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美国出生的华裔女孩(下)

(2012-08-07 12:31:52) 下一个

(下)

女儿长大了,妈妈实在没法管教,只得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女儿越发成了放荡不羁的脱缰野马。马晓一连换了好几个男朋友,有白人男孩、西裔男孩、非裔男孩、亚裔男孩等等。黎丹苓看着,个个都不顺眼,但没法子干涉,只得听其自然,无可奈何花落去。

后来这些男孩统统不上门来了,黎丹苓觉得奇怪,反而忧心忡忡起来,便去校园向一位会讲国语的台湾女同学香奈尔打听情况。

香奈尔爱理不理,嘟着嘴说:“你当妈的不知道吗?马晓的Sex  Orientation 变喽。”

黎丹苓焦急地问:“什么变了?请你用中文讲清楚明白点儿好吗?

香奈尔用中文重复一遍:“马晓的性向变了!”

黎丹苓仍然听不懂,“性向?性向是啥意思啊?”

香奈尔不耐烦地提高声调,“哎哟,你怎么连这个也不懂啊,这意思是说,马晓现在已经不喜欢交男朋友了,她改成和女孩子谈恋爱了,大家都知道,马晓现在是Lesbian,台湾国语翻译成蕾丝边,就是女同性恋者嘛。”

香奈尔说罢,一屁股坐上男友的摩托车飞出视线,留下黎丹苓一个人站在校门口发呆彷徨,难以相信自己的女儿竟然是个女同志。

马晓体谅妈妈不会接受她的同性恋倾向,识相地没把要好的女同志带回家里来过夜,而是去对方家里解决。

以前女儿把不三不四的男朋友带来家里,并堂而皇之进入卧室鬼混时,屡屡遭到妈妈严厉责骂阻挡。现在黎丹苓望眼欲穿,巴不得有个男孩子来家里找马晓,即便是上床亲热,妈妈也不在乎,只要是男孩子,干啥都无所谓。

过些日子,马晓对女同志不感兴趣了,又开始结交帅哥靓仔,黎丹苓总算松了一口气。

马晓十八岁那年高中毕业了,她要去东部波士顿上大学。她不要上加州大学而选择去东部,目的就是要远离妈妈。她上的是私立学校,学费昂贵,再加上住宿费和杂费,每年要花费四万多美金。她学的专业是艺术历史,听说毕业后很难找工作,不像学理工或商科专业的毕业生那么容易就业。不过,这些事情黎丹苓暂时顾不上了,她眼下最烦心的就是女儿在波士顿的住房问题。

黎丹苓想起自己在大陆舞蹈学校读书时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一个房间上下铺共住八个女生,问道:“学校分配给你们的宿舍几个人住一间房?”

马晓回答:“大多数学生自己在学校附近找房子住。我已经搞定了,将住在同学介绍的一个朋友家里。”

“什么朋友?男的还是女的?你怎么知道这房子好不好住?”

“哎哟,妈妈,看你紧张兮兮的样子,你不用担心嘛,对方是一个白人家庭,爸妈和女儿三个人住,那个女儿就是我同学的朋友。家里有四间卧室,我分租其中一间,房租每月五百元,还包水电杂费,无线上网。”

黎丹苓听着感觉还不错。只得听凭女儿自作主张了。

马晓过几天就要去波士顿上大学了,黎丹苓忐忑不安,忧心忡忡。正好那位介绍住房的同学来家里玩,黎丹苓顺便问问她波士顿屋主的情况。听那同学说,屋主家的爸妈就这几天刚刚办妥离婚手续,爸爸还住在原来的房子里,妈妈已搬到别处去住了,女儿也跑去跟她妈妈住了,所以马晓搬去波士顿那边,可以和屋主家爸爸一起住。黎丹苓听了登时发急,慌了手脚,马上决定陪同女儿一起去波士顿,即使先住旅馆,也不能让马晓一个人住在刚离婚的独居老美男人家里。

黎丹苓要前往波士顿为女儿另找住处的举动激怒了马晓。

“妈妈,你发神经啊,要乘飞机到波士顿,只是为了给我找房子。我明明已经搞定了住处,不要你多费心了。”

“你不可以住到那种人家里去,她的爸妈刚离婚,你不方便住过去!”

“她的爸妈离不离婚关我什么事啊?我是房客耶,只要每月付房租,没有什么不妥的呀。”

“你懂什么?如果你去住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我是不会反对的,但是如今那是一个破碎的家庭,那个人家的爸妈会闹到离婚的地步,必定有不为外人所知的各种理由。你才十八岁,还不懂人情世故,你妈妈是过来人,知道人心险恶,人生复杂!”

一脸稚气的马晓竟反唇相讥,“我怎么不懂,你以为我不懂吗?你希望我去住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不要我住进一个破碎的家庭里,你倒想想看,我从出生到现在十八岁,自始至终成长在一个不完整的单亲家庭,你直到今天还是一个未婚妈妈,你几时给过我一个完整的家呀?你到说说看。我从来没见过我的爸爸,只知道他在北京当大官,另外有家,早就不要我们了,我们的家一直是破碎的,我就是在破碎的家庭里长大的嘛!”

马晓说得上气不接下气,痛苦激动得号啕大哭。黎丹苓上前抱住她,母女俩相拥而泣,泪流满面。黎丹苓一直以为马晓是个只会吃喝玩乐,疯疯癫癫,傻里傻气的娇女孩,没想到她嘴上不说,心里却一直在意爸爸不要她这件事,一直在意妈妈未婚生下她这个私生女。

黎丹苓呜呜咽咽,“孩子,妈妈对不起你,都是妈妈的错,是妈妈害了你。”

马晓从来没看到妈妈对自己如此低声下气,在她的眼里,妈妈老是唠唠叨叨指责她,啰里啰唆数落她。她头一回听到妈妈对她说对不起,真是受宠若惊,马上安慰妈妈,“妈妈,是我对不起你,老是给你添麻烦,让你生气。”

黎丹苓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表情严肃,“马晓,妈妈有些事儿一直没告诉你,因为考虑到你还小,不懂事。如今你已经十八岁了,快上大学了,妈妈应该把事实真相告诉你。你爸爸不是一个好人,他是个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卑鄙小人。他家里有老婆孩子,却在外边以未婚身份欺骗年轻女人的感情。妈妈就是这样被他花言巧语搞到手,掉落到他的陷阱里,不能自拔,上当受骗的。当年妈妈在歌舞团里当演员,每次表演结束时,你爸爸就以领导的名义上台送花给我,使我产生错觉,以为他是出于一片真心,以后会和我结婚。可是我错了,他只是逢场作戏,拈花惹草而已。在我怀上了你之后,才知道他有老婆孩子,可是为时已晚,铸成大错,不但伤害了我自己,也由此伤害了你。”

马晓听了动容,“哦,妈妈刚才说自己是过来人,知道人心险恶,人生复杂,我不了解是什么意思,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母女俩心连心,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无论是曾经沧海的母亲,还是少不更事的女儿,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务必要小心谨慎,步步为营,彼此扶持,相辅而行。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