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17)

(2012-07-02 16:59:21) 下一个

17

 

汉斯决定把从赌场偶然赢得的钱拿去炒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里有幸遇见了银行家雅各布。两人在熙攘的人群里推推搡搡来到买卖证券和期货的大厅,对那里的经纪人大声喊价比划手势就可达成交易,再让业务人员在杂乱无章中理出头绪办妥文书票据。买卖告成后,汉斯和雅各布把赢利所得兑换成黄金美钞,装进几只公文包。

汉斯赞道:“雅各布,你在德国是银行家,擅长经济规划和金融投资,能力和眼光确实独特到位啊!”

“可是,如今在上海滩陌生的投资环境中,一切都廻然不同了,我还得摸索着投石问路哪。” 雅各布一派谦虚谨慎。

汉斯问:“虽然我们在黄金买卖和证券交易中获利,但在股票市场上作长期投资风险实在太大,你有没有什么好主意,既从事稳当生意,又可获高额利润呢?”

雅各布答:“是啊,我打算搞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

“你计划建造新屋?”

“还没造新屋的计划,初创时期,我会用有限的资金作为押金来租凭一些商业大楼和公寓住宅,然后分租出去。由此,以租金收入和出租率来评估物业的利得率。”

“嗯,听来既合乎逻辑,又行得通。”汉斯颇感兴趣。

“接下来的步骤,才是把分租中盈利的物业买下来。再下个一步骤,才可能谈得上建造新屋。步步为营,谨慎行事,是为上策。”

“此外,有效的管理方式应力图把支出费用尽可能压低来提高利润。”

“哇,你真精明机灵,我要是有你这样才智卓越的合伙人就好了。”

“喂,你可不可以认真考虑我成为你的合伙人?我自认为诚实可靠克勤克俭,我信得过你,也希望你信得过我。”

雅各布赞成,“太好了,一言为定。”

汉斯欢呼,“祝我俩好运!”

他们互相信任,握手敲定。

 

雅各布和汉斯的雅汉地产公司开设在法租界霞飞路上,生意稳步进展。一天,雅各布在办公室里翻阅文件,拨着中国式的算盘记账。汉斯手拎公事包走进公司。

雅各布抬头打招呼,“哈罗,汉斯,有客人在你办公室内等你呢。”

汉斯问:“是谁啊?”

“你自己去看吧。”

 

白莲坐在汉斯的办公桌上,手里拿着酒杯,“哈罗,汉斯,有幸见到你。”

汉斯点点头,“我也有幸见到你。”

“喏,是这样的,一些法租界的犹太富人打算召开募捐聚会,我知道你如今有财力赈济犹太难民,想必你会愿意参与。”

“那是当然的事,请告知我时间和地点吧。”

“好吧,我让他们送请柬过来。”

 

英租界的一套公寓里,汉斯在浴室刮脸、放洗澡水、脱衣,浸在水里松弛片刻。

回到卧室,他拿着浴巾擦干身子,穿上内衣裤、袜子、衬衫,戴上领结,套上合身晚礼服。一照镜子,发现头发凌乱,赶快梳理。再照镜子检视自己的仪容,调节领结,感觉满意。

他哼着歌走到客厅里,点燃光明节的蜡烛,静心祈祷。

 

圣诞夜,法国夜总会门口灯火辉煌车水马龙。

汉斯陪同打扮入时的白莲走进法国夜总会大厅。大厅里宾客如云,充满节庆气氛,圣诞树上的装饰品晶晶闪闪五彩缤纷,好莱坞著名歌星平克劳斯贝婉转悠扬的颂歌《白色圣诞节》缭绕萦回。

大厅后边的工作室里,安娜坐在写字台旁为募款活动担任临时簿记员。

女助理进门,懒洋洋地把一个文件夹交给安娜,“喏,这几张支票,刚刚收到的,是捐给虹口犹太区难民之家的款项。”

安娜接过文件夹,“谢谢。”

女助理问:“你想去跳舞吗?”

安娜摇摇头,“不想。我要登录这些支票,记帐结算,没空去。”

女助理叹息,“真可惜啊,多美妙的音乐!去嘛,我俩一起去,就跳一支舞,不会误事的,行吗?”

“你一个人去好了,我必须得完成手上的工作。”

女助理翻着眼白噘起嘴,“讨厌!真难以相信,竟然在圣诞夜还要工作,好无聊呵。”

安娜一张一张登记支票时,忽然惊讶得傻了眼,因为她看到有张巨额捐款支票上的签字竟然是汉斯· 克莱泽。

安娜连忙问女助理:“喂,这些支票是谁给你的?”

“当然是舞会上的有钱人给的呀,其中有个英俊潇洒的年轻男子,是从德国来的犹太人。”

安娜即刻把支票锁在写字台的抽屉里,冲向门边。

女助理问:“去哪里?要去做什么?跳舞吗?”

安娜匆匆走出去,“我很快就回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