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27)

(2012-07-15 12:32:24) 下一个

27

安娜和艾密丽暂时住在罗丝家。艾密丽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着,头上扎着绷带,脸上伤痕累累。安娜坐在床边抚摸母亲的头发,悉心照看着。

罗丝跑过来拍拍安娜的肩头,“别担心,龙哥有了营救计划,会尽力帮忙的。”

 

在阴暗的牢房里,一些人在清除身上的虱子,另一些人在捕捉满地乱窜的老鼠。

汉斯把湿毛巾盖在马克的额头上,拿碗水给他,“您发着高烧呢,喝点水吧,不然会脱水的。”

拜尔医生走过来检视马克,在他的手腕上号脉。马克看上去苍白无力一脸病容。

拜尔医生说:“唉,您恐怕患了斑疹伤寒。这种牢房虱子滋生,老鼠横行,食物水源不洁,疾病自然丛生。”

日本看守来给每个牢房送饭了,从大木桶里捞起稀薄的粥汤分发在各人的碗中。汉斯把分得的稀粥喂给马可吃,马克摇头拒绝。

马克显得很虚弱,“我快死了,死于伤寒。答应我,请你答应我,好好照顾安娜和艾密丽,她们两人对我来说比我的生命还重要。”

汉斯安慰道:“老先生,你会活得好好的。我不会让你死的,我决不会让你死去。”

马克嘱咐道:“假如你能活着出去,找到她们,确保她们搬到犹太区去平平安安过日子。告诉她们,我对不起她们母女,对不起。”

 

戏院里,夜场京剧《贵妃醉酒》正在上演。男扮女装的旦角李檀登台亮相,妆扮娇媚,行头华丽,头饰精美。满场观众惊艳,喝彩声不绝于耳。李檀扮演的杨贵妃醉态朦胧妙不可言。

台下,日本军官长岛圆睁杏眼,色迷迷地盯住李檀挥舞水袖、口衔酒杯、弯腰扭身。

演出完毕,李檀回到后台化妆室,龙哥在等他。

龙哥给他一把手枪和一包炸药,“几百条人命的大事,非同小可,不许失手!”

李檀发誓,“个人生死听天由命,龙哥交待的任务我一定完成!”

龙哥离去后,李檀卸妆,闭目养神。长岛手持花束进来,拉住李檀的手凑上嘴去吻他,李檀刻意迎合同性恋情。长岛示意李檀跟他外出,李檀随之。

戏院外,夜色苍茫。一辆日本军用车停在门口。长岛陪同李檀坐进车里,卫兵在侧。日军司机驾车奔驰在黑夜中。

 

车子开过车道停在日军监狱管理总部的门口。总部对面的岗哨上架着机关枪,枪口对准关押在牢房里的人。长岛和李檀下车走进总部,后面跟随着一队刺刀上抢的日本兵。

长岛和李檀对饮正欢,不免玩忽职守。

一个士兵突然冲进门来,“嗨,报告长官,中国人袭击监狱,我们被包围了。”

又一士兵急速报告:“中国人正在攻打机关枪岗哨。”

长岛听了暴跳如雷把酒瓶摔碎在墙上。他责怪手下疏忽大意,拔出手枪准备亲自行动。霎时间,李檀掀起衣襟,扯下绑在腰带上的炸药包将其点燃,随即凭着娴熟灵敏的功夫技能,一跃而起,轻盈如燕子般飞身跳出窗外。

爆炸声响,监狱管理总部在熊熊烈火中燃烧,长岛和士兵葬身火海。李檀的剪影飘忽屋顶,翻越墙头,侧身烟雾,匿迹黑夜。

龙哥领头的一组抗日分子攻打机关枪岗哨,杀了站岗哨兵,与拼死抵抗的日本军短兵相接。一场中国功夫与日本武士之间你死我活的肉搏战打得惨烈悲壮。抗日分子最终以正气压垮日本兵,占领了机关枪岗哨。

杰民和一群抗日分子奔跑在监狱的走廊里,打开牢房的铁栅门,关押在内的中国人和犹太人得以重获自由。牢里的人相互扶持赶紧越狱。汉斯背着马克趁机尽快逃生。

汉斯、马克和拜尔医生等人在监狱外面的马路上互相拥抱,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大火的浓烟差点使他们窒息,脏污的煤灰熏黑了他们的脸孔。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