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四十一)

(2012-07-12 14:25:26) 下一个

 

(四十一)

倪雅致忐忑不安,“小曦年纪还轻,我不愿他为了办绿卡而匆匆忙忙找个不称心的老婆。不要说美国到处是随随便便的女孩子,就是在上海也有不三不四的小姑娘,那时候不晓得从哪里打听到我家小曦要出国的消息,打扮得花枝招展来我家,开门见山要与小曦交男女朋友,目的是可以前脚后脚跟他出国。她第一次上门时,我以为是小曦的同学,客客气气招待她,后来才晓得她住在对马路的弄堂里,小曦根本不认识她,所以她再来时,就被我赶出门。这种小姑娘太现实了,不要面孔,不知羞耻,我真替她感到难为情。”

顾妈妈呵呵笑,“嗬,这种送上门来的小姑娘新潮大胆,十三点,要不得。你家小曦在上海时好像有交过文雅秀气的女朋友吧?”

吴家驹摇摇头,“好像没有,他从来没带任何女朋友到家里来过。”

“真的没有吗?”顾妈妈笑得有点诡谲。

倪雅致漠然,“真的没有。”

“噢?难道是我听错了吗?还是我儿子晋仁瞎讲呀?说什么你家小曦很喜欢同班的一位女同学,临走前的夜晚还去她家辞别呢。”顾妈妈停住,不说下去了。

倪雅致急忙催促,“顾妈妈,你快说下去呀,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啊?你说小曦已经有了喜欢的女孩子吗?我和他爸爸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呀?”

顾妈妈憋了下嘴,“我也不太清楚,只听得她的父亲是美术界赫赫有名的大画家,解放前在比利时皇家美术院留学,文革时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陕南新村里的私家住宅在抄家后被造反派工人占居,如今落实私房政策,已经归还给她家了。小姑娘是名副其实的大家闺秀,文静优雅,跟她爸爸学画,打算去法国留学,可是户口迁在插队落户的农村,护照还没办好呢。”

倪雅致恍然大悟,“噢,我晓得了,你说的小姑娘名叫章颖馨,是小曦中学里的同学,住在陕南新村,父亲是留学比利时的大画家。我见过她的,长得清秀白皙,品貌端正,是个好孩子。可是我一点也不晓得小曦喜欢她,更不知道小曦在动身出国前还去看过她。”

“唉,可怜呵,好好一个知书达理的女孩子,落得个到农村插队落户的下场,差一点嫁给目不识丁的乡下人,好花插在牛粪上。”顾妈妈叹惜不已。

吴家驹的看法较乐观,“还好目前落实政策,容许知识青年从农村返回城市,这孩子要么顶替她爸爸的工作,要么出国留学,早晚会有出路的。”

倪雅致自言自语,“不晓得小曦有没有与她通信?”

顾妈妈摇头,“他们没有通信。晋仁问过章姑娘,她说吴曦没有写信给她。晋仁也奇怪,不知为什么。晋仁猜测吴曦虽然爱慕她,但却缺乏自信,总以为自己配不上她,所以就适可而止,不与她进一步交往了。”

倪雅致惊讶,“啊呀,这孩子,我和他爸爸一直把他当小孩子看待,没想到他到底长大了,喜欢上一个好女孩,而且还这么拿捏分寸,压抑情感,既有幼稚的纯真,又有成熟的潇洒,我真要对他刮目相看呢。”

吴家驹啧啧赞赏,“想不到儿子小小年纪,为人如此豁达,处事如此得体,唉,世道太艰难,人生太颠簸,这烦恼还不够多吗?浪迹天涯,漂泊四海,年轻人还是分道扬镳,无牵无挂,轻装上阵,各奔前程为好。”

倪雅致兴叹,“唉,放弃这样的好女孩真可惜。”

吴家驹食指朝天,“别可惜了,姻缘的事由不得你,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好了,小曦是一定要与美籍公民结婚的,这样对他、对你、对我,都有好处。”

倪雅致不屑,“你怎么这样现实?把儿子的婚姻当作自己去美国的跳板。”

顾妈妈打圆场,“好啦,好啦,哎呀,你们夫妻俩不可以意见分歧,要同心协力才好,既为儿子的前途着想,又为自己的将来打算。我倒蛮赞成顾家伯伯的想法,顾家伯伯,你快写信去叫你儿子在埋头赚钱的同时,不妨也找找女朋友看,一定要找美籍的喔,不然图个啥呀?是伐?”

“是的,是呀,是呀,我会写信去,要小曦快点找美籍对象,这好比是打地基,地基打好了,才可以万丈高楼平地起嘛,他一定会听我的话,照办的。”吴家驹有把握遥控儿子。

顾妈妈一拍大腿,“嗨,你看,你儿子一定会听你的话,不像我女儿,不肯听我的劝告,自作主张找个大家脚碰脚非法打黑工的穷酸书生。唉,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你们眼睛睁大看着好了,我女儿与这个姓秦的小子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倪雅致不太赞成,“儿子找对像的事还是听其自然,水到渠成为好,不要写信去催逼他,更不可以要他以办绿卡为目的去委曲求全。匆忙行事的话,万一找来的女人放荡邋遢,这可怎么了得?”

顾妈妈抚慰道:“不会的,你别杞天忧人了,你刚才不是还对儿子刮目相看吗?说他会拿捏分寸,成熟潇洒。其实说得透底点,男孩子没关系,不会吃什么亏,万一讨的老婆不称心,等绿卡到手,大不了离婚好了,美国的离婚率是百分之五十以上,没啥希奇。”

倪雅致嘀咕,“对象的八字还没一撇呢,就说离婚的事,真不吉利。”

吴家驹解释,“顾妈妈的意思我明白,充其量,绿卡到手后可以离婚,再找称心如意的新对象,不吃亏的,是伐?”

顾妈妈咪咪笑,“是的,是的,就是这个意思。”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