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沃伦斯基芭蕾班(四)

(2012-09-04 13:49:42) 下一个

(四)

董妮娅刚进小班时,正是小班人丁兴旺的高峰时期,约莫有四十多个人,而当时中班才二十几个人,大班只有十五、六个人。小班的女孩果然不穿统一的白色练舞裙,别出心裁的家长把她们打扮得五颜六色。

三面围墙的把杆旁站满了小朋友,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太近,前面的小孩向后伸腿时会踢到后面的小孩。董妮娅晕头转向不知要站在哪里好。沃伦斯基跑过来把她带领到离钢琴最近的位子,与张媛媛和高曼曼为邻。

端庄文雅的张媛媛已经学了好几年,跳得熟能生巧。调皮捣蛋的高曼曼学无长进,喜欢搞笑做怪动作。她们对董妮娅很友好,让董妮娅看她们怎么跳,依样画葫芦地照做就是了。

沃伦斯基在一小时之内要应付众多的孩子,分身乏术,只能蜻蜓点水似地对董妮娅的手指和脚位稍作指导。

一个月学下来,妈妈问董妮娅,“你喜欢再学下去吗?”

董妮娅显然是喜欢的,“好在有张媛媛不时地帮我纠正姿势,让我模仿她的动作,使我学得轻松愉快,我还是喜欢学下去。”

妈妈听了开心,“张媛媛真是个好孩子,我们下次请她吃点心。”

接下来的星期天,小班的课结束后,妈妈请鲁莎莎、张媛媛和张妈妈去南京西路老字号点心店“王家沙”吃点心。大家一边吃一边聊。

妈妈趁机表示谢意,“还好有媛媛的帮助,我家董妮娅总算学到点窍门。”

张妈妈也说些好听的话,“你家董妮娅才学了一个月,就有窍门了,不容易啊。你看我家媛媛,已经学了快三年了,还是练些基本动作,还没上足尖呢。好像旧社会里的学徒学生意,不让你学得快,学得多,沃伦斯基门槛紧,慢慢来,磨洋工,他就可以多赚钞票了。”

妈妈满口嚼着鲜肉大包,“我看沃伦斯基的生意很好,他的赚头应该很好吧?”

张妈妈吃着八宝饭,“三年前媛媛刚开始学时,只有大、小两班。我记得大班里有八、九个人,小班里只有小猫三只二只,没有这么多人的。”

鲁莎莎咽下一口豆沙锅饼,“是的,一九五五年他刚开张时,我是第一批学生,一共五个人。过了几个月,增加为八、九个人。后来他开始招收小孩子,我看到张妈妈第一次带媛媛来上课时,小班只有三个人。后来学生慢慢多起来,就开了中班。”

张妈妈盘点着收入,“目前三个班加起来,差不多有八十多个学生,算起来,小班每人收五元,中班和大班每人收十元,一个月的收入将近六、七百元了,赚头确实是蛮好的。”

鲁莎莎计算得更实在,“不过他要分给弹钢琴的莱蒙诺夫二百元,还要付舞蹈室的租金、水电、电话费以及女佣的工资等,费用也是不少。”

董妮娅补充,“还要养猫咪呢。”

张媛媛进一步补充,“还要每天卖新鲜鱼来喂猫咪呢。”

大家说着说着,哈哈大笑起来。

妈妈提起,“我听卡秋莎说,沃伦斯基解放前是在霞飞路的艾伦夜总会里表演歌舞的,我原以为他是苏联某个芭蕾舞团的退休演员或教师呢。”

张妈妈了解得更详细,“他不是芭蕾舞科班出身,没受过俄国古典芭蕾舞的正规训练,是半途出家的啦。解放前他在白俄夜总会里表演歌舞混口饭吃,解放后人民政府取缔了夜总会、酒吧间和舞厅等风月场所,这些人没法混了。但日子总要过的吧,有的改行做小生意,有的离开上海,离开中国,去别的国家重新过起流浪的生活。这些白俄原本是与苏联布尔什维克共产党政权为敌的,当然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格格不入啦。而沃伦斯基却选择留在上海,并且开班教芭蕾舞,还赚到不少钞票,真是难得啊。”

鲁莎莎告知大家最新消息,“听说莱蒙诺夫正在向派出所申请港澳通行证,他可能随时会离开上海去香港。”

张妈妈随即说起钢琴师的来历,“你们不要小看莱蒙诺夫只是个钢琴伴奏的小角色,他可是彼得堡大学音乐系毕业的哟,出身于俄国贵族世家,父亲是沙皇时代的军官,母亲与英国皇室有血统关系,门庭显赫呵。”

妈妈惊叹:“哎,真是人不可貌相啊,我看他脸色苍白,弱不禁风,营养不良的样子,还以为他出身于贫苦人家呢。”

董妮娅问:“莱蒙诺夫去香港后,谁来弹伴奏呢?”

鲁莎莎猜测,“可能由他的女儿娜塔莎来替代他吧。以前莱蒙诺夫感冒生病时,总是由他女儿来代班的。”

张媛媛应声道:“哦,就是那个满脸雀斑的俄罗斯大姑娘?”

鲁莎莎点点头,“她的五官其实长得还算漂亮,只是雀斑太多,她的钢琴弹得确实很棒。”

张妈妈问:“莱蒙诺夫会不会带他女儿一起去香港啊?”

鲁莎莎答:“这可说不定,也许吧。”

张媛媛很得意地表示,“我妈去香港时,一定会带我一起去的。”

妈妈惊讶地问张妈妈,“咦,你也要去香港?”

张妈妈回话:“唉,媛媛她爸爸在解放前夕就去了香港,留下我一个人打理绸布店的生意。后来公私合营了,我干脆不做事体,在家照顾女儿。媛媛她爸爸来信催促我们赶快申请去香港和他团圆,我把申请表递到派出所已经快年把了,还没有消息呢。”

妈妈叹息道:“唉,媛媛要去香港了,董妮娅就要失去一个好伙伴喽。”

张媛媛安慰道:“还有高曼曼可以做伴啊,她也跳得不错,又会做怪动作搞笑,很逗人开心的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