建筑开发市场,经营建筑机械工具及房屋电子器材等生意。可惜在收购旧屋、买卖土地的操作过程中,他重用了胆大包天,犯规枉法的弟弟陶贵生,由此引发事端,横生枝节。弟弟陶贵生买通关节,贿赂贪官,强拆民房,殴打伤人而被逮捕拘押。哥哥陶福生作为老板,牵连累及,责任难逃,也遭起诉,受审质询。弟弟陶贵生失手伤人,判刑五年监禁;哥哥陶福生违法乱章,惩处罚款赔偿。这一切正应验了秦瞎子先生所谓“亲家手足财力庞大,飞黄腾达,但凡树大招风,物极必反,遭逢无妄之灾,飞来横祸”的说法。

大姑妈还对小姑父陶福生的孝道十分赞赏,说他在兴旺发达后每月不忘送钱赡养经济拮据的岳丈和岳母,即我的祖父母。看来,秦先生所谓小姑妈“娘家没钞票,夫家财气旺”的说法并没失误。

我闹着玩,又向大姑妈提及“桃花运”之说。大姑妈拍案叫绝,口无遮拦告知我,在小姑妈留美期间,厂里有个女青年艺徒暗恋小姑父。有天晚上趁他喝醉酒,把他带回她家,与他同床。事后,小姑父后悔莫及,并在小姑妈回国后自动坦白以求从宽发落。小姑妈与小姑父聚头一起收听录音带中算命先生的相关解语,“夫婿独居偶犯桃花,一身清誉毁于旦夕。有朝一日夫妻坦诚,不计前嫌方为上策。”

小姑妈决定原谅小姑父,大凡事出有因,皆乃命中注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